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冰雪运动产业前景广阔 福建多家上市公司与冬奥会结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4 18:40:13

◎“冰雪运动除了是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实际上也是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强大力量。本届冬奥会就是个爆发点,或者说是强大的发动机,这是显而易见的。目前我们国家有超过3亿人已经参与到冰雪运动里面来了,冰雪运动有相当忠实的粉丝群体。”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称。

◎舒华体育品牌总监王伟伟认为,虽然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了重大影响,但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体育产业利好政策频出,体育产业发展前景依旧光明。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安踏体育、舒华体育、三棵树、雪人股份、盼盼食品,虽然这些企业主营业务各不相同,但这些企业有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福建的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域内大力支持北京冬奥会;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冬奥会的召开,引爆了外界对冰雪运动产业的极大关注度和热情。据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我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

例如,海南省虽然受气候条件限制,冰雪运动市场此前几乎是空白,但如今已有室内滑雪体验馆。据人民网报道,海口市海甸岛区域的雪乐山室内滑雪体验馆自2018年年底开业以来,他们已经接待了四万余名滑雪爱好者,长期的会员有五百多名。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我们国家申奥成功之后,中华大地上形成了非常巨大的热潮,尤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整个冰雪运动掀起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潮。”

冬奥会期间,福建企业身影频现

舒华体育位于福建泉州,主营业务是生产健身器材和展示架产品,并于2020年12月登陆上交所。

“2021年6月,舒华体育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成为第一个赞助冬奥盛会的中国健身器材品牌。”近日,舒华体育品牌总监王伟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北京冬奥村健身中心,舒华体育赞助的健身器材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同样来自泉州的还有港股上市的鞋服巨头安踏体育。安踏体育方面向记者介绍称,安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15大赛项的12支中国国家队打造比赛装备,是支持中国国家队比赛装备最多的运动品牌。

2009年以来,安踏已连续7届成为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并连续7届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打造领奖服。

三棵树则来自福建莆田,在涂料领域,三棵树以其绿色环保的技术占据了龙头地位。“在冬奥会中,三棵树为10多个冬奥相关项目提供绿色产品与涂刷施工指导。”三棵树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此外,福建福州的雪人股份承担了冬奥会雪车雪橇中心氨气液分离器项目设备和张家口崇礼赛区长城岭运动员训练滑雪场造雪设备;福建泉州的盼盼食品则向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村、志愿者服务部等交付了多批次冬奥产品,包括盼盼每日坚果、粗粮饼干、软面包等32个品类,超过2000万枚(袋)冬奥保障产品。

张毅向记者分析称:“公司在体育赛事或体育运动的赞助过程中,总体来讲,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成功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与娱乐明星相比,赞助体育赛事的风险会更低,传达企业品牌和企业价值的核心诉求会更强,社会的反馈和消费者的热情也会更强。”

“但是也确实有要注意的地方,第一个就是赛事的选择和体育运动员所表达的价值取向,跟企业自身的产品品牌要表达的诉求是否一致。如果关联性不大的话,那么效果会差很多。其次,是如何去协调好品牌、赛事和产品销售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个非常重要。其三,如何在体育运动持续性的发展过程中去植入或者赋能产品的品牌和价值,就是如何实现产品价值本身的长期性和延展性,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张毅表示。

冬奥会是冰雪运动强大的发动机

“我们国家申奥成功之后,中华大地上形成了非常巨大的热潮,尤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整个冰雪运动掀起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潮。”张毅说道:“原来我们的冰雪运动基本上集中在东北地区,但现在已经蔓延到了海南岛,所以迸发出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这是不言而喻的。”

舒华体育的王伟伟有着类似的看法,王伟伟向记者表示:“虽然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了重大影响,但展望‘十四五’时期,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体育产业利好政策频出,体育产业发展前景依旧光明。”

据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冰雪运动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年中国冰雪运动行业市场规模为594.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713.9亿元。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官网截图

“冰雪运动除了是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实际上也是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强大力量。本届冬奥会就是个爆发点,或者说是强大的发动机,这是显而易见的。目前我们国家有超过3亿人已经参与到冰雪运动里面来了,冰雪运动有相当忠实的粉丝群体,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一项经常性的体育运动。目前中国的冰雪运动不仅仅是以往那样,在冬天、在东北地区,目前来看,全国那么多雪场、冰场,做到了一年四季都可以提供冰雪运动服务。”张毅分析称。

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事实上,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运动已经不局限于是一项体育运动,还对相关产业带来了发展。

图片来源:三夫户外2020年年报截图

近年来体育服饰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麦肯锡《2021体育用品研究》显示,行业整体对体育用品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麦肯锡方面认为,体育用品产业里,可持续产品的比例近来以每年64%的速度增长。但是,发展速度还得再快一点。麦肯锡方面表示,到2025年,必须有25%的体育用品实现可持续性:这个数字是现有水平的5倍。

张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冰雪运动带动的不仅是运动本身的收入,或者是维系冰雪场馆的收入,还包括了上游企业,也形成了巨大的市场,比如说带动了像滑雪装备、滑冰装备、服装、防护头盔、手套、袜子等一系列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带有一定科技水平的。除此之外,还会对有关文旅、餐饮产业形成利好,这也是冰雪运动所带来巨大价值的地方,所以综合来看,冰雪运动的成长性会非常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14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