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拍出豆瓣9.5分的纪录片,这位TVB主持人何以“感动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15:47:36

◎从“悬崖村”到怒江溜索,从大漠戈壁到川藏高原,陈贝儿用镜头向观众讲述中国的脱贫故事。这位见证国家脱贫奇迹的中国香港主持人,也捧起了“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奖杯”。

◎一辆车,五个人,历时三个月,穿梭六省份、十个脱贫区,简易的设备下,陈贝儿一行翻山越岭、天南海北,拍摄了《无穷之路》。播出后,不仅内地观众赞誉不绝,香港观众也好评如潮。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文多    

“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土。从雨林到沙漠,借溜索穿过偏见,

用钢梯超越了怀疑。一条无穷之路,向世界传递同胞的笑容,你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3月3日,白岩松朗读出这段颁奖词时,陈贝儿——这位见证国家脱贫奇迹的中国香港主持人,捧起了“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奖杯”。

2021年,一部香港地区电视人拍摄的纪录片《无穷之路》引发网友高度关注,豆瓣评分高达9.5。观众可以从这个名字里读出两层意思,一个含义是脱贫攻坚、让贫“穷”再“无”的意思,另一个含义是电视人想要真实记录这一切,就要走上一条充满艰辛挑战的无穷之路。

踏上这条“无穷之路”,陈贝儿的初衷是解答心中的疑惑。对于中国脱贫的成果,她看到有一些西方媒体在质疑:联合国都要说到2030年,中国怎么可能提前十年就脱贫了?

“但我觉得作为传媒人,就是要有使命感与好奇心,我要靠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陈贝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和现在动辄千万元制作费的综艺节目相比,陈贝儿的团队太穷了。一辆车,五个人,历时三个月,穿梭六省份、十个脱贫区,“很多镜头就是用Go Pro自己拍的。”简易的设备下,陈贝儿一行翻山越岭、天南海北,拍摄制作了12集纪录片,呈现一串社会进步的脚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没把自己当作一个主持人,而是一个生命的探索者”

在中国香港出生、在加拿大温哥华长大,“贫困”二字,离陈贝儿的成长环境很远。

因为父亲陈永镐是资深演唱会监制的缘故,张国荣、梅艳芳等巨星都视她为小妹妹。从小对传媒业感兴趣的陈贝儿新闻专业毕业后成为香港地区第一代专职娱乐新闻主播。她采访过迈克尔·杰克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木村拓哉等国际巨星,也是香港地区第一位采访奥斯卡等海外盛会的女主播。她也曾一度转向幕后工作,但在2013年加盟TVB后再度走向台前。历届“香港同胞庆国庆文艺晚会”上,她都是TVB王牌主持人之一。

陈贝儿主持香港同胞庆国庆文艺晚会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此次拍摄《无穷之路》是陈贝儿第一次真正深入到内地乡村,而在此前,她对乡村的印象都源于网络。

2021年2月25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那贫困地区的居民是如何脱贫的?他们的生活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样的问题萦绕在陈贝儿心中,促使她深入到曾经的贫困地区一探究竟。

“TVB有很多人会经常来内地做交流,有一次,一位管理层去了贵州,发现当地发展和以往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是很多香港居民还不了解的。”陈贝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一个媒体人,使命感与好奇心促使我一定要亲眼去看、亲耳去听,用自己的镜头将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知道。”

在拍摄前,陈贝儿请了老师恶补普通话。“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基础,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普通话讲好。”她笑称,“就算是港普也得是高级港普。”

“因为整个脱贫攻坚战胜利的过程中,每一个贫困地区都有不同的脱贫方案,比如易地搬迁、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等等,所以我们每一个地方的选择和每一个人物的选择也都是具有代表性的。”陈贝儿表示。

从热带雨林到云贵高原大峡谷,从大漠戈壁到川藏高原,陈贝儿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镜头向观众讲述坚韧的脱贫故事。而在《无穷之路》背后,是一个加上陈贝儿也仅五人的小团队。

“我们四个人是从香港过来,还有一个广州姑娘。”在《无穷之路》的很多镜头中,观众都能看到陈贝儿通过自拍设备进行拍摄的画面,“没有高级的设备、没有庞大的团队,拍摄上也没有繁复的手法,就是把素材原原本本呈现出来。”

在她看来,这样一种拍摄方式反而更加真实、更接地气。“我没有把自己当作是一个主持人,而是一个旅人,一个生命的探索者、生活的体验者。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去感受当地居民的生活,真实地还原当地的面貌。”

“我才是那个被感动的人”

2021年4月,陈贝儿从香港来到内地,经过十四天的隔离后便直奔自己的第一站目的地——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列尔村,一个因地势险要而闻名的贫困村,又名“悬崖村”。

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的山间,自古以来,悬崖村村民要想出村进村,唯一途径是通过藤梯攀爬接近一千米陡峭悬崖。

2016年,在悬崖村扶贫书记帕查有格的牵头下,由政府出资百万元,当地将藤梯改造成了更加坚固和安全的钢梯。钢梯搭建好后,基础设施也顺着钢梯“连接”到了村里。当4G网络接通的那一刻,意味着“悬崖村”不再与世隔绝。

而帕查有格知道,这只是缓兵之计,钢梯虽然减少了上下山的危险性,但仍无法改变耗时太长的现实。

2020年,政府在凉山周边县城、交通便利的平原地带建立安置社区,为35万贫困村民提供搬迁住房,并在安置社区配套医疗、教育、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阿土列尔村也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住上了小楼房,而钢梯和山上的老屋则被保留下来用作旅游接待。

为了切身了解悬崖村为何要集体搬迁,陈贝儿两次攀爬钢梯登上悬崖村,90度垂直的陡峭山崖,往返一趟耗费十几个小时,双腿抖得不行。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她还去了怒江拍摄交通扶贫,在那里,乡村医生对陈贝儿说:“第一次溜索,像是从高楼上跳下去一样。”陈贝儿依然坚持亲身体验曾经村民过江用的溜索。

随着纪录片的热播,质疑声随之而来,很多网友问,既然“悬崖村”已集体搬迁、怒江交通难题也已解决,为什么陈贝儿还一定非要去尝试处于“过去式”的天梯和溜索?

“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陈贝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定要有亲身体验,一定要知道他们以前的生活是如何艰难的,我才能有对比。我去采访他们,看到他们生活是有改善的,我才能深深体会到他们的变化是如何翻天覆地的,他们心里的感受又是如何。”

扎根悬崖村的“85后”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留守农村行医三十几年的“滑索医生”……与他们的交流中,镜头前的陈贝儿几度哽咽。

“我做传媒人以来,见过很多人。以前可能是去国际电影节、时装周,但这次我深入到我们国家,看到了很多了不起的人,他们遇到困难时那种坚韧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让我非常感动。对我来说,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是真正的大人物。”陈贝儿说,“我们的脱贫工作比联合国(目标)早完成十年,就是因为我们当中有很多无名英雄。”

谈及获得“感动中国”荣誉时,陈贝儿说她才是那个被感动的人。“我被村民感动,被国家的发展感动,所以在拍摄时即便面对千难万险我也要把这些故事讲出来。如果说我能感动人,那是因为我先被感动了。”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我很感恩可以当一座桥梁”

《无穷之路》播出后,不仅内地观众赞誉不绝,香港观众也好评如潮。

香港年轻人说:“香港观众此前真的很少去关注这方面的资讯,这次的节目引起了很大回响。很多家人和朋友都在追。看到了内地的新面貌。”

“我们拍摄的时候没有预期过效果如何。我自己在拍摄的过程中已经收获了非常丰富的体验,拍完这个节目我就已经满足了。”陈贝儿表示,“让香港观众看到内地的新面貌,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我很感恩可以当一座桥梁。”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近日,聚焦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由陈贝儿担任推荐官的《传承之路》已经上线,她还透露《无穷之路》的续作也在筹拍之中了,未来将继续为观众讲述更多的好故事。

《无穷之路》续集的主题不再关于脱贫。“因为脱贫已经完成,脱贫的故事我们也完美地呈现出来了。《无穷之路》这个节目的名称取得很有意思,就是希望大家都不再贫困,也代表着在未来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路上要靠大家一起拼搏,这条路也是无穷无尽的。在这条路上,可以拍的题材其实特别多,有很多很好的故事值得被挖掘和讲述。”陈贝儿表示。

如此高评价的《无穷之路》在前,会不会担心续集的反响不如前作?“我觉得不会,我们传媒人也好还是其他职业也好,都是做好分内之事,努力工作,把手头工作用心做好就好。每一个受访者我都当作是交朋友,只要我们用心去做,观众是能看到的。”陈贝儿说道。

至于在TVB高强度的工作,陈贝儿笑称已习惯。“香港人的压力指数是全球城市中数一数二的。我们都习惯了,所以把自己说成是‘打不死的小强精神’。我自己也从小就是这样,要拼搏,要努力做好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贝儿 感动中国202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