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外交部:美军在乌进行军事生物计划,乌政府已销毁危险病原体!美副国务卿:美乌正努力防止研究材料落入俄军之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2:16:54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外交部证实,乌克兰政府销毁了储存在该国、由美国资助的实验室中的危险病原体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按照俄国防部掌握的消息,在美国的资助下,位于邻近俄乌边境的若干个乌克兰生物实验室曾从事生物武器研究。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91749(图文无关)

根据俄方获得的由乌方生物实验室员工提供的文件显示,2月24日,在乌克兰卫生部的指示下,这些实验室紧急销毁了可引发鼠疫、炭疽、图拉热病、霍乱等致命疾病的危险病原体

另据中新社,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表示,俄军在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期间,发现了乌克兰销毁美军在乌进行军事生物计划痕迹的事实。俄方呼吁加强相关法律和制度建设。

扎哈罗娃说,目前俄防辐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部队的专家正在对相关文件进行研究分析。但目前已经可以得出结论,在紧邻俄罗斯领土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中,进行了生物武器部件的研发。乌克兰和美国紧急销毁危险病原体材料,是防止其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事实败露。

扎哈罗娃表示,为防止违反《公约》规定的生物军事活动发生,需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公约》制度建设。俄罗斯赞成恢复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相关议定书的工作,并建立有效的核查机制。该议定书自2001年以来一直受到美国阻挠。

扎哈罗娃表示,为加强《公约》的组织基础,俄方正在推动获得广泛国际支持的倡议,在《公约》平台建立流动医疗和生物小组,以在发生使用生物武器情况时和防治各种来源的流行病方面提供协助;建立一个科学咨询委员会,以分析科技发展成果并向各国提供相关建议。此外,作为建立信任措施的一部分,俄方建议在《公约》缔约国每年提交的报告中纳入关于在国外进行军事生物活动的信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05422(图文无关)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防辐射、防化学武器和防生物武器部队司令基里洛夫召开发布会介绍说,美国在乌克兰已经形成了一个由30多个生物实验室组成的网络,这些实验室可分为科学研究和卫生传染病学实验室两类。实验室的任务是由美国国防部减少军事威胁办公室(DTRA)下达。

据基里洛夫介绍,这些实验室主要从事三个领域的工作:监测北约武装力量可能部署地区的生物状况;收集和运送危险微生物菌株到美国;研究特定地区具有自然病灶并可传播给人类的潜在生物武器制剂。

俄方通过分析文件证实,乌克兰卫生部下达了从2月24日起全面销毁实验室中的生物试剂的命令,并要求对实验室储存的试剂进行不可恢复的销毁。证据显示,继续进行军事生物计划所需的一切都已被转移出乌克兰。

另据环球网援引俄新社8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对于美国在乌克兰开展军事生物活动的事实,俄方不排除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内启动相关机制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环球网,俄罗斯国防部7日称,美国对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资助额超过2亿美元。俄方还称,已在乌克兰获得了大量的证据。随后,美国副国务卿纽兰称,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乌正在努力防止任何研究材料落入俄军之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917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