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手上海国科,陕西煤业抢注“芯”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7 18:50:40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吴允    每经编辑 张静    

布局芯片赛道,陕西煤业(601225)近日动作频频。

2月15日,陕西煤业公告称成立深圳超摩微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超摩微芯),注册资本3.5亿元。陕西煤业持股99.86%,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科)持股0.14%。公司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等。

2月16日,陕西煤业再发公共,称与上海国科注册成立深圳超摩半导体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超摩半导体),注册资本为20亿元。陕西煤业持股99.975%,上海国科持股0.025%。经营范围与超摩微芯一模一样,两家公司均属于商务服务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过股权结构发现,上海国科大股东为江金凤,股东中还有王爱龙、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绍兴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财政局、潘琪等。

根据陕西煤业2021年半年报,其将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合理利用资本运作平台,按照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方向,优化产业投资地图,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行业优质资产,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不难看出,陕西煤业近日投资的超摩半导体和超摩微芯亦体现了其一贯的投资风格和战略规划。芯片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是我们国家的短板,陕西煤业利用其强大的现金流,投资成立半导体、芯片公司,有利于解决我国“芯之痛”,不仅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也是其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事实上,陕西煤业在金融投资方面一直表现较为亮眼,收益不菲。2017年开始,其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决定拿出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并择优选定了“朱雀投资”和“和君投资”两家合作伙伴,建立了投资顾问模式。

同年,陕西煤业开始投资隆基股份(601012),通过信托计划及直接持股方式,浮盈已超百亿。目前持有隆基股份3.79%股份。陕西煤业近几年利用其资金优势,投资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先后投资隆基股份(601012)、赣峰锂业(香港H股01772)、彤程新材(603650)上市公司股权,共浮盈超200亿元。

2021年11月15日,陕西煤业与上海开源思创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陕西开源雏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基金计划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目标为登陆北交所上市的优质新三板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月12日,陕西煤业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还与榆林文旅就闲置斜井广场等土地开发利用签订战略合约。双方将利用公司因政策性关停、异地重建的原榆阳煤矿斜井工业广场、中能新村土地,并整合周边可利用的土地共同打造中能文旅城项目。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近3000亩,总投资27亿元,将采取“工业+文旅+X”的模式,进行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分期开发。体现了该公司“以煤为主、多元发展”新的产业链理念。

陕西煤业的各项投资,不只是金融往来,也是其实现产业升级,孵化新产品,走向多元化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此次在其战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投资半导体、芯片公司,是陕西煤业作出的又一大投资项目,拓展了其投资领域,不再局限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行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大跌后,近日迎来小幅上涨,板块持续走强。

封面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