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揭秘冬奥智慧“冰立方” 同方股份:标杆案例溢出效应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4 14:30:49

◎由示范项目推广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也是业内常见的市场逻辑。王志强介绍,在冬奥会上首次应用后形成的标杆项目,会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撬动市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京冬奥会揭幕赛——冰壶混合双人赛于2月2日晚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拉开序幕。

冰壶比赛是对环境要求最为严苛的冰上运动项目。按照国际比赛要求,在一场约150分钟的比赛期间,场馆需要严格控制冰面温度,要保证冰面硬度适中、粘度刚好,否则将会直接影响冰壶与冰的摩擦系数,进而影响比赛成绩。

“冰立方”是冬奥会历史上最大体量的冰壶场馆,其面对的场馆温度控制技术挑战不言而喻。

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又称群智能技术)的应用为场馆内机电设备的综合智能化管理和灵活运维奠定了基础。该技术是由同方股份(600100,SH)与清华大学共同参与研发的国家“十三五”专项课题,在“水立方”向“冰立方”的智慧化场景转换中发挥了作用。2021年年底,升级后的智慧调控平台满足国际制冰师的使用需求,为赛道制冰提供技术支撑。

同方股份在本届冬奥中参与了多个项目。同方股份智慧建筑与园区公司总经理王志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企业,能保障冬奥是为国家做贡献,收益并不是保障工作的重点,而保障工作中形成的标杆项目及行业标准将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拓展。

温度分区实现精准控制,群智能技术首次应用

看一场冰壶比赛,观众需要把自己裹得厚厚的吗?

在“冰立方”,观众不必担心室内温度低。群智能等相关先进技术的应用不仅能精确地保障冰面及冰上温度,满足冰壶比赛的环境需求,同时还能为观众营造舒适的观赛环境,打造“同室不同温”的奇妙空间。

具体而言,场馆的群智能系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通过智慧调控平台对冰面、观众席、办公区等不同区域的温湿度环境数据,进行智能感知和智慧调控,确保冰壶场馆比赛大厅在任何热负荷条件下,赛道冰面温度始终保持﹣8.5℃,冰上1.5米处保持在10℃,看台温度16℃至18℃。

冬奥会冰壶场馆智能化改造项目是群智能技术在场馆的首次应用,由同方股份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

王志强介绍,与2008年参与的北京夏季奥运会诸多新建场馆项目不同,这次同方参与的冬奥会场馆项目大多是对现有场馆进行智慧化升级。公司也是基于智能建筑与智慧场馆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充分彰显了科技冬奥的攻坚精神,为科技冬奥,特别是“绿色冬奥”贡献力量。

除了前述的群智能技术及应用系统,同方股份还有多项技术及解决方案在冬奥会中实现了应用。

例如,在“运动员之家”——延庆冬奥村,同方股份自主研发的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帮助这里实现了100%清洁能源供应,进一步提升了能源网络的智能化和高效化水平。基于居住区、广场区、运行区等不同用能场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可以实现对村内大型用能设备的智能优化调控,节约建筑能耗,并通过能耗数据与数字孪生技术相融合,一站式汇集能源消耗量、碳排数据等多维度能耗分析指标。

本次冬奥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则应用了同方股份设备监控预警平台。平台可以实现对馆内的冷却机组、空调机组、冷却塔等大型暖通装备的运行情况“有感知、有记忆、会思考”。

首钢园内,通过同方泰德Techcon控制管理系统,园区内的空气处理机组、送排风机、污水系统、室内环境、冷源输配等子系统均采取优化控制和实时监控,园区内大型机电设备将运行得更加安全、稳定。

同时,园区基于大量的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控制调节算法,通过同方Techcon EMS能源管理系统实现数据采集、统计和分析比对,助力园区能源供需合理匹配,开启首钢园绿色节能运行模式的“开关”。

更重标杆项目案例和行业标准带来的潜力

2021年,同方股份中标冬奥会景观照明工程项目。“保障冬奥项目,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我们认为,今天所做的工作,尤其在这几个赛事场馆所做的工作,对未来(市场拓展)的支撑作用还是很强的。”王志强说道,公司此次参与冬奥会的系列场馆智慧化建设,用新技术赋能传统场馆智能化,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取得的成绩。

由示范项目推广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也是业内常见的市场逻辑。王志强介绍,在冬奥会上首次应用后形成的标杆项目,会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撬动市场。此外,他指出,通过课题方式承接的项目,结题后会形成课题之外的另一项成果,也即赛事场馆的一套建设标准和运维标准,为下一步再进行体育场馆的改造升级或新建体育场馆提供“行业标准”,而掌握标准对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国家体育场“鸟巢”为例,为实现从传统建筑向数字时代体育场馆的智能化升级,同方股份与几家企业共同建设了数字孪生平台,帮助鸟巢实现低碳、节能降耗,同时提供智慧安全服务。

对鸟巢的智慧化改造并非终点。王志强表示:“作为可以容纳十万名观众的世界级体育场馆,未来,鸟巢将作为大型场馆改造升级的样板工程,为大型场馆智慧化建设提供标准参照。这一解决方案还可以应用于大型会展中心等,我们希望通过‘鸟巢’经验,为更多项目赋能。”

王志强将同方股份在冬奥中的主要角色定位于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据了解,冬奥相关项目多来自公司节能环保业务中的城市节能智慧化产业方向。同方股份表示,其已形成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政务、智慧安全、智慧教育等诸多成熟的应用场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55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方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