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谈判结束,乌方提出这些要求!普京提出3个条件!乌总统签署入欧申请,德国外长:不是几个月内能完成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1 08:11:1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段炼 易启江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白俄罗斯举行的谈判结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会谈没有取得预期结果俄罗斯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以及结束战争的条件,我们从中也得到了一些信号。当乌方代表团返回基辅后,将对这些立场和条件进行评估,到时候我们将确定如何进行第二轮谈判。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国防部28日晚发布公告称,卢甘斯克部队在一天之内向西北方向前进了3公里,而顿涅茨克部队向南推进了16公里。自行动开始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已经瘫痪了1146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其中包括31个指挥所,81台S-300、“山毛榉M-1”和“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75个雷达站。俄罗斯空天军攻击了乌克兰军的6个装甲车队。击毁311台坦克和装甲车,42架飞机和直升机,51台多管火箭炮,147门火炮和迫击炮,263台军车。有110名乌克兰军人在过去24小时内自愿放下了武器。

据财联社,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当地时间28日,俄罗斯宣布,将禁止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36个国家的航班飞越俄领空。俄民航局表示,实施这些限制是对欧洲国家此前禁止俄航空公司及在俄注册的民航航班飞越领空的“报复措施”。

1240328897857374208.png

俄乌谈判结束

乌克兰要求俄罗斯撤军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白俄罗斯举行的谈判结束。

3495249432787267584.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乌方代表在谈判结束后表示,双方主要讨论了停火问题,各方将返回磋商,近期举行下一轮谈判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则表示,下一轮会谈将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举行俄罗斯谈判代表团成员、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奥尼德·斯卢茨基则表示,本次会谈得以举行已经是一大成果,且会谈中双方彼此能够倾听。斯卢茨基还补充说,近期双方谈判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

会谈结束前,有报道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乌方在会谈中要求撤出所有俄罗斯军队,包括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撤出

据央视新闻,双方就部分优先问题明确了解决方案。为了这些方案可以最终签署并履行,双方决定回到各自的首都进行磋商。双方一致同意近期举行下一轮会谈,以便这些方案可以最终落实。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也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找到了未来可能达成共识的要点。双方同意将在近日于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地区再次举行会晤。

1240328897857374208.png

普京提出解决危机三条件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法国总统府对外表示,马克龙希望俄罗斯能够保证乌克兰道路主干道的安全,并保护平民。爱丽舍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愿意为此努力。

据克里姆林宫官网消息,俄罗斯总统28日应邀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就乌克兰局势的所有方面进行了认真和详细的交流。

法方对俄罗斯正在进行的保护顿巴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表达了其观点,并表示希望通过与基辅的对话和谈判尽快解决目前的冲突。

普京强调,只有无条件地考虑到俄罗斯的合法安全利益,包括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解决乌克兰国家的非军事化等问题,并确保其中立地位,这样的解决方案才有可能据悉,俄方对与乌克兰的会谈持开放态度,并希望谈判能取得预期结果。

俄罗斯总统强调,俄罗斯武装部队没有威胁到平民,也没有以民用设施为目标。普京和马克龙同意继续保持联系。

1240328897857374208.png

普京签署采取特殊经济措施的总统令

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针对西方不友好行为而采取特殊经济措施的总统令。

499786081683211264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统令内容包括,禁止俄罗斯人和俄罗斯公司向境外汇出外币以偿还贷款,或将外币转入其国外账户;俄罗斯出口商从2022年1月1日获得的外汇收入中的80%将被强制结汇;上市公司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在2022年12月31日前进行股票回购

1240328897857374208.png

俄战略导弹部队等进入战备状态

拜登政府希望“减少言辞并降级冲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月28日向普京报告,根据他的命令,战略导弹部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以及战略航空兵指挥部的值班人员均已加强并进入战备状态

美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地时间2月28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国家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戒备状态之后,拜登政府希望“减少言辞并降级冲突”

普萨基表示,美方认为美军在乌克兰建立禁飞区“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军方实施禁飞区意味着可能面对需要击落俄罗斯飞机的情况,“这绝对是升级,可能会让我们陷入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的境地”

据环球时报,作为挑起这次冲突的始作俑者,美西方一边口口声声反对战争,一边向乌手中“递刀子”,继续对冲突“加油拱火”。美国及其盟友频频表示将向乌提供包括战机在内的各种武器,英国等一些国家甚至鼓动本国人加入乌方建立的“国际反俄战队”。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警告称:“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向乌克兰领土供应武器和弹药可能是一个极其危险和不稳定的因素。从长远来看,可能会产生更危险的后果。”

1240328897857374208.png

乌克兰总统签署加入欧盟的

正式申请文件

当地时间2月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加入欧盟的正式申请文件

2701194810381927424.jpeg

4264071226801793024.jpeg

7048081706680730624.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环球网,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日(27日)接受采访时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称乌克兰是“我们(欧盟)中的一员”

“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属于我们。他们是我们(欧盟)的一员,我们想要他们加入。”冯德莱恩27日对欧洲新闻台这样说。

路透社报道称,就在冯德莱恩作出这一表态的数小时前,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有史以来第一次决定向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提供武器。

据报道,当地时间28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已就乌加入欧盟事宜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话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8日,德国联邦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记者会上宣布,欧盟和德国会接收所有的乌克兰难民。但她同时也表示,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不是在几个月内能够完成的事”

1240328897857374208.png

美国财政部宣布

冻结俄罗斯央行在美资产

另外,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采取措施,禁止俄罗斯央行进行任何美元交易,并全面阻止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以防止俄罗斯通过“应急基金”或“紧急储蓄账户”来减轻制裁影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期间,此举将使俄罗斯无法利用外汇储备来缓冲卢布的暴跌,无法再使用美元资金。

美国财政部2月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

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禁止美国人与俄央行、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财政部进行交易。这意味着俄央行在美境内的资产或由美国人控制的资产将全部被冻结。

此外,美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其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等实施制裁,以进一步限制相关个人和实体进入美国金融体系。

声明表示,美财政部将授权与俄央行进行某些与能源相关的交易,并将根据需要提供其他授权和相关指导措施。

据每经网,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对CNBC表示,本次禁令的策略是,只要俄罗斯仍然推进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就将使“俄罗斯经济倒退”

该官员称,美国的盟友预计未来几天将采取类似的措施。此前,美欧等国决定将俄罗斯移出全球金融报文系统SWIFT。目前,美国正在和欧盟紧密合作,商定将被移出SWIFT的俄罗斯银行名单

当前,俄罗斯持有约6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用于支撑卢布。一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央行的禁令将能够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的近半数

为了应对制裁的冲击,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金融市场。

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9.5%提升至20%,莫斯科交易所停止交易一天,暂时禁止经纪人出售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证券,与财政部联合要求出口企业出售80%的外汇收入,准备释放约87.8亿美元的本国银行准备金以增强流动性。

据英为财情数据,28日,卢布汇率大跌,卢布兑美元最低跌至118卢布兑1美元,较上周五收市跌近29%,创下历史最低点。

当地时间28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采取与欧盟一致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

1240328897857374208.png

古特雷斯无权取消俄罗斯投票权

俄罗斯足球队被暂停比赛资格

当地时间2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无法取消俄罗斯投票权。2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通话中,他呼吁取消俄罗斯的投票权作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的惩罚。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秘书长无权取消俄罗斯投票权。但迪雅里克并未告知古特雷斯如何进行回复。

国际足联和欧足联28日发表联合声明,暂停俄罗斯俱乐部和国家队参加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所有比赛,直到进一步通知。这一决定是由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团和欧足联执行委员会当天通过的,这两个机构分别是这两个组织关于此类紧急事项的最高决策机构。根据这一决定,俄罗斯男足将无法参加3月24日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半决赛,莫斯科斯巴达俱乐部也将无法参加欧联杯的1/8决赛。

编辑|何小桃 段炼 王嘉琦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5546117744351897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玉渊谭天、环球网、环球时报、每经网等

俄罗斯、乌克兰爆发战争,全球市场大震荡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战事、市场、全球外交相关动态⬇

7905195475539844096.jpeg

8110620209915397120.png

335497183093790310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