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曾亲手将朴槿惠送入监狱,声称增加部署“萨德”系统,主张对华强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08:12:50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据央视新闻,截至当地时间10日凌晨4时30分,第20届韩国总统大选计票工作已经完成98.94%,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得票率为48.6%,超过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0.8个百分点,赢得第20届总统大选,当选下届韩国总统

7322810024576562176.jpeg

尹锡悦确认当选韩国总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凌晨,尹锡悦在位于首尔汝矣岛的国民力量党总部发表了胜选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向自己的竞选团队表示感谢。他说,能够在大选中胜出是韩国国民的伟大胜利,自己在竞选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尤其是学会了倾听国民的声音。他还向竞选对手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表示感谢。他说,希望大家从今以后能够团结起来,形成合力,一起为韩国国民服务。

李在明在位于首尔的共同民主党总部对支持者、工作人员表示了歉意和感谢,同时向赢得大选的尹锡悦表示祝贺。

值得关注的是,大选日当天,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创纪录的34万例。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蔓延,韩国过去一周迎来新一轮疫情高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创新高。截至3月9日,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万例,这意味着该国大约十分之一人口已感染新冠病毒。

3433173906700713984.png

尹锡悦曾是韩国检察总长

曾将李明博、朴槿惠送进监狱

据新京报,本届韩国总统选举被认为是几十年来最难预测的一次总统选举,主要原因在于,两位领跑的总统候选人——来自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候选人李在明、来自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的候选人尹锡悦民调一直不相上下。不过,由于两位候选人丑闻缠身,也有人称此次选举为“不受欢迎的总统选举”。

现年57岁的李在明被视为现任总统文在寅的“接班人”。李在明从政前是一名人权律师,多次参与人权运动、市民运动。2010年至2018年,李在明出任城南市长。2018年,当选京畿道知事。2021年10月,李在明辞去京畿道知事一职,专心备战总统选举。

据央视新闻,今年61岁的尹锡悦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2019年7月至今年3月,担任韩国检察总长一职。他曾指挥调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一案和前总统李明博的贪腐案

据中新网,2016年,他曾担任“亲信干政门”特别检察组组长,将前总统朴槿惠、崔顺实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人一并拘捕

在调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的过程中,尹锡悦也坐镇指挥,将李明博送入监狱。他以积极清算积弊,赢得了青瓦台的信任,一路获提拔到检察总长的位置。

2021年3月,尹锡悦辞去检察总长一职。同年6月29日,尹锡悦正式宣布参加韩国总统选举。

据环球时报,此前尹锡悦曾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对文在寅政府进行积弊清算调查。文在寅对此表示“强烈愤怒”,并要求其道歉。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成日博士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李在明和尹锡悦都可以说是韩国政坛的政治新人,两人从政经验都不丰富,且两人几个月来被爆出的丑闻不断,因此许多韩国民众对两位候选人都不甚满意。

3433173906700713984.png

尹锡悦主张对华强硬

提出增加部署“萨德”

据新京报,韩国本届总统选举两位主要候选人代表着韩国政治光谱中的两个主要派别:李在明是进步派的代表,尹锡悦是保守派的代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选举中韩国选民最关注的是民生经济、社会公平正义两大国内议题,两位主要候选人的竞选也多聚焦在这些国内议题上,包括如何提振经济、保证就业、稳定房价等,两人的国内政策竞争逐渐趋于同质化。

但是,在外交安全领域,李在明和尹锡悦的政策主张存在巨大差异。詹德斌指出,李在明在外交安保领域基本上会延续文在寅政府的政策,更强调外交自主性;尹锡悦则主张以韩美同盟为基石来制定外交政策,在对朝、对华问题上可能会表现得更加强硬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枏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韩国总统选举或将成为韩国外交和安保领域的一个分水岭。

若是李在明上台,他将延续文在寅政府的外交安保政策,坚持务实性外交。在中美之间,李在明认为应实行“均衡外交”,避免选择站队。在对朝问题上,李在明表示应继续与朝鲜接触,通过对话谈判打破僵局,从而推动朝美无核化谈判。

若是尹锡悦上台,韩国或将强化韩美日同盟关系、加强与四国集团(美日印澳)的合作,在对华、对朝问题上都应实行“强硬政策”,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还提出未来在韩国增加部署“萨德”系统、寻求加入五眼联盟等。

据新华社,李在明此前表示,动辄高喊“要追加部署萨德”,只会给韩国整体形象扣分,让处于地缘政治危机而陷入困境的韩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据北青报,美国和韩国2017年9月7日早晨把“萨德”反导系统剩余4台导弹发射车等装备运至韩国庆尚北道星州美军“萨德”基地。此前,当地已部署两台“萨德”系统发射车。至此,“萨德”整套系统部署完成

3433173906700713984.png

王毅:中韩关系要往前走,不能朝后退

据环球时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日在回答韩国记者提问时,引用了韩国的一句俗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释放出中方珍视中韩关系的善意和诚意,相信韩国社会已经接收到了。

458477215942401536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王毅表示,事实证明,中韩之间不是对手,而是利益交融、优势互补、潜力巨大的合作伙伴。可以确定的是,这个事实不会因为青瓦台换了主人而改变。不管大选的结果如何,中韩关系都要往前走,不能朝后退。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33091838894347970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新京报、环球时报、新华社、北青报等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195741461978791936.jpeg

2128634308580776960.png

412788051060566937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