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都市圈,我们应该谈论些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9:59:19

西安都市圈也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之后,第5个国家层面认可的“国家级”都市圈。虽然落实并不算早,但追溯到国内都市圈的逻辑起点,西安却是最早被提起的城市之一。

对于西安来讲,作为都市圈建设的主引擎,未来肩负的责任也进一步变重,在当下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的情况下,发展都市圈或许是西安实现产业结构转变、促进区域一体化,从而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长期以来,都市圈的发育程度不但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也是各地参与区域合作和竞争的主体,可以说,都市圈的价值等价于区域一体化、同城化的价值。

从2021年开始,国内都市圈建设明显提速,公开信息看到,广东、浙江、安徽、河南等省都在谋划构建省内都市圈体系或行动计划;南京、福州、成都、长珠潭、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先后获批。

西安都市圈也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之后,第5个国家层面认可的“国家级”都市圈。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虽然西安都市圈规划的落实并不算早,但追溯到国内都市圈的逻辑起点,西安却是最早被提起的城市之一。 

第五个国家级都市圈 

西安都市圈在规划上可谓是起了个大早,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会同西安市发改委开始编制《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0—2035年。在都市圈的规划上,西安也被国家发改委连续两年点名。

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就明确提出“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2021年4月,在《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又提到“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可以说,西安都市圈建设一直都是西安市民热议的焦点,但事实上,西安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南京、福州、成都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都市圈规划建设的进程愈发加快。

但“好饭不怕晚”,西安都市圈也终于在2022年开年有了新进展。近日,陕西省发改委回复了网友关于西安都市圈审批的问题:《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已经获得国家层面的相关审批,正在履行印发程序,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发改委回复截图

粉巷财经注意到,根据2019年西安关于都市圈的时间规划来看,西安都市圈的时间线正好与国家现代化两步走的步调一致,意味着,都市圈的建设对城市未来发展以及现代化建设均有重要意义。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在接受粉巷财经采访时就表示:新时代将建设新的发展格局,国家通过都市圈的建设也将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通过大城市带动周边区域小城市,加强协作能力,这也是新阶段的一种新特征。

作为西北重镇,西安此番获批都市圈对自身也存在许多利好。例如西安都市圈的批复后,未来在此框架内的重大基建项目,获得发改革等重要部门的批复几率要大大提高,也能争取到更多资金的支持。

本土知名经济学家白永秀告诉粉巷财经,西安都市圈的获批对西安来讲有三大意义:其一是文化意义,西安都市圈作为载体,对发挥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作用;其二是现实意义,西安的科教优势比较丰富,通过都市圈的呈现能够扩大西安科教范围的框架;其三是渗透意义,西安都市圈的建立对关中平原地区的渗透辐射作用是很大的。

不难看出,西安作为此次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自从西咸一体化的概念被提出以来,早已具备了都市圈的理论基础,在交通网络紧密联系的城市体系中,西安都市圈已然成为现代城市群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角色。

对此,白永秀也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西安都市圈不止能够支撑起关中平原城市群,亦能推动中西结合部的发展。

“西安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是西部的东边,中部的西边,通过西安都市圈能够带动大西北乃至中西部结合地区的发展,例如推动西安、郑州、太原的融合,对西郑太一体化发展起到巨大作用,这个意义是非常之大的。在此过程中,西安都市圈也能渗入到中原城市群体,突破了省与省之间的空间跨越,更大范围地发挥渗透作用。”白永秀告诉粉巷财经。

西安都市圈怎么建 

关于都市圈的概念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提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从关键字来看,都市圈就是以内部大城市为圆心,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半径对周边城市进行辐射,从而形成周边城市共同参与分工合作、一体化的圈域经济现象。

陕西省发改委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未来五年,陕西以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其中,将通过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群(带)建设,构建“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发展格局,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官网

分拆来看,一核即西安主城区、咸阳主城区和西咸新区组成的都市圈核心区;一轴则为依托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形成的东西向发展轴;两翼为南部秦岭生态文化提升区和北部渭北产业转移承载区;三区是铜川主城区、渭南主城区、杨凌示范区。

至于多组团则是以高陵、临潼、三原为主体的渭北先进制造业组团;以富平、阎良为主体的航空产业组团;以临潼、蓝田为主体的旅游休闲组团;以武功、周至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组团;以乾县、礼泉为主体的农产品加工组团。

此外,在《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中,同样提出构建“一圈四极六城多镇”的发展格局。其中,“一圈”以西安主城区、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核心,渭南中心城区、铜川中心城区、杨凌示范区为副中心组成的西安都市圈,是全省发展的核心区域。

也就是说,西安都市圈就是以西咸为核心向周边城市进行辐射,将四市一区资源、要素在这个范围内互联互通,最大范围内达成城市系统化、高度的市场一体化、高度的城际流动性和高度的资源配置地区化,并辐射关中城市群快速发展。 

详解背后的红利 

可以预见的是:西安都市圈的获批,将进一步加速西安统筹西咸新区发展,西咸一体化、富阎一体化、西铜及西渭融合发展等有力推进。都市圈是不断加强城市间的协作能力,根本上来看,西安都市圈效应能够形成很好的城市功能互补。

西安作为此次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有着更高的工资溢价,能够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提供更好的水准,也集聚了更多的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重大新兴产业,具备非常可观的综合承载能力,这样的城市往往会对人口形成“盆地效应”。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西安市的常住人口约为1295万人,是一座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在推动本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资源、生存压力,因此,西安都市圈的建设也能形成人口的分流,减轻西安市内的人口压力。

此外,西安都市圈建设亦能反哺周边城市,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_501783779

概念上,都市圈是由一个核心龙头城市引领周边地区发展,产业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在很大程度上,都市圈可以看作是核心城市区域范围的扩大。

代入到西安都市圈来看,西安作为此次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无论是在土地、人工等成本上都是非常高的,而周边地区的地价相对比较便宜,因此制造环节也在纷纷外移,尤其是近几年随着高铁、城际轨道、市域铁路的建设,周边区域与西安之间的交通变得十分便捷。因此,西安都市圈对本土产业协调、资源输送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而在功能上,都市圈更强调核心城市功能的外溢和疏解,强调通勤联系。因此,西安都市圈的建设将在区域交通方面、基础设施方面将会带来很大改进,从西安“十四五”的规划便能看出。

“十四五”期间,西安计划五年改造高速辐射线140公里、建设高速环线及联络线238 公里、五年计划建设地铁170.4公里,有轨电车17.5公里;2025年,西安将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打造一体化交通运输网,基本实现西安都市圈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交通出行圈。

一场持久的“攻艰战” 

可以说,都市圈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小城市间、区域间的功能互补,通过交通、人才、产业等方面去提升都市圈内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但长期来看,西安都市圈的建设却是一场持久的“攻艰战”。

在经济层面上,2021年西安市GDP总量为10688.28亿元,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1/3以上,且聚集了全省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对比之下,周边区域内的中小城市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整体规模都比较有限,甚至周边区域由于距离西安比较近,其人才、产业等资源都纷纷涌入,难免产生资源过于集中的担忧。

此外,西安作为此次都市圈的支撑城市,其工业产业却长期发展滞后,大工业企业支撑不够;高科技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作为核心城市还是相对不足的。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_500641550

对此问题,白永秀也在采访中向粉巷财经做出了解读,他表示:“西安当下的经济结构仍以固有经济为主,头部企业以资源型企业为主,导致了民营企业越来越少,税收来源也相对单一,长期下来也将影响到就业和人口增长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西安在竞争中极其容易遇到风险,例如资源型产业价格波动的风险以及双碳政策背景下的一些影响。”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在未来或将成为西安发展都市圈的一项短板。而在问及解决方案,白永秀也对此问题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认为,想要破解短板主要有三步:

首先是西安与周边区域在产业应当差异化发展:支持周边发展不是将原有的产业搬过去,而是针对其它城市提供配套服务,让中小城市发展配套的新型产业,例如优质产业上下游的这类分布,西安作为一个支持者,通过差异化布置进行均衡发展。

其次是将虹吸效应变为渗透能力:西安作为中心城市,形成了很好的虹吸效应,将绝大部分优质资源都搬到了西安,导致长期一城独大的局面。对此,西安应当把教育、医疗、科技资源与周边分享,不是聚集城市要素,而是分享资源;在税收、政策、环保等政策上保持步调一致,西安淘汰的别的地区也淘汰,这样中小城市才能实现共赢。

最后是引进外地人才:城市间的竞争是人才竞争,西安高校虽然多但留在当地就业的人却不多,且由于虹吸效应明显,周边的人才都被引入了西安。想要发展区域经济,应当是把外地的人才引进来,并不是把周边的人才引进来。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都市圈建设规划将获得批复,都市圈的发展也是一个逐渐洗牌的过程。粉巷财经认为,各个城市在不同产业上都有长处,在都市圈建设的统一的规划和协同下,一定会比过去各自为战更具爆发性和成长性。

对于西安来讲,作为都市圈建设的主引擎,未来肩负的责任也进一步变重,在当下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的情况下,发展都市圈或许是西安实现产业结构转变、促进区域一体化,从而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无疑,西安都市圈获批已经是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本土的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也会对西安都市圈的建设进程持续关注。


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