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薪酬超6亿元!超员工1400倍,库克工资“太高”,机构建议其“降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7 19:52:2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近日,有媒体发布各大科技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数据。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以4.35亿元年薪高居科技类公司榜首。

对此,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该高管所持股份的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而是几年累计的股权激励总和。

无独有偶,最近,据媒体报道,苹果CEO库克的薪酬也被曝光。近日,苹果公司定于3月第一周举行其年度股东大会。苹果准备授予CEO库克薪酬近9900万美元(约合6.25亿元人民币)。但美国最大股东代理咨询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呼吁股东投票反对这一计划。理由是对他的股权奖励的规模和结构感到担忧

3550546170384914432.png

机构呼吁苹果给库克“降薪”

据路透社、金融时报等报道,ISS周三在一封信中称:“2021财年,CEO库克获得的股权奖励的设计和规模令人非常担忧……该奖励有一半缺乏业绩标准。”

据悉,库克2021年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股权奖励为8235万美元,非股权激励薪酬为1200万美元,其他薪酬为139万美元

139万美元的这部分薪酬补偿包括库克的定期人寿保险费用、假期支出、安保费用和个人航空旅行费用。出于安全原因,苹果董事会于2017年实施了一项政策,要求库克在所有商务活动及个人旅行中乘坐私人飞机出行。

354226998350272102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得益于价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股权激励,库克2021年的薪酬同比往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库克薪资总计为1477万美元,2019年薪资总计为1156万美元。报道称这是库克自2011年8月任职CEO以来首次获得股权奖励。

ISS认为与其它可以类比的公司相比,去年库克的薪酬“明显超过很多”。库克的股权奖励应该为7500万美元,其中一半是纯粹的任期时间奖励。监管文件显示,库克的薪酬是苹果普通员工的1447倍。而上一次ISS对苹果薪酬提出反对意见还要追溯到7年前。

对此,有网友称,也就是说,苹果普通员工年薪也有近七万美元了,也是个比较高的水平了啊。

有的网友称,这才是全球最牛的打工者啊!

值得注意的是,库克上任后确实帮助苹果公司赚了很多钱。在库克任职CEO的十年间,苹果的营收至少翻了3倍,并且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截至2月16日收盘,苹果股价为172.55美元,总市值达28159亿美元,大幅超越微软、亚马逊等巨头。

虽然苹果给员工的的薪酬待遇已经令人羡慕,但和一些华尔街公司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最大的一批私人股本公司为其约1.17万名员工划拨了234亿美元的薪酬和福利。这意味着这些员工的人均收入约为200万美元,是高盛(Goldman Sachs)员工平均收入的四倍多,是人均薪酬最高的银行Evercore Partners的员工平均收入的两倍多。

以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为例,该集团为其约3800名员工划拨了83亿美元的薪酬和福利,人均约220万美元

高管层的情况也类似。高盛首席执行官苏德巍(David Solomon)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2021年的薪酬分别约为3500万美元,与黑石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于2020年获得的6.15亿美元总薪酬和股息相比,可以算得上是微不足道。

3550546170384914432.png

中国科技上市公司哪家高管薪酬最高?

2月16日,据钛媒体发布的科技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单显示,去年,科技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高的是腾讯,7名董事合计薪酬达到5.06亿元,其中股份部分薪酬开支超过4亿元。

小鹏汽车作为一家车企和科技公司,高管薪酬排名第二,已披露的8个董事合计薪酬为4.4亿元。

排名第三的阿里巴巴,是20家企业中销售收入和研发投入最高的公司。据钛媒体榜单显示,阿里董事及高管薪酬合计超3亿元,但披露的这部分年薪不包含股权激励。

据钛媒体榜单,在个人排名方面,小鹏汽车的总裁则是大放异彩,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去年薪酬4.34亿元,排名榜单第一。排名第二的是腾讯总裁刘炽平,2020年薪酬为4.27亿元,且连续3年保持3亿元以上的年薪。马化腾在腾讯控股的薪酬为5873.8万元,但不包含股份酬金。

据悉,在加入小鹏汽车之前,顾宏地博士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和摩根大通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对此,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该高管所持股份的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而是几年累计的股权激励总和。由于公司的估值在上市前后有极大提升,股权价值也因此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路透社、金融时报、钛媒体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