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银理财获批开业 去年末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市场占比已近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20:19:15

3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文同意上银理财开业,根据批复,上银理财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上海银行表示,设立上银理财是主动落实监管要求、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上海银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上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今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沪银保监复〔2022〕132号),同意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银理财”)开业。

据了解,上银理财是今年继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后,第三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25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银行理财公司队伍日益扩大。

上银理财获批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9年1月上海银行便发布公告称,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元。

2021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上海银行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银保监会要求,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上海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获批筹建半年多后,上银理财终于获批开业。3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文同意上银理财开业,根据批复,上银理财注册资本为30亿元。

上海银行表示,设立上银理财是主动落实监管要求、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上海银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上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据悉,截至2021年9月末,上海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4329.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7%。

理财公司成为市场主力军

我国的理财公司规模在不断扩大。从2018年12月至今,监管部门坚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筹建,包括25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4家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截至目前仅有4家尚未获批开业。

截图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

近日银行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已达到29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洁净起步”的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近六成,已发展成为理财市场重要机构类型,同时部分中小银行不再发行理财产品,而是通过产品代销继续参与理财业务,理财市场已呈现出以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格局。

从投资性质来看,理财子公司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截至2021年底,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占比92.34%,其次是混合类产品,占比7.38%;而权益类产品占比仅为0.28%。

理财公司的异军突起使得我国理财市场主体得以进一步丰富,为资管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与此同时,理财市场制度管理也在不断完善。

据了解,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已经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涵盖了理财公司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等业务环节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了理财公司规则体系。为便于机构做好业务制度、系统建设、产品整改等各项工作准备,该项政策自发布之日起五个月后施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028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