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 │ 专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现阶段可从三条路径推动煤炭产业链清洁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5 21:10:56

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到2021年“1+N”顶层设计的颁布,再到最新政府工作报告的定调,“双碳”工作的思路愈发清晰。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廖丹    

从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到2021年“1+N”顶层设计的颁布,再到最新政府工作报告的定调,“双碳”工作的思路愈发清晰。

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

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转型是必然的,由于风电光伏是不稳定的,所以今后围绕着稳定供电的需求,包括储能,包括煤电配合风电、光伏使其保持稳定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是必然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林伯强:这句话首先就是针对去年的局部能源短缺情况,目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基本国情,如果能源需求增长很快的话,煤炭还是要挑重担,因为清洁能源比例太小,满足不了需求增量,所以还是需要立足煤炭为能源基础,正确认识和把握能源形势。

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需要通盘考虑,要尽可能避免出像去年那样缺电的情况。

NBD:如何理解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林伯强: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转型是必然的,去年提出的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基本上就是往碳排放双控靠近了一步,虽然现在没有明确提出碳排放双控这个目标,但其实已经很接近了。

煤炭的清洁化转型需要多条路径进行

NBD:报告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们接下来的煤炭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林伯强:加强煤炭清洁利用,意味着现阶段我国发展既然离不开煤炭,需要推动煤炭开发与利用方式的清洁化与低碳化,煤炭产业链的清洁化转型我认为需要三条路径。

首先是降低能耗,走节能减排提高效率这条路,单位煤炭用得更少一些,最终碳排放就低一些。其次在煤炭本身的产业链的清洁化上提高,使得终端碳排放更少一些。第三点,煤炭和风电、光伏配套,形成火电和新能源电力配合互补。

NBD: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如何理解这句话,这是否在纠正运动式减碳?

林伯强:因为碳中和刚开始,目前运动式减碳现象还不严重,但需要提前预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在政策上指导,不能在推进过程中出现能源短缺和危害能源安全的问题。

储能建设是今后发展方向之一

NBD:报告提出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能力,这是否意味着储能建设有望加速?

林伯强:中国今后可再生能源是主力,其中水电虽然是清洁能源,但是受潜能的限制,而核电受限主要是安全问题,所以今后的主力清洁能源应该是风电和光伏。目前我国在推的风电光伏还满足不了需求增量,需要持续推进。

由于今后整个能源系统内风电、光伏占的比例非常大。所以要把规模做大,需要建立大风电基地、大光伏基地,做大才能摊薄成本,所以今后路径应该是大风电、大光伏、大运输。大运输包括两条通道,一条是特高压,一条是氢能。由于风电光伏不稳定,所以今后围绕着稳定供电的需求,包括储能,包括将煤电来配合风电、光伏使其保持稳定,这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3085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