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推动国资向创新创业基地投资,部分财政放大效应超4倍!差异化直投配比或影响GP募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6 18:14:41

◎相较于以往单一号召国有资本对接创业投资,广州市国资委明确要加强国企联动,再加上广东省内先进制造业和科研技术的储备,当前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会做大产业资本的蛋糕,至少从投资端和投后端有望全程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近期市国资委再度就国有资本向创新聚集的举措进行指引,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创业基地等投资,并指出要鼓励支持市属国企携手开展科研攻关。这意味着,国企LP在投后赋能端有望发挥更大作用,更具大型产业资本模型。

此前,广州财政参与股权投资的撬动作用明显,部分财政杠杆比例达到1:4.5,聚集效应明显。不过,目前各区拟定的股权投资方案仍有差异,部分直接股权投资金额比例按照最高不超过当期引导基金实缴金额的50%执行。

有分析指出,直投占比的政策调整或直接影响子基金募资效果,提高间接持股比例或将进一步盘活区域创投募资圈。

鼓励国资向创投倾斜

一直以来,联合头部GP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实体经济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其中发挥着“火车头”的带动作用,这不仅是国有资本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途径,也是股权投资生态募资端的核心来源。

包括VC、PE、Pre-IPO等,时下的国有资本参与股权投资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在各地市抓紧落实“专精特新”培育窗口期,一些带有早期策略和投后资源的GP备受财政青睐。全国范围内,包括苏州、成都、南京、西安等地,均有形形色色的政府专项引导基金在最近一年内落地。

但从实际退出管理的角度来看,就目前财政投资亏损承担及优先清算的态势来看,愿意承担亏损的机构仍是少数。投中数据统计显示,采用共同承担亏损的政府引导基金相对更多,有20.83%的政府引导基金要求管理人或GP先行承担亏损。

因此,市场化子基金在吸收财政投资的连贯性方面一直是业内较为谨慎的点。有业内人士透露道,不乏投资期内退出资金,但需经主管部门批准。可见,能否在政策上持续获得财政关注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广州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聚焦,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创业基地等投资;推动联合攻关,鼓励支持市属国企携手开展科研攻关。

相较于以往单一号召国有资本对接创业投资,广州市国资委明确要加强国企联动,再加上广东省内先进制造业和科研技术的储备,当前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会做大产业资本的蛋糕,至少从投资端和投后端有望全程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据悉,广州在2021上半年就曾交出过亮眼的财政投资数据。以工信局的两只政府引导基金来看,合计实际使用财政资金约19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86亿元,财政杠杆比例达1:4.5,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显著。与此同时,南方电网、中国联通合作分别设立总规模49.5亿元和30.4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物联网、能源电力和新能源等领域。

有投资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财政持续进入创投领域,“金融招商”的政企联动凸显优势,特别是一些以先进制造或工业物联网为代表的头部国企参与之后,能够带动区域产业进行矩阵化联合发展。

差异化直投配比影响GP募资

从政策的持续性来看,广州作为国内创投资源重镇为其他地市国有资本参与创投生态提供了借鉴,但回归行业痛点,一些三四线GP的募资难题依然难解。其中,涉及引导基金的规模化覆盖率牵动人心。

具体来看,区一级财政投资的运作方式存在差异,特别是在国有资本的直投金额占比当中存在比例的不同。有分析指出,这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需求不无关系。但另一方面,缺乏更广域的覆盖,社会资本也难以向更多市场化子基金聚拢。

从去年广州推出的《关于印发增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版)的通知》来看,引导基金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由增城区政府招商部门推荐、符合增城区产业政策的项目。直接股权投资金额比例最高不超过当期引导基金实缴金额的50%。

可见,区一级财政投资计划中,涉及股权直投的上限最高可达引导基金实缴规模的一半。但需要指出的是,多数政府引导基金在经历过2015~2018年的密集设立之后,逐渐进入对外投资阶段。投中信息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的新设立数量有所降低,同时,已有多地政府引导基金正在基金探索存量政府引导基金的合并与整合。

另一方面,从2021年统计的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规模来看,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的认缴规模共计8175亿美元、同比上升80.95%,变化尤为显著,接近峰值。但广东省新设基金1432只,为同比下降1%。

当然,这与日趋“内卷”的募资生态圈也有关系,头部机构越来越占尽募资主动权,特别是以国有资本为主的政府引导基金直投比例居高不下的态势下,可分配投资金额依然是头部玩家最先受益。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TOP250”旗下共计887个投资主体参与投资,与2020年712个投资主体同比提升25%,市场总投资主体6654个,头部机构占比11%;上述主体共计参与3708笔投资交易,占市场整体的40%;投资总规模为1507亿美元,占市场整体的65%。数据表明,市场上多数资金仍来源于较少的头部机构,超六成资金流向四成的项目,“募资难”对于小部分项目来说,仍然存在。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740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