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张艺谋:讲好一个故事,是我毕生锻炼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0 22:26:36

微火虽小,生生不息。张艺谋的感染力不是昙花一现的绚烂,而是无论高低顺逆都坦然以对并持续为爱发光的韧劲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张艺谋最好的电影就是他自己。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20日晚,随着盛大的闭幕式如期举行,为期半个多月的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

于张艺谋而言,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冬季。

微火、雪花,这些微小而又浪漫的事物,就像一则寓言,贯穿他的整个冬季,甚至预示着他的轨迹——大音希声,大道至简,一切宏大始于原点,又回到原点。高手的招数不再眼花缭乱,身经百战的淬炼,演化为一个特别朴素的动作,但精准有力,凝聚毕生功力。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和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国家使命比起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狙击手》就真的像一朵微火、一片雪花。同样是抗美援朝题材,与《长津湖之水门桥》正面相撞,没有名演员、大场面的《狙击手》,在2022春节档六部“种子选手”中豆瓣评分最高、票房却最低。张艺谋直言,“排片比较惨”。

对这样的局面,张艺谋是坦然的。《狙击手》上映之际,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内的群访时,他就说:“对票房没啥预期。那些片子体量都很大,宣传也多,我们的‘想看指数’都排在后头呢。我希望大家在看大片,看热火朝天、惊天动地之外,还能关注我们这个娓娓道来的小故事,除此之外没有更多奢望。”

有网友评论说,张艺谋太可怕了,到了(72岁)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这样的创作力,还能一直去繁从简,还能保持自己的态度。

微火虽小,生生不息。张艺谋的感染力不是昙花一现的绚烂,而是无论高低顺逆都坦然以对并持续为爱发光的韧劲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张艺谋最好的电影就是他自己。

《狙击手》开机仪式上的张艺谋 图片来源:剧组供图

要给中国电影输送新鲜血液 数字背后是民心所向

伴随着2022春节档各部影片一同成为话题的,还有“劝退观众的史上最高票价”。2月5日,《狙击手》率先破冰,向全国院线发出降价通知,其他几部影片随后跟进降价。

和大众对张艺谋电影惯常的印象不同,《狙击手》没有大场面,也没有张艺谋标志性的强烈色彩、极致造型,主演中也没有大明星,几乎都是新人。

从影四十载,张艺谋成就了很多人。张艺谋上一部电影《悬崖之上》的主演之一雷佳音曾表示,几乎所有中国的中青年演员,从开始学电影的那一天起,就希望演张艺谋的电影,他也不例外。

尽管如此,《狙击手》几乎全部用了新人。

《狙击手》剧照 图片来源:剧组供图

对此,张艺谋解释道:“我们看了资料,也问了军事顾问,当年的士兵非常年轻,平均就是18岁左右,真的是把青春献给祖国,我觉得就是需要青春的脸庞去表现他们。”

“我们把全国学表演的学生都扒拉了一遍,一次一次筛选。选出来以后做了半年多的集训,参加军事训练、看大量当年的资料、请战斗英雄给他们讲课。新人有一个好处是,他们有全部的档期给我,要知道现在演员很忙,没那么多档期。”

但新人完全没经验,拍摄现场零下二三十度,头一天就有几个冻伤了,耳朵肿得跟桃子似的,给张艺谋吓坏了。但演员们觉得就该像志愿军一样,完全不做任何防护,在雪地里待十几个小时。

张艺谋制定了纪律:“我说我们要吃苦,要用志愿军精神来拍,但真的不能受伤,否则就拍不完了。所以就给他们在片场旁支了一个棚子,里面装了电暖气,给他们的命令就是,只要没有你们的戏就不要在外头冻着,回来暖和一下。新演员都非常能吃苦。”

张艺谋坦言,启用新面孔,自然有被明星阵容碾压的风险。但他觉得,还是要给中国电影输送新鲜血液,“谁都是从没名开始的”。

在被问到抗美援朝精神对当代年轻人的意义时,他主动说起《长津湖》。为什么年轻人会喜欢一场反映七十年前战争的影片?张艺谋觉得,电影就像一场民意测验,票房数字背后是民心所向。

“保家卫国,这不是一句空话,以极其简陋的条件去迎战武装到牙齿、号称世界第一的军队,而且取得了胜利,这是一种中国人的精神。我相信这是这类电影今天获得年轻观众喜爱的原因。今天世界在发生新的变化,国际形势更复杂,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一些遏制,所以今天的年轻人自然而然萌发出一种真实的情感表达。”

片场上的张艺谋 图片来源:剧组供图

在张艺谋看来,中国年轻人喜欢看中国精神的电影,是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上发生的最大变化。“出现这样的现象很可喜。不再是10年前、20年前,我们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对美国流行文化那么迷恋的时代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所以我为中国电影市场出现这样的现象感到非常高兴。”

大导演也不爱看闷片
“好看”才是电影活下去的第一要义

相比大师,张艺谋更愿意称呼自己为“职业导演”。他并不掩饰和艺术家人格的隔膜。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张艺谋说:“电影就是要交给大众的,你要以为大众庸俗的话就没有办法做。受这罪干什么?”

张艺谋不喜欢沉溺于过去,对新的事物永远充满好奇。他对网络流行语言、短视频剪辑手法的掌握令人吃惊。在一场活动上,主持人问张艺谋知不知道“yyds”,他迅速回答,“永远的神”。

紧随年轻人步伐的张艺谋心中的未来电影是怎样的?首先就要好看。

图片来源:剧组供图

现在主旋律影片的商业化、类型化越来越明显,张艺谋认为,这二者不对立。“我自己就爱看既好看又有内涵的电影。如果它只是非常深刻,但很沉闷,我也不爱看,得专门找时间静下来去看。”

“现在的年轻观众,无论影片主题多么深刻,题材多么重要,只要不好看,他就弃剧了,你就达不到作用。所以我觉得,好看,是未来电影发展的一个主要潮流。”

“过去我们还把电影分成文艺片、商业片,讨论这二者的对立,我自己估计再过若干年这个东西就不要讨论了,不好看的电影可能就待不住了,一日游、半日游都没有。待不住怎么办呢?也不能老打同情分,也不能老打支援分。”张艺谋说,“对某种电影,我们可以私下表示崇高的敬意,但是你未必有耐心看完。现在是影像时代,人人都是导演,人人都拍东西,这一定会影响到电影——只有好看的影像才会留下来,才会传播。不好看的就没人看,就自生自灭。这是当下每个电影导演都要去严肃思考的问题。”

好看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张艺谋电影《悬崖之上》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张艺谋表示,对电影工作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锻炼让电影好看的能力,一代一代提升讲好故事的能力。“我拍电影这么多年,深深感到,拍好看不容易。我说的是广义的好看,是对所有人,男女老少都一样的‘好看’,这太难了。我现在拍一部电影尽量讲好人物故事,这大概就是我们毕生要锻炼的能力,如果你是做这项工作的话。”

72岁,在外人看来是不知疲倦的超级工作狂,张艺谋却乐在其中、越看越明白。
对话青年UP主时,张艺谋笑称自己是“斜杠中老年”,不同类型的电影、舞台剧、大型演出,只要是与创作有关的,他都想去尝试。一天走五公里、吃一顿饭,几个项目齐头并进,除了工作没有其他乐趣。

“你的爱好、你的能力和你的职业,结合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我喜欢工作,其实是喜欢创作,只要有创作的机会,我就一直是这样子,哪一天创作不动了就会歇下来。因为常青松和不老松是不存在的,珍惜当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艺谋 冬奥会 导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