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华制药CEO田佳蕾: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一定要建立一个能够对你理解和支持的“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0:49:22

◎田佳蕾,瑞华制药CEO

◎公司简介

深圳市瑞华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以自主研发高端缓控释制剂、全球首仿药物、改良型新药、化学仿制药、一类新药及特医食品等高端化学制剂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拥有尖端制剂释放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质量管理流程、智能化工业生产技术,目前已建成以200多个ANDA及成功上市产品完整研发处方及工艺,2000个以上临床试验数据为基础完整的缓控释制剂释放技术平台及数据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当初选择了创业?

田佳蕾:我创业是因为想保护我的父亲。我的父亲非常热爱制药高端制剂技术研究,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他的技术被应用在美国不少上市药品中。在我成长的记忆中,他除了家里做家务和陪我妈妈以外,其余所有时间都专注在研究药物释放技术上,他对自己行业的热爱是我记忆最深也是最敬佩的。当2017年他决定跟他的老同事和朋友们一起创业的时候,作为学金融和商业管理出身的我,第一反应就是我的爸爸和我那些一辈子专注研究的叔叔、伯伯们将会亲身体验做企业的不易。我当时本能反应就是要保护他们,只希望在他们创业很多年后,不会被商业运作的现实而磨灭掉他们热爱研发的心和对自己事业的那份激情。就因这个原因,我决定辞职加入瑞华制药,担起公司所有非研发的杂事。

NBD:分享一件您在创业过程中觉得特别棒的事情吧?

田佳蕾:有很多人都不止一次跟我说瑞华制药这个公司很特别,第一眼看上去不是那种超级人才联盟的创业公司,而且我这个总领头人也不是生物制药行业出身的,但跟踪一段时间后感觉我们整体战斗能力特别强。对于我来说,跟我的伙伴们打造一个价值观、认知及意识形态上统一的高配合度、高战斗能力的团队,是我在创业过程中觉得最棒的事。

瑞华制药运营分布在两个国家(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深圳,美国有全功能的全资子公司),在美国拥有自己建立的药品品牌Oryza和包括高度管控产品在内的多类型已上市产品;公司团队包括很多不同国籍和人种,且人员年龄分布大(20多岁~70多岁),背景、学历、从业年限和专业水平差距也不小。从企业架构、业务及产品种类和管理需求上看,我们公司是挺复杂的。在这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一起通过持续不懈的磨合,达到了求同存异的平衡点,也因此公司离职率低,人员很稳定。很多时候大家以为创业就是聚集人才,风风火火地搞一番事业,而我们瑞华人的理解更是像一家人过日子,当然大家必须有一定的职业水准,但更多需要的是所有人的付出、理解、妥协和忍耐,一起面对创业过程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起享受成长的过程。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才能更有效地一同奋斗我们热衷的事业。

NBD:如果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您会如何处理/反应?

田佳蕾:这个是我常被问及的话题。如果是其他女性受到歧视或不尊重,出于本能我一定会站出来保护她;如果是自己受到歧视或不尊重,我反而不会理会,因为我认为自己的一切不会因为别人拥有与我不同,或者我不认可的观念或看法而改变。这方面到是有个有趣的经历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成长在一个男女非常平等的家庭,家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和男性,各自在其工作领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所以在生活中,我对男女的区别一直不敏感。职场方面,我的母亲对我的事业观,和作为一个女性能成就什么是有很大影响的。她曾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机关干部,工作努力、责任心极强,在岗位期间也为国家扶贫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成人后生活上,我的先生和自己的小家庭对我想做的事情也都是全力支持。这样的生态生活环境导致我认为在现代社会里,女性没有刻意被歧视或不尊重。但是在去年,我认识很多年的一位男性投资行业同事第一次对我表达了他对女性创业者较深的偏见,所表达的看法足以被定位为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一个人对事情的观点与他所成长环境及自身经历分不开;人都会首先站在自己经验角度来分析事情。如果我只以“对”与“错”来评估他,那会进入一个死循环,但如果以理解人性的方式来考虑我遇到的“歧视”或“不尊重”,就会发现任何一个人都是他/她所处环境的产物,个人行为只能代表他自己的观点。我能在这里淡定地这样说,是因为有无数的女性和男性为争取女性平等做出了长期的奋斗,使得我们现在的社会达到某种程度上的男女平等。因此,作为现代女性,更加理智对待“歧视”或“不尊重”,通过理解、剖析而有效地应对及改变偏见,是我会采取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NBD:请谈谈您在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

田佳蕾:在新冠疫情之前,我会定期给自己规划未来的人生“高大上”目标。2020年参与了中国和美国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后,我第一次看到和体会到了在灾难下人们的恐惧、挣扎、努力和对希望的不断寻求,也体会到了人类的珍贵和可爱。我未来3~5年的人生目标就是珍惜当下,活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为自己在乎的人们做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NBD: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给当下的现代女性呢?

田佳蕾:首先请允许我来定义我心中的现代女性。很多时候“现代女性”这几个字跟“职业女性”和“独立女性”是画上等号的,但在我心里“现代女性”的定义是“当下社会的任何女性”,不分选择做的事情和个人生活情况。我给“现代女性”的最大建议就是,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一定要建立一个能够对你理解和支持的“团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单打独斗,你未来的幸福指数完全基于你的“团队”对你的支持。我之所以能够做我热衷的事情是因为我有一个懂我的“团队”,这个团队里有三类“家人”,首先是理解和支持我的“生活家人”,我的父母和先生允许我时不时地对他们照顾不周和忽视,但不会因此对我抱怨和让我感到内疚;其次是我的“职业家人”,我的天使投资人、公司的合作伙伴和团队、后期投资人、老师们、导师们,这些人与我价值观一致,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在我困惑的时候鼓励我,包容我的各种不足,给我时间和空间成长,与我一同分享成果的喜悦;最后是我的“延伸家人”,就是我的好朋友们,与我分享和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另外还有一个建议就是要听妈妈的话,别嫌妈妈啰嗦,有时候她们分享的经验是真的很重要。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