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组局“郑洛西”,西安要跟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7:28:24

“郑洛西”简单来说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框架下,以郑州洛阳西安三大核心城市为主,纳入三市所辐射的晋陕豫城市群,形成一个能与京津冀,长三角等相媲美的中西部经济带,从时间轴来看,河南是牵头组局者,那么西安要入局吗?

作为区域专业的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我们的观点是西安入局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远不如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吴允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近期又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据河南商报报道,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中,多次提及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媒体将之点评为中西部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呼之欲出。

“郑洛西”简单来说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框架下,以郑州洛阳西安三大核心城市为主,纳入三市所辐射的晋陕豫城市群,形成一个能与京津冀,长三角等相媲美的中西部经济带,从时间轴来看,河南是牵头组局者,那么西安要入局吗?

河南组局“郑洛西” 

不妨先来回顾下“郑洛西”提出的时间轴,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是怎样被提出,又一步步被推进的?

“郑洛西”最早提出是在2020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中提出,要强化与郑州都市圈、大西安都市圈的协调联动,推进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隆起带。

两个月后,河南省出台文件支持洛阳市提出的郑洛西高质量发展隆起带,不过名字改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指出:全面启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

2021年5月,河南、陕西、山西三地签署《协同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算是所涉三方对“郑洛西”的回应和迈出的新一步。

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应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协作,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至此“郑洛西”得到了中央的认可,但并未指出具体措施来指导推进。

最新的进展是,今年2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规划》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幸福宜居、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六大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联动建设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带。

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从时间轴中可以看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推进,河南方面一直是主推者,姿态十分积极。粉巷财经(ID:nbdfxcj)观察到,此发展合作带提出后,当地学者和媒体亦广泛呼吁,为此增加舆论声量。

洛阳市规划院副院长陈少乐向粉巷财经阐释了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意义——

洛阳市规划院副院长陈少乐向粉巷财经阐释了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意义:“首先是黄河战略意义,长江上游有成渝经济圈,中游有长江中游城市群,下游有长三角,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而黄河流域城市连绵带尚不清晰。郑州和西安是黄河带上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内外双循环中体量不足,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其体量足够成为一个新兴的增长极,有望成为第五极,从生态,文化,战略安全等方面都具有作为第五极的基础。超前高起点谋划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摆脱中低收入发展陷阱,在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加快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意义重大。”

关于如何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陈少乐表示:“首先需要一个国家层面的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出台统一的联络机制,特别是规划编制的一体化,打破行动壁垒。其次是要构建自下而上的多层次合作,聚焦产业创新合作,文化旅游交流,高校合作等具体领域来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同时,陈少乐强调,基础设施要先行,还要打好信息技术基础,抢抓国家大型新基建建设,比如可以超前谋划时速500公里郑洛西第二高铁,将时空格局缩短至半小时。

对于洛阳在其中的作用,陈少乐认为,洛阳起到承东连西的作用,洛阳和西安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在区域发挥洛阳的生态和特质,郑州的四通八达与商贸资源配置优势,三者相互合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一加一加一大于三”,带动黄河流域整体高质量发展。

西安要入局吗?

通常而言,这种以城市为核心和带动的经济带或者是城市群,要想成为经济发展级,城市地理区位上的趋近,经济社会资源的合作,功能定位的互补和差异,产业上的协同,制度合作均是重要基础和动力。

从经济数据来看,2021年郑州市GDP总量为12691.02亿元,西安市GDP总量为10688.28亿元,洛阳市GDP总量为5447.1亿元,三座城市GDP总量超过2.8万亿元,再加上合作带周边城市,GDP总量将会超过4万亿,具备新兴增长极的经济基础体量。

从地理区位来看,三市区位优势优越,交通连接便利。有利于生产要素如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流动和区域合作。

从人口数据来看,2021年郑州市人口约1260万人,西安市人口约1295万人,洛阳市人口约705万人,有不错的人口红利,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口基础。

从支柱产业来看,郑州市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及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西安市六大支柱产业布局为电子信息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洛阳市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数字经济6大产业方向,锚定建成万亿级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总目标,有可合作的产业空间。

尽管从各个维度来看,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有不错的合作基础,但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最核心还是城市利益的分配,根本上还是要从制度上破局,有很多利益博弈的地方。

“陕西和中原地区的社会经济往来和合作历史上还是比较有限,没有那么密切和频繁,郑洛西一直是河南推的比较积极,西安这边参与的意愿实际上没有那么大。”知情官员告诉粉巷财经。

上述官员坦言,从西安利益角度来讲,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首先以郑州为主,拉入的洛阳,与西安并不匹配,且战略位置还在西安前面。其次西安作为西北的绝对龙头,其城市辐射在于西北,在于“一带一路”向西沿线,而不是中原区域。

“我们去年签了河南、陕西、山西三省的框架合作,但后续尚没有进一步的具体落地举措,”该官员向粉巷财经表示。

作为区域专业的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我们的观点是西安入局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远不如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空间格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这里有两个逻辑,首先从西安的定位而言,西安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经济总量位居西部第三,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旅游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也是国家重要的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对西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战略地位上其为国家级中心城市,西北龙头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核心,而关中平原城市群是围绕西安为核心的经济区,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最能体现西安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而目前,关中平原城市群在原有经济区基础上,增加了平凉、庆阳和运城市、临汾市4个市,范围由仅涉及甘肃和陕西两省扩展到甘肃、陕西、山西三省,将关天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进一步延伸和整合,有非常广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已经很明晰了,“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即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其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框架下,陕西西安在省内以及跨省已经有很多合作机制,如黄河金三角晋、陕、豫的合作,与甘肃的战略合作,西安、济南两市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战略合作协议,陕晋蒙黄河区域协同发展等,坦白讲,这些区域合作机制已经比较充分了。

关键:西咸一体化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要想成为国内头部的经济带或者是城市群,西安显然是关键,而要想做大做强西安,做好关中平原城市群,破局之处就在于西咸一体化。

大家都知道,西咸一体化始于2002年,但真正意义上的破局,是2017年初,西咸新区交由西安托管,而破局的关键背景正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将获批。西咸一体化的再提速则是去年西安市政府全面代管西咸新区。

关于西咸一体化的探讨,媒体已经报道很多了,粉巷财经想要说的是,河南组局“郑洛西”,并积极力推的背后,是郑州以及洛阳等其他河南城市的强烈经济发展欲望和进击的姿态,郑州是更高质量的发展,洛阳是要全面出击。

这足以给西安一个紧迫的信号,西安不能、也没有时间“慢了”。

西安曾一度对标成都,要组“西三角经济圈”,然而成都和重庆双向奔赴后,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了西南最具活力的区域。据经济数据统计,2021年成都的GDP是西安的接近1倍。

西安倒是很少和郑州对标,但不能否认的是,作为周边“兄弟”,郑州这几年的发展势头是非常猛的,2021年其GDP同样高于西安。

图片来源:西安日报截图

当然好消息是,西咸新区是真的在提速了。

据地方媒体报道,关于西咸一体化的城乡规划和基建连通,两市做了大量工作。在城乡规划一体化方面,西安市在第三轮的城市规划修编过程中将西咸新区总体规划纳入到西安市发展范畴。西安市的优质资源已经向西咸新区、咸阳市主城区覆盖。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向西咸新区开通了5条公共交通,包括地铁1号线的二期已经向咸阳秦都高铁站延伸,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和11号线将来都要直达咸阳市主城区。

2月24日,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道路集中开工,这次集中开工的陈之路-科技二路、昆明路-连霍高速辅道快速化改造、红光路拓宽提升改造、阿房一路、西兴高速改扩建等5条道路,总长度51.9公里,总投资130.4亿元,计划2024年底前全面建成,为西安-咸阳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

西咸新区官网信息披露了其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机构运行精简“瘦身”,减少层级,提升效能。全面强化经济发展职能,主要承担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经济管理职能,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上实现新突破。

作为关注地方发展的财经媒体,我们希望这个进程能再快一点,并始终对西安的发展抱以美好期待和信心。


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