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星期零创始人&CEO吴雁姿:女性力量是给世界的一个温柔回答,可以用柔和的方式解决一些尖锐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0:47:19

◎吴雁姿,星期零创始人&CEO

青苔行星蔬食料理创始人,2021福布斯商界潜力女性Top 20,可持续饮食践行者。

◎公司介绍

“星期零STARFIELD”是一个植物蛋白食品品牌,“以食品科技的力量,共益人与自然”为愿景,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好吃、健康的植物蛋白食品,传达可持续的植物性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及生产基地,在提取、分离、质构和风味上拥有多个知识产权权利,植物蛋白食品研发应用成果已超百款。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当初选择了创业?

吴雁姿:我信佛,也成为了素食主义者,我家人很多都吃素,家里也开了素食餐厅。我发现大家认为吃素对自己的健康和环保都有好处,可是不一定热爱它。有的认为素食营养不够充分,有的认为不吃肉是反人性的事情,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吃素没有得到美食的满足感。因此我开始研究,如何把素食产品口感和风味都做得很好、营养成分丰富,如果能开发出这样的产品,可以不用降低大家“吃肉”的欲望,同时不牺牲动物生命和环境。

我注意到国外有一些做植物蛋白的公司,做植物奶的、做植物肉的,植物肉类似中国传统的素肉,可是味道、口感、营养成分等各方面都有大幅提升。我很想在中国做这件事,通过食品科技的力量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提供可享受的植物蛋白食品,传达植物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接下来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定把它做好。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创业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吴雁姿:在职场中,女性的力量可以是以柔克刚的,女性力量是给世界的一个温柔回答,可以用柔和的方式,解决一些尖锐的问题。而且女性往往拥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和共情感,在职业当中,能够感知用户的痛点,和用户产生共鸣。

去年底,星期零推出了一款植物蛋白零食产品,名叫微笑乐摇杯。这款产品的灵感来源,就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小小生活细节。有一天我在家休息,看到小朋友在吃东西,我突然发现,当她吃到好吃的食物时,嘴巴张开,那一刻嘴角会露出一个笑容,眼睛也会开心得眯起来。我发现,人的快乐好简单,只要吃到好吃的东西,脸上就会不自觉扬起微笑。于是,当即就决定,接下来要做一款让所有人吃完都能感受到快乐的产品,找到孩子般的快乐。

NBD:分享一件您在创业过程中觉得特别棒的事情吧。

吴雁姿:3月起,星期零和肯德基早餐联名合作的植物肉酥饭团,正式上线KFC门店了,这个项目是我近期觉得特别振奋人心的事。

和KFC的合作,缘起于一封邮件,当时我们非常期待可以和肯德基一起推出植物肉产品,但是苦苦寻找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联络人。突然有一天,我们获得了肯德基一个部门负责人的邮箱地址。从这一封邮件开始,星期零经过肯德基层层筛选,获得了产品的认可。整整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整个公司包括研发、厨师、产品、供应生产、质量、品牌市场等几乎所有部门齐心协力,不断做产品的迭代,最终在肯德基早餐档正式上线两款采用了星期零植物肉酥的产品。

在星期零的成长历程当中,有无数个肯德基这样的项目。无论是2020年的德克士合作,还是2021年和瑞幸,从全家、罗森、711这些头部便利店的区域门店合作,拓展到全国门店多款产品上线,直至现在,我们开始探索星期零自己的零售产品系列。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有团队伙伴们齐心协力,永远都在“向前一步”。我们相信,当我们真正解决消费者需求,反推我们自己精进研发实力,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好吃的产品,一定可以走进消费者的心中,获得大众的喜爱。

NBD:创业以来,您是如何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的?

吴雁姿:当下的困难是让我走向别处的一道门,怎么打开这道门,也是这个游戏里有意思的一部分。我会跟自己说,只要攻下它。我就会走到另一个更好的人生。换个角度思考,勇于打破常规限制性条件,创造新的机会。可能困难不是困难,反而是机会了。

NBD: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给当下的现代女性呢?

吴雁姿: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想到就去做吧,坚持内心觉得对的事情,不要给自己留有任何遗憾。相信相信的力量,坚持做对的事情。

在职场当中,女性力量是让人如沐春风的存在,而遇到原则性的问题,态度可以温和,但是立场是坚定。想鼓励职场女性,不一定要强迫自己,平衡来自于你自身的认知,专注当下就是最好的平衡。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