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TIMS中国再获1.945亿美元投资,资本加速布局、咖啡新旧势力一路狂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9:27:52

◎中国咖啡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预计行业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资本的聚焦下,新旧势力轮番上场,“融资、扩张、估值飙升”在咖啡淘金者中轮流上演。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3月10日),咖啡品牌TIMS中国宣布获得1.945亿美元的额外融资。具体而言,TIMS收到笛卡尔资本集团、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和Silver Crest Management LLC等机构投资人的投资承诺。上述机构将通过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即PIPE)的方式在合并完成时投资高达9450万美元,有关PIPE投资的承诺也包括Shaolin Capital Management,LLC通过股权支持协议计划提供的补充资金。

此外,TIMS中国还与一家全球金融服务公司签署了1亿美元的股份认购承诺意向书。根据该融资机制,TIMS中国将有权在36个月的期限内向该机构出售最多1亿美元普通股。

进入2022年,咖啡赛道行情异常火爆,先有中国邮政、“狗不理”等巨头跨界卖咖啡,后有精品咖啡新贵Seesaw Coffee斩获数亿元大额融资。随着近来新茶饮品牌的瘦身沉寂,咖啡赛道再获投资人青睐,融资补充“弹药”后,新旧势力持续相争,赛道“玩家”开启狂奔模式。

咖啡市场潜力毋庸置疑,一二线城市已达成熟咖啡市场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Tim Hortons是来自加拿大的咖啡品牌,于2014年被汉堡王收购,随后全球扩张步伐加快。2019年,Tim Hortons进驻中国,首家门店落地上海人民广场。在近年来的咖啡热度下,Tims中国也颇受国内资本关注,相继获腾讯、红杉中国、钟鼎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据媒体报道,Tims中国在2022年初门店规模达410家,增速翻了近1倍,目前其主要聚焦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

国内咖啡市场的潜力毋庸置疑,据艾媒咨询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预计行业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此前,德勤中国及穆棉资本曾联合发布《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其调研显示,一二线城市作为咖啡文化的首要渗透地,养成饮用咖啡习惯的消费者摄入频次已达到成熟咖啡市场水平,同时消费者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会不断提升咖啡摄入频次,咖啡已逐渐由“赶时髦的饮品”转变为“日常饮品”。目前,中国咖啡消费者主要以年龄20~40岁的一线城市白领为主,大多数为本科以上学历,拥有较高收入水平。未来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潜在咖啡消费人群将持续扩张。

2022年,部分头部茶饮企业以关店裁员开局,咖啡赛道却好消息不断:2月28日,Seesaw Coffee宣布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黑蚁资本领投,基石资本跟投;第二天,同为精品咖啡的Manner宣布将在上海、北京等10个城市集中开出200多家门店。几乎同时,中国邮政、“狗不理”等也高调宣布跨界卖咖啡。

资本加速布局,新旧势力一路狂奔

资本的聚焦下,新旧势力轮番上场,“融资、扩张、估值飙升”在咖啡淘金者中轮流上演。从“基因”来看,本轮现磨咖啡浪潮的玩家主要可分为三方——以星巴克、瑞幸为首的连锁巨头,Manner、Seesaw、M Stand为代表的资本簇拥下的咖啡“新贵”,以及近年来跨界做起咖啡生意的邮储、中石油等。

其中,星巴克和瑞幸以绝对的门店优势领跑全行业,二者也是新旧势力相争的典型代表。星巴克2021财年公布的四季报显示,其在中国市场开店5360家,该财年中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17%。

与此同时,易观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底,瑞幸全国门店数据超5500家,在数量上实现了对星巴克的反超,消费用户则突破7500万。从竞争策略来看,瑞幸更强调降本增效、弱化咖啡社交属性,通过“烧钱补贴”降低消费门槛和产品本土化等模式培养市场,在海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领域夺得一席之地,也进一步为市场各方打开了本土咖啡的想象空间。

Manner、Seesaw、M Stand等品牌则是近两年来融资势头强劲,资本簇拥下的精品连锁咖啡。2021年,Manner接连斩获了三轮大额融资,背后资本为字节跳动、淡马锡投资、美团龙珠等机构;M Stand同样在2021年完成了其A、B两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启承资本、黑蚁资本、高榕资本、CMC等机构。

参与这场混战的还有跨界试水的“国家队巨头”——“两桶油”、中国邮政、“狗不理”等。2018年,中石油成立“昆仑好客咖啡”,在旗下的昆仑好客便利店悄悄卖起了现磨咖啡;2019年,拥有近3万家门店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

时间进入2022年,2月14日,中国邮政高调宣布,全国第一家邮局咖啡店将正式落地厦门;一周后,天津“狗不理包子”也加入混战。值得注意的是,连锁巨头们跨界卖咖啡有着先天的网点渠道资源和门店成本、流量等优势。不过,市场对其主要的顾虑则是缺乏先天咖啡基因的他们能否真正打磨好产品。

显然,资本助力下,咖啡赛道的高速公路已铺好,各路玩家相争、新旧势力混战已拉开帷幕,市场格局如何演变或在三五年内见分晓。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308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