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参考西医结构,构建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5:21:49

◎什么是“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呢?张红伟说,现代化的服务体系是参考西医结构,逐步建立以大型中医院为主体、下级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区乡镇中医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个体中医诊所为补充、结合数据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的服务体系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600673,SH)董事长张红伟也带来了五项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建议。

张红伟认为,中医药是一个宝库,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默默地为人类健康发挥独特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中医药发展存在很多不足,如中医药人才队伍紧缺、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不足等等。

因此,张红伟建议从构建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队伍能力建设、加强中医药材基地的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强化宣传普及力度这五个方面入手,促进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什么是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

为什么要构建“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张红伟认为,这要结合传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来看。传统的服务体系主要表现为: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分级诊疗推行效率低;医院、医生、病患三者关系痛点多。

张红伟称,1999年执业医师法颁布,曾经遍布十里八乡的“乡间郎中”逐渐被迫退出。目前,中国医院的医生是以科班出身的西医为主,据统计到2019年后我国中医院数量占医院总数仅为15.2%,这些因素都导致了病人难以找到好的中医大夫。

不仅如此,张红伟还表示,传统化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是不完善的。“病人的日常疾病通常会就近寻找医院治疗,而目前大多医院仅有西医医师,对中医有需求的病人需要前往专门的中医院寻找,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及成本,这就成了阻碍中医药发展的一大问题。”他说。

因此,张红伟认为,构建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是促进我国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式。

那么,什么是“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呢?张红伟说,现代化的服务体系是参考西医结构,逐步建立以大型中医院为主体、下级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区乡镇中医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个体中医诊所为补充、结合数据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的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分级清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全民受益。

中医药行业面临人才瓶颈

在张红伟看来,近年来,中医医院正面临人才匮乏的局面。具体来说,基层中医院的中医师、中药师数量的不足,受制于工作条件、薪酬空间、个人发展空间等因素,优秀中医药人才不愿服务基层,中医院校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招不进、留不住”,中医药人才比例低且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和优秀中医药人才缺乏。

人才是各个行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张红伟提出了“强化中医药队伍能力建设”的建议。中医药队伍能力,指的是中医药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道德素养。

张红伟表示,应该加强中医药队伍能力的建设,重视人才的培养,尽可能多地提供中医技能培训和与先进地区中医院进行工作交流的机会与平台,并充分调动中医药人才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发挥专家作用,构筑稳定的人才队伍,从而为中医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中医药材基地建设

有句大众熟悉的广告词是“药材好,药才好”。这句广告词也体现出中药材对中医药行业的重要性。

张红伟认为,中药材是中医药的基础,中药材生产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中药材行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全国各地规范化的中药材基地较少,建设进度缓慢、缺乏长远规划;中医药材养殖不规范,品种杂乱、管理粗糙、采收处理不细致不科学,致使质量不高。

因此,张红伟提出“加强中医药材基地建设”的建议。他认为,从宏观层面上,中药材基地建设符合国家农业经济发展目标与规划,符合国家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发展政策,有利于推动中药向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从农业角度,张红伟表示,中药材基地建设对农业经济的增长,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科技含量,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效益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