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两天确诊7例新冠肺炎,无症状却有138例,为何有这么大差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6:26:14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据国家卫健委,3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35例。其中上海报告本土确诊4例,无症状感染者76例。

与此同时,上海的疫情也波及到了南京,据“江宁发布”公众号,2022年3月10日上午,在上海返宁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阳性,1例密切接触者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升高,甚至超越确诊病例数量,正成为这一轮新冠疫情的一个明显特征。这也使得当前新冠病毒的传播更加复杂而隐匿,防控难度大幅增加。

据健康时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透露,此轮疫情情况复杂,存在隐性传播,呈点性散发。因为奥密克戎毒株潜伏期更长,无症状感染者偏多,感染后以轻症为主,导致疫情隐匿一段时间后才暴发。

264575902034593792.png

上海新增80例感染

多个公园关闭,两医院停诊

据央视新闻,上海市卫健委今早(10日)通报:2022年3月9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76例,1例病例因症就诊发现,1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其余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据上海市卫健委9日通报,2022年3月8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2例,1例病例因症就诊发现,其余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也就是说上海这两天新增确诊为7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却达138人。

3月9日,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截至3月9日15:00,上海市普陀区、闵行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青浦区、徐汇区的部分公园已采取临时闭园措施。上海市徐汇区东安公园、嘉定区黄渡公园,计划将于3月10日闭园。此前闭园的上海市闵行区陈行公园、田园、金塔公园、颛桥公园、纪王公园,诸翟公园、莘庄公园、莘城中央公园已于3月9日恢复开放。已闭园的公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3644875430127500288.jpeg

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官方微信3月9日深夜消息,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该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即刻起暂停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以及核酸检测医疗服务,恢复时间敬请关注医院官方通知。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7704654513497827328.png

另据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官方微信,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该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延长中路院区即刻起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恢复时间请关注医院官方通知,其间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6018058537207703552.jpeg

264575902034593792.png

上海一居民

打包410只福袋“投喂”防疫人员

据看看新闻,最近,上海大批防疫人员在闭环管理小区里辛勤工作,暖心事、感人事不断涌现。闵行颛桥镇有一位居民,打包了410只“福袋”,“海量爱心投喂”小区里的“大白”、志愿者、特保人员,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临近中午,三辆私家车突然停在了颛桥镇一闭环小区门口,车主打开后备箱,里面塞满了一箱箱补给物资。

仔细一瞧,每一个包装塑料袋上都印着“抗疫路上,感恩有您”的字样,打开这“爱心投喂福袋”,每一袋里面都包含一盒自热火锅、两袋面包、一包酸奶和一包纯牛奶,总共有410袋,这是奋战在颛桥两个闭环小区里的防疫人员的总人数。

8390856419021322240.png

颛桥镇居民李月婷:“这边是260份,另外一个小区是150份,看到志愿者这么辛苦,我们能尽点心意就尽点心意。”

组织这次“海量爱心投喂”的颛桥镇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和公公婆婆就在颛桥一闭环小区内,这几天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李女士将装满衣物、食品和孩子书籍的行李箱送到小区门口,老人拿不动,“大白”帮忙搬进家;老人家里洗衣机管路漏水,维修人员进不来,他们联系了志愿者,也是“大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成功修 理好。全家老小的生活基本没有受到隔离的影响,让她决定“海量爱心投喂”,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7271745772228694016.png

颛桥镇居民李月婷表示:“我觉得最大的感动就是他们觉得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孩子她每天还是很愉快,学习,上网课,家里生活都有保障,老人也挺好的,居委会也挺关心的,专门会跟我打电话说老人的情况,真的挺好的,很放心,没有什么顾虑。”

264575902034593792.png

一天打100多个电话,一周未回家

流调人员是怎么工作的?

据看看新闻,华科路550弄8号楼是青浦区疾控中心所在地,自3月1日上海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这座大楼就开启了彻夜“亮灯”模式。

疫情面前,历经多次考验的青浦区疾控中心迅速应战,密接、流调、采样、检测、转运等工作组全线出击阻击疫情,疾控大楼盏盏彻夜未灭的灯光下,上演着青浦疾控人与病毒“赛跑”的速度与激情。

晚上8点,在青浦区疾控中心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电话问询声此起彼伏。作为流调组负责人,林长坡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家,坚守在流调岗位上,每天至少拨打100多个电话,让他的嗓音已经沙哑,眼睛里也布满血丝。

林长坡一边询问着电话“对面”的群众,一边拿着笔在纸上记录着要点,被调查人员情绪激动,他一边解释,一边安抚,一边调查,经过近10分钟详细耐心地询问,他才挂掉电话,纸上早已写满了流调信息。虽然夜已深,但是他还有几十个未核实的被调查者名单。林长坡坦言,内心无比着急,但从未想过放弃,必须做到疫情防控一个人都不能少。

2853818309427314688.png

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流调人员在记录密接者口述的行动轨迹的同时还要判断其真实性。晚上9点,流调二组组长刘天根据电话流调提供的线索,立刻前往密接涉及的重点场所作进一步轨迹排查和现场排摸通过监控录像、人脸识别、大数据及各类支付平台,流调人员认真核实被调查者陈述的准确性,并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楚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的活动轨迹,分析出感染途径和传播链,并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传播,从而将感染人群控制在最小范围,做到风险判断科学有效。

4065317217441682432.png

在流调组开展流调信息核实的同一时间,样本转运车也一直奔波在路上。夜幕下,退伍军人项俭、样本转运组的负责人刁永卿带着转运箱不断地出发与到达。这轮疫情中,样本转运组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每天24个小时开展往返于取样点、实验室的转运任务,碎片化睡眠,已经成为他们的常态。

疾控人夜以继日的努力,凝结着所有“疫”线人员的责任与担当。3月以来,青浦区疾控中心执行流调任务160项以上,出动流调溯源工作人员800余人次,开展核酸检测5200余人次……一连串数字背后,是青浦疾控队伍与时间赛跑,“跑步”战疫情的真实写照。

264575902034593792.png

为何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

专家: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据第一财经,2022年2月11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了加州一家医院的研究报告显示:相比之前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疫情期患者病情症状的确更轻。

CDC发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中,研究者认为,奥密克戎疫情期患者病情症状更轻,主要是因为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增加。

一位传染病专家也表示,从奥密克戎目前所表现的流行病学特征看,重症少、死亡少以及无症状多,与疫苗的接种有密切关系。虽然目前已有疫苗不能预防感染奥密克戎,但是对重症以及死亡的保护力仍存在。“同时,也因为疫苗带来的免疫水平存在,感染后无症状居多。”

截至2022年3月8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6991.6万剂次。

不过,专家也提醒,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居多,这一结论是基于接种者或既往感染者数据而得出的,对于未接种疫苗及既往无感染历史的人群,奥密克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仍然很大。

世卫组织的监测研究也发现,奥密克戎对老年人造成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也因此,今年1月世卫组织再次强调,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重点是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以及保护卫生系统。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3月7日在微博发文称,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561起死亡病例,其中94.7%为年长者;91.3%未完成疫苗接种。在所有病例当中,完成两剂接种的病死率为 0.04%,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25%,高达前者的31倍。如果是80岁以上年长者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更是高达8.6%; 如果已接种两剂疫苗,病死率为1.57%。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程鹏

24991307826997841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家卫健委、健康时报、央视新闻、看看新闻、吉林发布、光明网、第一财经、公开资料等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872403605305222144.jpeg

482436816721646592.png

798856156383557734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