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已经基本成熟,应用爆发正当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6:33:15

◎“我们认为数字经济、元宇宙这样的实施会推动中国的数字经济新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方面专门做了一个提案,希望由政府来主导元宇宙走向正轨,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说。

◎刘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元宇宙概念很热,不乏蹭热点的现象,但这并不奇怪。“这个东西跟技术本身是没有关系的。就像我们当年搞互联网,很快就出现P2P网上集资,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此趟北京参会行程也到了尾声。

2022两会,刘伟带去了7份提案。这些提案主要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元宇宙”是今年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刘伟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打造由政府主导的“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分期分层推进“元宇宙中国”的建设。

近日,刘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进一步表示,目前,元宇宙还没有完整的描述和固定的标准,如果不正确引导,很容易走弯路。他还告诉记者,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已经基本成熟,应用爆发正当时。“我们认为数字孪生会是元宇宙落地城市、落地产业的核心技术,是下一个数字时代的‘操作系统’。”

“元宇宙”应用爆发正当时

去年7月,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Allin元宇宙转型,“元宇宙”的概念引爆科技圈,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和业界持续关注与讨论,2021年也被称作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这个词最早来源于科幻小说,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定义是,利用科技手段去创造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

当前,涌进元宇宙这个赛道的不止企业,还有政府,尤以韩国最为积极。去年,韩国首尔就宣布将投资3300万美元建“元宇宙首尔”。今年,韩国再称要以1.867亿美元创建全方位元宇宙生态系统。在中国,多地政府也密集释放布局元宇宙的信号。例如,去年12月,上海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到,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

“我们认为数字经济、元宇宙这样的实施会推动中国的数字经济新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方面专门做了一个提案,希望由政府来主导元宇宙走向正轨,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进。”他说。

因此,刘伟今年提出建议,整体立项、分期分层推进“元宇宙中国”的建设。具体操作可选择对外开发度高、公共服务能力强、财政实力雄厚、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先行试点,例如打造“元宇宙上海”、“元宇宙广州”等,在“元宇宙城市”中率先打造“元宇宙政务服务中心”、“元宇宙桂林山水”等具有标志性的示范场景。

近日,刘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进一步表示,元宇宙是堪比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级发展机会,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包括高速网络基础设施、VR/AR硬件、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架构、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经过这几年的数字基建建设,5G网络初具规模。VR/AR硬件经过近10年的发展也已经达到可规模商用的技术条件,而AI、大数据、云计算更是成为各行业数字化的“标配”。“可以说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已经基本成熟,应用爆发正当时。”

数字孪生是元宇宙落地的核心技术

从技术链条上看,元宇宙的打造无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长期来看,元宇宙有望引领科技浪潮,但短期来看,元宇宙的发展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由于方向未明,局部区域投机炒作之声此起彼伏。

一些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非法集资,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牟利等。此外,元宇宙圈还刮起“炒房热”,“虹宇宙”上的买家也经历了虚拟房产暴涨、被套,最后被迫连账号一起亏本出售离场的情况。

刘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元宇宙概念很热,不乏蹭热点的现象,但这并不奇怪。“这个东西跟技术本身是没有关系的。就像我们当年搞互联网,很快就出现P2P网上集资,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

他表示,作为新兴事物和技术,元宇宙需要政策引导,相关部门主动拥抱“元宇宙”,一方面可以避免陷入被动监管的怪圈,另一方面可主动引导科技创新方向,在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方面掌握“话语权”。目前,元宇宙还没有完整的描述和固定的标准,如果不正确引导,很容易走弯路。“希望国家相关机构尽快立法,立法如果远远落后于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

回归到技术层面,刘伟表示:“我们认为数字孪生会是元宇宙落地城市、落地产业的核心技术,是下一个数字时代的‘操作系统’。”

他还提到,佳都科技在业务模型上也不断往产业链的高端爬升,经过这几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已经围绕着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垂直行业的算法、软件、智能终端产品体系。

“目前比较看好元宇宙的科技概念,以及数字孪生的技术应用。佳都目前已经在数字孪生的技术和业务布局上有先发优势,下一步也会加大对这项技术的投入。”刘伟称。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佳都科技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14亿元,投向数字孪生、交通数字化等赛道。

佳都科技方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已经加入中民协元宇宙工委,成为其发起会员单位。公司看好元宇宙相关技术在产业领域的落地,例如运用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对物理世界海量信息的实时交互、仿真、预测,极大提高城市治理、交通、工业、建筑园区等领域的管理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