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陕股〡美畅股份迎19家机构调研,中再资环“低调”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2 18:06:3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与东部省份相比,陕西整体上市公司数量依旧偏少,部分“优等生”的表现对区域资本市场影响较为明显。

从资金流向来看,军工行业中长期表现仍被看好。上周中航西飞、航发动力、西部超导均受到资本青睐。中航西飞、航发动力融资净买入分别为1.61亿元、0.71亿元,居区域前两位,西部超导则迎来三类“热钱”同时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周陕西黑猫大宗交易活跃,且从2月11日起连续的大宗交易,卖出方均为西安沣惠南路营业部。2月20日公告显示,陕西黑猫的两名股东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2.2%。

此外,本次观察期内,陕西有3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其中,21家机构分2次到访美畅股份,重点关注到其产能建设、布局原材料端等实际情况。相比前一周,美畅名次前进2个身位,进入陕股市值前10强。

个股涨跌幅方面,中再资环叠加近期政策利好,领涨11.00%。曲江文旅在此前多个涨停板后,上周回调,跌幅7.49%。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优等生”带动,总市值上涨404.85亿元 

截至2022年2月20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6家,板块总市值为13770.01亿元,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周增加404.85亿元,增长3.03%(加权平均)。

尽管涨幅尚可,但这已是陕西区域总市值连续两周跌破1.4万亿元,而去年市值最高时期基本维持在1.5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近两年加快了上市公司的培育,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亦是频频。但整体上市公司数量与东部省份相比,依旧偏少。在此情形下,部分“优等生”的市值变动,对区域总市值的影响就会比较明显。

2月第3周(2022年2月14日-20日),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增长184.04亿元,为板块总市值上浮贡献颇多。西部证券市值缩水最多,缩水6.26亿元。区域涨幅最大的是中再资环,上涨幅度为11.00%;跌幅最大的是曲江文旅。此外,西部超导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从全国来看,本次观察期内陕西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继续维持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南,少了2055.31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陕西66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南少33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南持平。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南多4家,这在一定程度上亦说明陕西的科创实力还是较为突出的。尤其是省会西安,以R&D投入比来看,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深圳。

此外,河南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破0,陕西截至目前未有新增A股上市企业。本报告期内,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8家),其次是宝鸡(5家)、咸阳(5家)、延安(2家)、渭南(2家)。 

美畅又迎机构集中调研 

从资金流向来看,2月第3周,中航西飞、航发动力等军工股受到融资青睐,陕西黑猫、陕西煤业等煤炭行业企业主要被“聪明钱”北向资金看好。西部超导则同时被三类“热钱”增持。

先看融资资金,上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636.60万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股是中航西飞,金额是1.61亿元。其次是航发动力(7056.33万元)和中国西电(2180.00万元)。

军工板块开年以来在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下,出现大幅回调,但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行业中长期表现。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2022年作为装备采购“十四五”规划第二年,招投标有望密集落地,叠加产能瓶颈破除,行业景气度或将持续提升,未来三年行业较快增长依然可期,长期来看,“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近在迟尺,“百年变局”势必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此次融资买入居区域前两位的中航西飞、航发动力,前者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除了具备国防军工行业高景气度,今年亦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的收官之年,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有望拨云见日。后者作为航空产业链领域代表企业,2021Q4基金报告显示,共有144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持有航发动力,合计持有1.58亿股,环比增长18.64%。

再看北向资金,2月第3周,陕西黑猫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7个百分点,陕西煤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0个百分点,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7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2月第3周,隆基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8.98亿元,其次是中航西飞(2.32亿元)和三人行(9322.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西部超导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受益于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下游领域发展,西部超导产品需求空间是比较广阔的。

消息面上,西部超导近期中标国家工信部 “2021年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医疗器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项目,这意味着西部超导成为我国医疗影像领域用高性能超导材料唯一研发生产基地。

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报告期内,有3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9家机构到访美畅股份(以下或简称美畅),5家机构到访兴化股份,1家机构到访金钼股份。

2月17日晚间,美畅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待北京清和泉资本、博时基金等19家机构集中调研。而在三天前的2月14日,美畅股份披露接待了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的调研。

两次调研均重点关注到美畅股份的产能建设情况。美畅表示,目前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技改,单机产能较改造前预计提升33%。同时,富隆工业园也在加紧实施扩产建设,并且会将研造成熟的“十二线”技术运用到新建的生产线上。

机构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则是,美畅在布局原材料端时,将钨丝作为切割丝线基材是否可行,以及其中的困难与优势。美畅指出,钨丝的耐酸碱性强,对存储及生产环境要求更宽松,抗拉强度高、受拉力不易变形,适合作为细线化基材承载切割作用拉力。但另一方面,美畅坦承,其价格比高碳钢丝高,不易获取,客户的使用经济性会有一定风险。

基于2月16日调研事件,粉巷财经发现最近5个交易日,该公司的主力资金流向呈现净流出1320.15万元,在趋势维度上,股价跌破10日线,但20日线多空出现轻微分歧。

叠加政策利好,中再资环领涨 

截至2月20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184.04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西部证券,缩水6.26亿元。

相比前一周,美畅股份名次前进2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9名,进入陕股市值前10强;*ST大集名次下降1位,从第9名下降至第10名。

大宗交易方面,2月第3周,陕西板块有陕西黑猫、隆基股份等2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陕西黑猫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1.23亿元。

事实上,在上上周陕西黑猫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也是区域最高,为6552.15万元。根据东方财富网大宗交易数据,从2月11日起,陕西黑猫连续的大宗交易,卖出方均为西安沣惠南路营业部,买方则有民生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等。

而陕西黑猫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李博、吉红丽共减持公司股份约4494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2.2%。本次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上周陕西上市公司涨跌幅都不是很明显,涨幅最大的陕股是中再资环,上涨幅度为11.00%。跌幅最大的是曲江文旅,下跌幅度为7.49%。

近期,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及《高耗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瞄准工业固废减量化痛点、再生资源高值化难点等,并提出相应目标要求,如2025大宗工业固废利用率目标达到57%。

中再资环的主营业务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拆解处理、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作为废电处置龙头,中再资环渠道优势较为明显,顺价能力强,此番叠加政策利好,再获资本市场关注。

曲江文旅股价下跌并不意外,上期巷观陕股已分析,传统旅游行业,属于大消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行情难以持续很久。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美畅股份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