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Oasis”获千万美元融资,资本力捧的元宇宙社交,《头号玩家》是终极模式还是幻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18:45:55

◎虚拟社交因被视作元宇宙概念落地的重要形态,因此备受创业者和资本的重视。但真正成熟的元宇宙社交是何形态?

◎“元宇宙的发展和技术突破是高度绑定的,现在没人能预计它最好的状态将在什么时候出现,可能10年或者20年。”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3月7日),元宇宙互动社交平台“Oasis”宣布完成千万级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五源资本、绿洲资本、BAI资本,回音资本担任财务顾问。事实上,Oasis所在的虚拟社交领域是元宇宙最热门的赛道之一。

每经记者注意到,2021年掀起元宇宙热以来,资本主要的聚焦点之一即是“虚拟人+社交”,有人调侃称元宇宙的尽头是社交。对此,有投资人即表示,虚拟社交是元宇宙概念落地的重要形态,其变现路径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验证;但该赛道对软硬件技术支持、终端运营等有着极高的要求,现有技术尚不能构建成熟的元宇宙社交形态。

Oasis海外市场负责人孙秋则向记者表示,这条赛道虽然“玩家”不少,但目前却远未到竞争的阶段,现有技术下“选手们”仍处于各自占位、建模、友好互动、各自在试图搭建框架、完善行业初始标准的时期。

将现实活动搬进虚拟世界

公开资料显示,Oasis成立于2018年,其社交主要由线上虚拟活动、虚拟身份的熟人关系链和多样的组织形态组成,公司正围绕这三方面打造一个全新的虚拟经济生态。将现实活动搬进虚拟世界是Oasis的特点,在其平台上,用户可实现一起看电影、唱歌、打牌等。

Oasis创始人尹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Oasis正尝试用一个方法解决三个问题,即帮助用户找到其在Oasis中的社会分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意愿、兴趣爱好找到自己愿意承担并且会获得成就感的角色。他认为,人们在元宇宙可以更高效、更低成本享受更丰富更多元的体验,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一定是更好的世界,元宇宙本身不是内容平台,而是一个自治、健康、长期的生态。用户不应单一划分为创作者和消费者,每个用户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同时也扮演治理者的角色。

据Oasis海外市场负责人孙秋介绍,Oasis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南北美洲的全球多个国家,如巴西、牙买加、智利等,年龄在16~26岁。“让更多的用户来Oasis并持续地在产品内创造新社交行为是现阶段公司的主要目标。”

记者注意到,Oasis此前还曾获知春资本、险峰K2VC等机构投资。五源资本合伙人袁野在谈及投资逻辑时表示,关于元宇宙未来的美好设想,需要由创业者们不断去试错。人们记录分享彼此的状态、观点和体验是持久的需求,过往及现有的社交产品往往通过同步抽象的时间切片(140个文字、一张图片或一段短视频),Oasis尝试通过新的创造力生产工具,让用户创造并分享独特的体验,在最小单元上从时间切片变为一次次的体验。而3D/Avatar/VR/场景/包括AI,都是实现体验创造及分享的科技方式。

远未成型的元宇宙社交

虚拟社交因被视作元宇宙概念落地的重要形态,因此备受创业者和资本的重视。但真正成熟的元宇宙社交是何形态?似乎还没人能回答。

孙秋向记者坦言,这是一个跨学科的全新事物,没有人知道最终它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赛事“玩家”虽然多,却远未到竞争的阶段,“选手们”仍处于各自占位、建模的时期,“虽概念非常火,但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其实元宇宙社交的赛道里面真正成型或者说能打的产品非常少。再加上竞争看的是综合实力,比如技术能力、市场占有率等,所以我认为还到不了竞争那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社交生态的建设也是一项跨学科的工程,需要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和支撑。北京一TMT基金合伙人即向记者表示,语音表情动态合成、三维空间数字基座、数字引擎、AR、VR设备等是元宇宙落地的“软基建”,也决定着大赛道的发展速度与趋势。

孙秋即表示,这是一门边缘学科的复杂生意,行业正处于各方协作探索阶段,“我们公司也不断和相关技术方案提供商一起摸索,解决方方面面的技术难题,比如实时3D语音同步、VR+移动端设备协同等,这些都是作为专门的技术议题不断在做技术突破和优化的”。

事实上,无论是虚拟社交还是泛元宇宙概念均被投资人视为一条长坡赛道,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代际的更迭,该领域充满着变数和不确定性。“元宇宙的发展和技术突破是高度绑定的,现在没人能预计它最好的状态将在什么时候出现,可能10年或者20年。”

2021年11月,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就曾表示,元宇宙核心平台的建设每年都需要投入几十亿美元或者更多,而且需要持续投资10~20年;元宇宙不仅对软件,同时也对新的硬件开发,甚至是新的处理器有要求,而硬件投资也同样需要很大的投入。另一方面,元宇宙是一个极为开放的环境,需要围绕这些硬件做大量的应用程序开发。

显然,如今市场仅看到了元宇宙简单的雏形,《头号玩家》的世界究竟是其成熟的形态还是发烧友们美好的幻想,仍待时间来回答。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