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市场转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15:51:24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进行中,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递交了关于“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市场转化”的提案。

经过调研,王晶认为:“近年,我国各领域创新突飞猛进,取得大量成果,但真正实现市场转化的比例并不高。相比发达国家60%~70%的转化率,我国仅25%左右,业内称为‘死亡之谷’现象。表面原因是创新项目融资难,但究其根本在于缺乏市场支撑。我国95%以上的创新项目因无法顺利地快速进入市场而以失败告终,新经济增长点难以形成。”

针对上述痛点,王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实组织支撑;第二,强化治理提升,做实机制支撑;第三,强化激励导向,做实市场支撑。

王晶提到,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创新为例:今年初,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科技厅的支持下,企业、高校共同研发“紫外光催化物体表面消杀装置”,快速通过第三方认证,由政府首购并迅速应用于各类新冠病毒快速无害高效表面消杀的场景,为防控疫情和保障公共安全严守第一道关。同时该装置也在科技部支持下,及时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这一高校支持创新的实例,体现出在快上下功夫提高转化效率、在优上做加法提高应用效能、在实上要成绩提增经济效益,探索构建了创新快速市场化的样板模式。

“希望该模式能在全国推广,并迅速将该创新成果大规模推向交通、物流和旅游等行业,提振我国进出口口岸、交通物流关口的常态化消毒能力,有效提升我国公共卫生长效安全水平,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王晶表示。

王晶建议国家首创的首台套,在资质、许可评审或国标、行标修订制定时,可走“绿色通道”快速实施;形成一套善用行政力量要求、鼓励创新快速市场化和创新容错机制,在创新程序、标准、模式、场景和应用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便捷的试点机会,助力创新成果市场转化,进而快速走向规模化市场。

此外,王晶建议国务院设计“创新和新市场”的指标模型,将首创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纳入绿色GDP,激励各地提升绿色GDP占比,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形成“支持创新+市场匹配”的科学思维、复合体系和工作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