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场景汇品牌计划丨法律科技赛道风起,“幂律智能”用智能合同审查工具助力从业者降本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1 17:14:05

项目名称:幂律智能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属行业:法律科技

融资情况:2021年4月,“幂律智能”完成近6000万元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经纬中国、红杉中国、线性资本、华宇科创跟投。

“幂律智能”是一家以“用科技推动法律服务更好更普及”为使命的初创法律人工智能公司。聚焦于智能合同领域,希望在合同“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两个环节,通过AI算法、知识、数据的共同驱动,提升合同质量,降低合同风险,带来更智能的合同体验,让大众享受更加智能、便捷、低成本的法律服务。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为法律行业带来一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去年以来,海外LegalZoom、CS Disco等公司相继IPO,法律科技赛道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接触到的“幂律智能”是专注在法律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技术为企业提供智能合同审查、智能合同管理等服务。在专访中,该公司创始人兼CEO涂存超表示,法律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当下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目前国内法律科技赛道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出现明确的头部玩家,未来三年内市场格局将逐步清晰。

法律科技赛道风起,智能合同审查受关注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法律科技领域的投资额近10亿美元,远超2020全年的6亿美元。其中,智能合同、电子签名等是关注度颇高的细分赛道。

“国内法律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但相比财税、人力等领域,法律SaaS产品发展较慢,渗透率也低。”涂存超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很多法律SaaS产品主要面向律所及律师提供组织管理、案件管理等服务,这一业务市场空间有限,天花板并不高,难以获得高速且持续的增长,吸引资本的关注;另一方面,面向企业端的法律SaaS产品不多,市场接受度低,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相较于财务、工商、人力等服务,在发展初期对高门槛的专业法律服务的需求并不强烈。”

近两年来,人工智能、电子签名等技术正在法律行业加速落地,加之在疫情的催化下,各企业都在争相进行数字化转型,合同作为企业经营数据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板块,来自企业端的合同管理、审查的需求随之迎来快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2021年以来,在这一细分领域,“幂律智能”、“秘塔科技”等创业公司纷纷宣布斩获新一轮融资。此外,互联网大厂在法律科技赛道也动作频频——腾讯于2021年发布“腾讯智慧法律服务中心”小程序,打造多场景下的合同法律服务闭环;阿里也于去年发布“法到成功”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和C端用户提供法律服务;字节跳动旗下飞书推出了“飞书合同”,提供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合同审查等服务。

“根据我们的推算,智能合同审查的市场规模在百亿级,未来仍将有数十倍的增长空间。”涂存超判断道,当前国内法律科技赛道尚处于初期,无论从客户的规模化拓展还是从商业模式的验证方面来看,市场上尚未出现明确的头部玩家,未来三年内,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格局将逐步清晰”。

统一合同审查标准,用AI实现降本增效

“幂律智能”的主打产品MeCheck是一款AI驱动的智能合同审查工具,主要服务于企业的法务部门,其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法律知识图谱为指引,用海量法律数据训练模型,一分钟能够审查上百个风险点,可大幅提升合同审查效率。此外,“幂律智能”还推出了智能合同管理解决方案MeFlow。MeFlow覆盖合同全生命周期,从起草到履约,用AI实现降本增效,助力实现企业合同数据的数字化、资产化。据涂存超介绍,目前“幂律智能”的产品已获得来自制造业、零售等多个领域近40家头部客户,包括南方电网、三一重工、腾讯、贝壳、粤海集团等。

涂存超告诉记者,产品研发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把智能合同审查整个链条跑通。合同审查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问题,涉及链条很长,从原始数据收集标注、再到审查标准制定、法律知识梳理、算法实现、产品形态设计。“幂律智能”花费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将整个链条打通,目前MeCheck可实现对货物买卖、商铺租赁、广告等不同类型合同的智能审查,综合准确率达到90%以上。

事实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智能合同审查工具的诉求不尽相同。“幂律智能”在获客过程中发现,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其法务部门对智能产品的需求聚焦在降低风险、提升风控能力,大企业业务线复杂,合同数量大、种类多,因为审查标准及法务自身经验的差异,对同一份合同的审查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论,甚至会偶尔遗漏重大风险,MeCheck的引入能够为企业统一合同审查标准,降低审查风险。对于中小型企业,其核心诉求是降本增效,客户重点关注投入产出比,即AI智能审查工具能够为法务部带来多大程度效率的提升。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涂存超透露道,目前公司已启动新一轮融资,2022年“幂律智能”的发展关键词是标准化和规模化,即在智能合同场景打磨标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规模化拓展客户,尤其是下沉市场的腰部企业客户。在商业模式方面,“幂律智能”将深耕广告营销这一特定场景,探索工具+第三方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多维度的助力和更直接的合同审查服务。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899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律科技 saas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