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一哥”市值近400亿配售股今上市,总算没有贴权!80亿元配股募资现金管理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5 15:38:48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指出,“如果中信证券真的将80亿资金拿去买卖股票或者权益类基金,可以说是更改募集资金投向。如果买了不久就出现亏损,是否又会有舆论说亏上热搜呢?所以将这80亿现金管理硬要碰瓷财富管理,是不科学的”。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月15日,中信证券15.52亿股A股配股股份上市流通,其A股股本总数变更为122亿股。

在2月14日,受东方财富大跌影响,整个券商板块都出现了大跌,中信证券也不例外,当天以下跌3.46%报收,最低价下跌至每股24.72元。

对参与配股的投资者而言,中信证券除权价格为每股24.23元,因此对中信证券60余万股东而言,经历2月14日的下跌后,15.52亿股的配股上市依然是个不小的压力。好在2月15日,中信证券顶住了压力,但其盘中最低探至24.31元,距离贴权也只有一步之遥。

市值近400亿配售股上市 大部分配股者选择坚守

本次中信证券A+H股配股,是券商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配股。1月26日,中信证券公告称,中信证券A股股东按照每股人民币14.43元的价格,以每10股配售1.5股的比例参与配售,共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15.97亿股,而最终有15.52亿股获得了配售。

由于A股配股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18日,中信证券的收盘价为25.7元/股。按照交易规则,中信证券在完成配股后首个交易日已经完成除权。其公式为:配股除权价=(除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每股配股比例)/(1+每股配股比例)。以1月18日收盘价估算,配股除权价约为每股24.23元。但配股股份上市流通时间稍后,最终被定在了2月15日,其市值约有400亿元,也是个不小的数字。

在完成A股配股后,制约中信证券股价长达一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之后中信证券有所回升,2月11日,其股价最高上涨至每股26.17元,但2月14日受东方财富拖累,券商板块经历大跌,又使得公司股价出现回落。

不过,从2月15日盘面表现来看,尽管中信证券继续走绿,但跌幅不大,盘中最大跌幅未超过2%。截至14点28分,中信证券共成交7095万股,换手率为1.63%,这说明绝大多数参与配股的股东应该并未卖出。但盘中一度创下24.31元节后低点,距离贴权也只有一步之遥。

80亿元配股募资现金管理引发热议

中信证券引起市场热议的原因之一还有其A股配股募资中的80亿元用于“现金管理”。

2月11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公司与华夏银行签订了存款业务协议,购买三笔固定期限存款,合计80亿元。三笔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均是2.28%,固定利率,到期一次性结息,一共预计获得利息收入3660.67万元。

但中信证券此举引发热议,尤其是因为东方财富、广发证券等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成功代表在2月14日大跌后更是如此。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头号券商自己都存定期,还能指望券商的财富管理。此外也有媒体发文,将中信证券80亿存定期与虎年新基金发行失败、不看好行情等联系在一起。

不过,有券商人士对记者指出,中信证券这次将80亿元配股募资拿去存银行大额存单,实际上是正确的选择。因为首先,对中信这样的券商而言,募集资金早已有了明确投向,“不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其次,即使募资一时用不上,用于现金管理也必须遵守监管和公司内控规定。

按照中信证券披露的募资投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使用计划如下: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约133.18亿元,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50亿元,加强信息系统建设30亿元,补充其他营运资金10亿元。

其中,拟用于增加对子公司投入的人民币50亿元,因涉及监管机构对子公司设立、增资等事项的事前审批程序,部分资金须待获得监管审批后方可使用,其余需依据子公司业务用资需求,并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后予以投入,预计部分资金会存在一定的闲置期;拟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的人民币30亿元,需根据公司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分批使用。

因此,在2月8日晚间的第一份有关现金管理公告中,中信证券董事会明确授权,上述暂时闲置的80亿元资金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投资产品,包括银行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约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并强调,该等投资产品不得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如适用)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上述券商人士指出,中信证券将80亿元资金存大额存单,能借助资金优势与银行协商获得更为优厚的利率,应该说是对配股募集资金正确的现金管理路径。至于市场更关注的券商自营权益类投资、固收投资等,一般而言每年董事会都会对投委会批准授权额度,由投委会根据市场情况在授权范围内进行投资。“如果中信证券真的将80亿资金拿去买卖股票或者权益类基金,可以说是更改募集资金投向。如果买了不久就出现亏损,是否又会有舆论说亏上热搜呢?所以将这80亿现金管理硬要碰瓷财富管理,是不科学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信证券H股配售也正在进行中。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上的公告,中信证券H股认配时段为2022年2月10日~2月23日,港股账户与港股通南向账户提交认配申请并缴款,认配比例为每10股配售1.5股。按照计划,本次中信证券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9.35亿元。

因此,对于持有中信证券H股或者通过港股通南向账户持有中信证券H股的投资者来说,不要忘了在2月23日之前参与配股!

截至2月15日15点,中信证券H股报收于每股19.58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031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