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嗨锅集团联合创始人李世玲:市场愿意给女性创始人更多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0:45:19

◎李世玲,自嗨锅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

连续创业者,2003年创建著名休闲食品品牌百草味,2016年百草味并购上市,2017年创立自嗨锅品牌。

◎公司介绍

自嗨锅品牌于2018年1月上线,上市后连续4年获自热食品品类销售第一。2021年自嗨锅升级为“自嗨锅出品”,开始了多品牌、集团化运营,打造了9个一级品类品牌、26个二级品类、46种食品生产许可证,投资20亿元建设完成15家供应链工厂、总面积达60万平米,开发冷冻和常温预制菜单品逾100个,拓宽价格带,向下沉市场发力,通过效率提升、性价比提升推动消费升级。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随着女性个人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创业,近两年较前几年相比,市场环境对女性创始人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李世玲:在很多年前,女性创业者比较少,对女性来说,创业要克服的困难比较多。比如,女性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去让别人相信你的能力、接受跟你的合作。最近两年来,女性创业者越来越多,女性的努力、才能、成就也越来越多地被看见,市场环境对女性创始人宽容了许多,也愿意给女性创始人更多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创业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李世玲:女性的敏锐,在洞察用户需求这一块帮助很大。我们是做食品的,在大数据之外,我会经常去各地的菜市场走访,去不同的地方出差也一定会去品尝当地最地道的美食。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也会和受资助的对象、贫困地区的农民去深入交流,面对面地去感知他们最真实的需求,这样我们做出来的产品,能够更地道、更美味、也更方便,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举个例子,因为我会时不时地去乡村地区捐款、捐物、或者探访老人,我就发现,乡村地区很多优质的农作物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白白浪费了,也不利于村民提升生活水平。后来自嗨锅要自建供应链的时候,我们就把工厂建到这些优质的、特色的农作物生产地去,和农民实现产销合作,一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二来能够保证我们采购的原物料是足够优质的,并且降低了运输成本。现在自嗨锅在全国有15座工厂,基本都是在这种“资源优化”的思维指导下建立的,比如我们的西南生产基地,建在重庆永川区,利用川渝地区特产的优质梅花椒,来生产火锅底料等产品,味道就特别正宗。

NBD:分享一件您在创业过程中觉得特别棒的事情吧。

李世玲:我自己是重庆永川人,通过创立自嗨锅,我不仅把家乡的美食传播出去了,让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可以很便利地吃到正宗的重庆火锅。同时,通过产销合作,也帮助了家乡就业、经济发展,这是我觉得很棒的事情。

NBD: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

李世玲:我自己有二十多年的创业经验了,我个人很喜欢创业,我会一直创业下去吧。

NBD:除了工作之外,您日常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李世玲:做饭、陪伴孩子。美食是我自己的爱好,每次吃到好吃的,我会感到很幸福,我很幸运自己把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让更多人也能从美食中体会到幸福。另外,美食和家庭也是互相绑定的,陪伴孩子成长也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我的性格比较乐观,不会因为创业辛苦就苦大仇深的,在生活中,我是一个能够感知幸福的人。

NBD:如果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您会如何处理/反应?

李世玲:我会尽我所能地支持女性同胞,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女性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认可。我们要克服性别中的弱点,也要发挥女性具备的优势,女性具有耐心细心、坚韧的特性,懂得控制情绪、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创业中不断提升自我,用人格魅力和实力证明女性也能像男人一样在职场拼搏,而不是遇到困难就往后退。

NBD: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给当下的现代女性呢?

李世玲:坚持做自己吧,勇往直前,并从中实现自我价值。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坚持做自己,并从中实现自我价值。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