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别策划 | 女性力量:改变未来商业世界的“魔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2:56:49

◎伴随着全球的女性主义思潮,中国新消费产业,浪潮涌动、反复淘筛,一大波优秀企业以及出类拔萃的女性身影,数量上有增无减,影响力与日俱增。

每经记者 陈婷  赵雯琪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左至右:戴珊、彭心、朱月怡、单丹丹

制图:每经记者 刘雪梅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乔治·桑穿上长裤,到今天已过去200年;从弗吉尼亚·伍尔夫写女性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至今也快100年。她们关注的,是女性受教育、有工作和拥有收入的机会。

而现在,女性不仅全然接受并爱上自己的角色,且有其更现代的价值观与独立和多样的生活方式,由此在新兴的商业世界中,无论是创业领域还是消费领域,“她力量”都在塑造并不断更迭出全新模式。

创业路上需要勇气。歌德说,勇气里面有天才、力量和魔法。

在过去的一年中,伴随着全球的女性主义思潮,中国新消费产业,浪潮涌动、反复淘筛,一大波优秀企业以及出类拔萃的女性身影,数量上有增无减,影响力与日俱增。

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它从一个抗争的节日,经过近百年的演变,成为传递女性力量的时机。

如果说,下文中的几位企业家、创业者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足以成为职场人士的Role Model,那么,接下来的时间里,愿你我、愿青年们,都能找到自己事业与人生的Role Model。

阿里戴珊:蛰伏22年站上前台,不撕扯、多共情

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在2021年12月的投资者日大会上。图片来源:阿里官网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戴珊,可谓女性创业者中的杰出代表。

2021年12月,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内部信,宣布进一步升级企业的“多元化治理”体系。信中提到,戴珊将代表阿里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组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在这次被视作阿里巴巴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架构调整中,低调“蛰伏”了22年的戴珊,终于彻底地亮相在大众面前,掌舵了阿里的核心业务板块,也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国企业女性力量。

戴珊于1999年跟随她的大学老师马云参与创办阿里巴巴,花名苏荃,内部称她为MM,是阿里第11号员工。梳理其22年履历:她从最基层的客服、销售做起,带过传奇的“中供铁军”,当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直到阿里B2B第一次上市;从事人力资源工作5年,做到了集团首席人才官;又当了两年半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张勇对她的评价是:深厚的市场经验、杰出的领导力以及独特的女性体验视角。

这是一位“老将新兵”的再次亮相。曾经,戴珊笃信“阿里要做百年大计”,愿意踏实苦干20多年。她不过是借用时间的力量,冲刷出自己职业道路上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说起来简单的“魔法”,却非人人能为。如今,她正为阿里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从被任命后,戴珊便开始“动刀”。在2022年1月1日正式担任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总裁的第6天,她以内部信的方式,宣布将淘宝和天猫全面打通并融合。

这第一刀,精准,麻利,也有着清晰的思路,体现着戴珊对当下与未来、对市场与趋势的深厚理解。从本次对“淘系”电商的大调整可以看出,戴珊的重点完全放在客户体验上,试图通过成立新的3大中心,在消费者多元化供给和中小商家的未来成长上,为阿里找到新的增长点。

内部的公认是,客户体验是淘系电商立身之本。而戴珊在对于客户体验的维护上,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坚定。早在掌管客服服务部时,她就对客户体系重新改革和定义,在“每一次危机都是用户的信任拯救了阿里”这一条定理上,不断增加新的证据。

无论是戴珊在担任CCO时期推出的极速退款、阿里小蜜、天猫无忧购等产品,还是在领导B系后,淘特推出的坏果包赔、买贵必赔的产品,都体现出她理解“人”的前提下做出的商业洞察和产品能力。她曾表示:“要像疯子一样捍卫我们的客户体验,像疯子一样捍卫我们的客户价值。”

戴珊在这一点上的出奇执着,也进一步打破了外界对于女性形象的“刻板定见”。

除了丝毫不逊于男性领导者的决断与魄力之外,戴珊在日常行事点滴中,掩不住身为一名女性的温柔细心。

这两年,社区团购赛道上,各家大公司拼杀得刺刀见红,阿里的指挥者正是戴珊。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职责,更理解基层员工的压力。

据阿里内部人士回忆,在推进淘菜菜相关业务时,戴珊去福建地区开会,悄悄去了中心仓。看到工作环境的简陋和艰苦,她给中心仓“小二”点了份外卖,还写了张纸条:

“我来了,感谢你的辛苦工作,我给你点了份烩饭。”

戴珊给中心仓同事留的字条和烩纸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女性的优势,还在于她可以既放眼全局,又着意细节。戴珊会在阿里内网关心员工停车和幼儿园的事,有人统计过,从2009年到现在的12年间,她一共回复了268条员工关心的问题。

这种共情能力,既是女性领导者的天然禀赋,也是日常工作中可以刻意练就的实用品质。

“阿里今天特别缺的是‘共情’。”戴珊曾说道,“面对那么大的盘子,还有外部的环境,我们太深耕在业务发展里,跟社会共情、跟客户共情、跟员工共情都太少了。而共情的部分对组织是非常重要的。”

人无完人。20多年来兼顾职场和家庭,也曾让戴珊产生过自我拉扯。

“家庭和工作一样,你也要允许自己是不完美的Leader,女人在很多时候是角色的切换。”戴珊曾对外表示,作为女性管理者,她经常很撕扯,“我的撕扯来自于家庭、工作,要确定的方面,决断力,柔和进的选择是什么。面对这些,我的选择是,要学会跟自己和解,并且欣赏周围人。”

奈雪彭心:既宽容又挑剔,有“少女心”的“大女主”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彭心是那种典型的爱做梦的女生。

还在读书的时候,她就梦想着有一家自己的烘焙店,接触茶文化之后,更加着迷。她曾描述过这样一个场景:阳光温暖的午后,泡上一杯茶,吃一块自己烘焙好的点心。

2012年底,25岁的彭心从IT公司辞职开始创业,创立奈雪的茶。她想把自己这个梦借由新茶饮,一直延续下去。

2021年6月30日,彭心34岁,奈雪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一个梦想,8年时间,百亿身家。听起来似乎很轻松,但创业从来都不是风花雪月的事,彭心的这个8年,不仅仅从转换了职业赛道,更是从后厨柜台一天天摸爬滚打过来的,眼泪委屈一点点忍受过来的。而支撑她一直往前走的,只是对那帧梦幻画面的向往。

2020年,疫情来袭,线下业态损失惨重。关闭门店等待疫情结束成了当时唯一的办法。彭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的时候,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个“惊险时刻”。“疫情真的让我们成长了。账面有充足的资金、维持良好的公司经营状况,是抵抗不确定风险的重中之重。”彭心说。

晴天备靴,雨时备伞。所幸,由于奈雪在前一年已经在数字化、新零售上进行过战略调整,2020年全年,奈雪全年营收反弹明显,疫情影响消弭之后,当年也如期完成年初定下的开店200家的计划。

彭心除了有一帮优秀的伙伴,还有一位坚实的后盾——她的先生,赵林。“我和我先生在许多事情上是很不一样的,比如我喜欢按计划来,我先生喜欢变化。长久磨合后,我负责制定计划,他负责打破一部分,不断打破、不断迭代,然后我们得到一个更优更合适的方案。”彭心说。

随性开朗是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事实上,她是有着少女心的大女主。彭心的星座上升处女,太阳射手,彭心告诉记者,这或许影响了她的管理风格,宽容又挑剔——对人宽容,对事挑剔。

彭心认为,大家对商业女性总有一些刻板印象。“过往商业中的女性,大家觉得一定都要是雷厉风行的,我常常去参加活动的时候,对方都问你们老板来了没——觉得我不够凌厉。”

创业8年,她更加确信的是,性别差异并不代表强弱之别,只是体现在对不同细节的敏锐程度,以及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比如在用户洞察环节,彭心对消费者微观体感的捕捉会更为敏感,更重视用户的体验感。

正因如此,对细节的把控成了彭心在公司管理中的优势。她告诉记者,对女性创业者来说,真正的挑战在于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在没有孩子之前,我的家庭和工作不用平衡,我们周末的约会就是一起去巡店;但是当你有了孩子之后,你就会需要有这种平衡。”

对于公司创始人来说,这种平衡的建立尤为重要。在一开始,与孩子分开时间过长,总会让她有些焦虑。而现在,她开始认识到,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质量比时间更重要,这让她多少平和了许多。“虽然孩子很小,但其实他们意识里会把妈妈作为榜样,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努力,本身就是在给孩子树立榜样。”彭心现在已逐步建立了这样的观念。

“家庭和事业,这都是我爱的,我觉得我已经很幸运了。”看起来,彭心仍然是学生时代那个爱做梦又容易满足的小女生,“人生最重要的是幸福感,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陪伴孩子成长。我也希望大家在奈雪,可以获得小小的幸福感。”彭心说。

福佑卡车单丹丹:女性创业者是航船总设计师,也是家庭CEO

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毫无“性感”可言、且男性占据绝对主体的物流行业,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她”力量。

2007年,单丹丹放弃家乡稳定体面的工作,投入轰轰烈烈的创业大军中。用单丹丹的话来说,在工作环境中浸染越久,那种“过一天和过一百天一样”的恐惧感就越强。于是单丹丹先鼓励爱人辞职创业,自己负责照顾家庭。但过了几年后发现,这种恐惧感越来越强,单丹丹实在无法压抑内心中创业念头的爆发,索性辞职与爱人一起创业。

创业初期的日子并不好过。单丹丹所专注的传统物流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上游客户的钱不容易收回来,下游又没办法欠账,但公司想要发展、扩大规模都需要资金。

“最紧张的时候,我抵押了自己和父母的所有房子,但还是感到有些无力。创业三年后,所有子弹都打完了。”单丹丹生性能闯,又极善于学习。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我和爱人商量,我出去寻找新的机会,他留下坚守阵地维持现状。后来,我又做过手机社交游戏和O2O餐饮项目,最终亏到只剩下10万的现金流,但也锻炼了我的互联网思维,为我回归物流业并改变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她把那些亏损视作“交学费”,但经验教训是无价的。

在传统物流行业这片土地上,单丹丹和她的数字货运平台生出了一朵绚烂的花:2015年前后,福佑卡车等平台型科技物流公司进入市场,通过AI技术在整车运输领域的商业应用,车辆运行效率提升约24%。如今,在福佑卡车覆盖的前20个城市里,平均每笔订单的空驶里程同比下降22.7%,整个运行效率和交易效率都明显提升。

单丹丹看来,无论是一个人或一个事物,优点和缺点都是共生的,就看女性创业者怎么能找到自身优势,再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用“绕指柔”的方法去跟“百炼钢”竞争,取得胜利。比如,相对于男性领导,女性比较有亲和力,在合作的时候,别人不太会排斥。

“我一直讲‘新木桶理论’,女性创业者应该把最长板找出来,再去找其他的长板,组成一个新的大的木桶,装更多的水。”单丹丹表示。

将创业与航海类比,单丹丹认为,创始人扮演的角色并不是船长。船长可能是总裁之类的人去做的,强调执行。而创始人更像是一艘船的总设计师,到底是建一艘军舰,还是建一艘货船,还是一艘游艇,取决于创始人对外部契机的敏感捕捉。

在这一点上,不管创业者是女性还是男性,都得比其他人能更清楚地看好前方的路,而女性在这方面比男性更具优势的或许是韧性。

单丹丹也是一名职场妈妈。她觉得,一个职场女性花在家庭上的时间可以少一些,花在锅碗瓢盆上的时间可以少一些,但对于家庭精神上的给予,一点都不能少。

“女性是家庭的CEO,女性的格局高度决定了一个家庭的高度,妈妈的视野决定孩子的视野。我觉得女性不一定非要创业,但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所以,其实每一个人想要优秀,都要很辛苦,很努力,所以也无所谓男女。”单丹丹表示。

“无论在创业还是职场领域,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涌现出来,在不同领域绽放,每个优秀女性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我认为,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与实践能力,时刻保持学习力,会让我们更加优秀。”

花点时间朱月怡:用鲜花谢谢自己,那么难得地懂自己

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你以为女人都要有“花的从容优雅”,但若你见过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会对“卖花女”有全新的认知:雷厉风行、行色匆匆、找人基本靠“抓”。这或许是她长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养成的习惯。

作为曾经的网约车行业创业者,朱月怡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史上最疯狂的网约车“烧钱大战”,在所有创业者都喊着要“改变世界”高压环境中,她唯有在每周短暂的买花、插花中获得一点“喘息时间”。

后来,这个“喘息时间”成为朱月怡的二次创业项目。2015年以“互联网鲜花订阅”切入赛道,在创业至今的5年里,即使是代表着诗和远方的鲜花生意,也不可避免要面对“柴米油盐”,在创业这一路上,她收获了惊喜,也踩过不少坑。外表优雅的花点时间,也难逃费心费力,甚至并不比当年的网约车大战轻松。

“鲜花电商创业更像是铁人三项,不同阶段对于团队的要求完全不同。”在朱月怡看来,即便行业已经历了好几轮洗牌,鲜花电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大家还是在拼渗透率。

5年里,花点时间一共发出了超5亿支鲜花,有1500多万关注用户。如今,花点时间不再满足于只做“鲜花电商”,而是希望能代表“她经济”和悦己消费下的一种全新的消费趋势和生活方式。

女人勿需被动等待别人送来鲜花,她可以自己给自己送花,只为让自己高兴。作为女性,朱月怡深知女生在生活中要面对太多压力,“别人不懂你没事,你得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得让自己保持良好快乐的心态,得知道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柔软而强大。”

因此,在朱月怡看来,女生可以送一束花给懂自己的人,或者送一束花给自己。不用在意任何人的眼光,让鲜花成为自己生活里美丽的细节,也可以作为奖励,谢谢自己那么难得地懂了自己。

“我想,这个学着懂得自己,学着不对生活妥协,学着让自己快乐的过程,或许就可以称之为‘悦己’了。”

创业维艰,但朱月怡甘之如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继续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解决鲜花产业效率问题,让中国的女性消费者每天桌上都有花香为伴。”


编辑后记

女性,只需做自己

西蒙娜·波伏娃有一句极为经典的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并非生而为女人,而是成为女人。”

我理解,什么样的时代与社会,造就什么样的女性群体。而正如单丹丹所言,“女性的格局高度决定了一个家庭的高度”,推而广之,一个时代的女性,决定了未来商业世界的底色与基调。永恒的女性,引导我们上升。

让我再次引用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的话来结束此文:

“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自己。”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