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17期|申通单月业务量与顺丰持平 快递板块股价整体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8:48:37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0年10月起,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附专题链接

在第十七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对2022年1月的快递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分析。

1月快递服务申诉量近3万件

14家公司喜提开年“红榜”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7.7亿件,同比增长3.3%;业务收入完成917.3亿元,同比增长5.7%。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1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1月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9970件,环比下降22.5%,同比增长42.4%。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快件延误和快件损毁,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3.6%、20.9%和20.2%,环比均呈下降态势。

图表来源:国家邮政局

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延误申诉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延误,快件损毁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4060件,环比下降29.5%,同比增长128.1%。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快件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1.8%、25.9%和23.9%,环比均呈下降态势。

今年1月,20家主要快递企业中有14家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其中,跨越速运、UPS、优速快递等公司满分,德邦、极兔、中通领跑主流快递公司。

低于平均数的有6家,黑榜有名,其中,通达系(除中通快递)齐聚黑榜。百世快递因与极兔速递网点融合导致快件滞留、延误现象加剧,也现身黑榜。

“通达系”快递业务收入增速涨超顺丰

快递板块股价整体下滑

随着开年首月的到来,快递行业也开启的新一轮竞争。

2月18日晚间,A股快递公司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相继发布1月经营业绩报告。其中,韵达快递业务量继续领跑,1月业务量达15.12亿票,同比增长9.09%,快递业务收入39.57亿元,同比增速也以28.02%领先;

申通快递奋起直追,1月快递业务量以17.30%的增速位列第一,1月快递业务量9.89亿票与顺丰(9.89亿票)持平。圆通速递1月快递业务收入36.19亿元,同比增长20.09%%,增速次于韵达、申通,高于顺丰,快递业务量仅次于韵达快递,为13.29亿票,同比增长4.84%。

顺丰1月快递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14.23%,快递业务量9.89亿票,同比增长10.01%。

在单票收入方面,韵达、圆通、申通三家公司同时在公告中指出,公司自2021年年底起,公司快递业务中菜鸟裹裹业务的结算模式由原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加盟商结算调整为直接与公司结算。

受此影响,韵达、圆通、申通单票价格在原有基础上再分别上涨0.09元、0.1元和0.16元,不过申通快递单票收入价格同比下滑3.19%,也是本月唯一单票收入同比下滑的快递公司。顺丰单票收入17.47元,同比增长3.80%。

而在资本市场层面,今年1月,快递板块股价整体下滑,其中顺丰市值有所回调,跌幅为8.08%,市值减少至3107.95亿元,京东物流则较上月市值下跌12.47%,与上月涨跌幅情况相反。

而在涨幅榜中,受市场传闻德邦“将被收购”的消息影响,德邦在1月股价涨幅达到11.24%领跑八家上市公司,中通快递涨幅则达到6.45%。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查看往期报告,请点击专题: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