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陕西地电划转股权,长安汇通入主西凤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8:18:28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常抒忻    每经编辑 贺娟娟

3月7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最新披露的股东名册显示,长安汇通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为长安汇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6000万,持股比例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安汇通持有的西凤酒股权系原第二大股东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地电)划转。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汇通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陕西省国资委)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自2020年2月成立,已累计接收了逾10家省属企业股权划转。此番入主,对西凤酒、以及地方白酒产业而言,均有积极意义和想象空间。

长安汇通持股6000万

3月7日,据凤凰网酒业报道,西凤酒最新披露的股东名册显示,长安汇通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6000万,持股比例15%。此前,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凤酒的第一大股东(投资比例约44%),第二大股东(投资比例15%)为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对于此宗股权变动,记者查阅西凤酒工商资料发现,目前尚未有相关的变动信息,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长安汇通的确已成为西凤酒第二大股东,持有的西凤酒股权系原第二大股东陕西地电划转。

公开资料显示,西凤酒是国内凤香型白酒的龙头企业,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28.67亿元、31.7亿元。2018年大幅提升至约50亿元,2019年迈过60亿元,2020年63亿元。

从其增长速度看,西凤酒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较好。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西凤酒新建成三个万吨级制酒车间成功破窖出酒,突破了一直以来的产能短板,今年“百亿西凤”的目标有望达成。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西凤酒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业绩连续两年逆势增长,企业生产经营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入主西凤酒背后

长安汇通的入主,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据启信宝消息,截至2022年3月9日,长安汇通的唯一股东为陕西省国资委,持股率100%,控股企业数达22家。

长安汇通成立于2020年2月,是陕西省国资委激活国有资本的平台,在成立最初的五个月内就累计接收了11家省属企业股权划转,包括法士特、医药控股、电子信息、地矿集团和陕西水务等6家各49%股权,以及对外经贸实业42.66%的股权;6月的陕汽控股27.17%的股权,7月环保产业集团40.37%的股权,且被划转企业均为省国资委旗下“骨干企业”。

同时,长安汇通亦参与本土国企上市以及地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如助力陕西省建筑龙头企业陕西建工整体成功上市。在二级市场增持延长化建3620万股,以占总股本3.94%比例成为第4大股东,参与西部证券和宝钛股份的定增。

不难看出,长安汇通的运作非常活跃且积极,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其的一贯路径和手法来看,入股西凤酒主要是做强产业板块,助力地方国资上市,以及二级市场运作等。

该名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入股的西凤酒为宝鸡国资企业,也是国内老名酒品牌之一,此番动作对于西凤酒公司本身、以及地方白酒产业而言,均有积极意义和想象空间。

就上述事宜,记者致电采访长安汇通,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西凤酒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