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2 22:14:14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这份名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称,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就进一步优化条码支付服务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具体而言,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

二是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三是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会员单位要畅通渠道,加强对用户的沟通和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13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称,自2022年3月1日起,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通知》还称,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进行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对相应收款人实行白名单管理,并审慎确定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对于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应当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87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