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上只有两种单板运动员,一种是肖恩·怀特,一种是其他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1 17:03:24

今天(2月11日)上午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这位第五次征战冬奥会的传奇老将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落幕之战。生活并没有给肖恩·怀特一个完美的开局,他却凭借着自己的热爱与坚持写就了不朽的传奇。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但每一位为了梦想而追逐巅峰的运动员都值得被铭记。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他是史上第一个分别在夏季和冬季极限运动会比赛并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是横扫美国大奖赛U型池赛季滑雪奖牌第一人,是第一位冬奥会单板滑雪三冠王,是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Double McTwist 1260等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

他就是肖恩·怀特,被粉丝称为“飞翔的番茄”“单板滑雪届的乔丹“”单板滑雪之王”。而在刚出生时,他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病,被诊断仅有十分之一的机会活到20岁。

今天(2月11日)上午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这位第五次征战冬奥会的传奇老将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落幕之战,现场所有观众与选手都用掌声与欢呼声向肖恩·怀特致敬。尽管未能用一枚奖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但在每个人心中肖恩·怀特都是永远的传奇。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6岁展露天赋,7岁赢得青少年业余比赛并拿到第一笔赞助,13岁成为职业选手,20岁之前便横扫所有国际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并三次夺得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冠军。肖恩·怀特早就取得了诸多无法被超越的成就,或许他可以选择在上一届冬奥会的鲜花与掌声中潇洒退役,但为了心中的热爱,他再次站在了冬奥赛场上。

“我小时候心脏做过三次手术,本不该这么放肆地活着,生活一开始对我是不公平的。是因为热爱,因为我想证明所谓的不公平都是错的,我才成为了我。”生活并没有给肖恩·怀特一个完美的开局,他却凭借着自己的热爱与坚持写就了不朽的传奇。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但每一位为了梦想而追逐巅峰的运动员都值得被铭记。

肖恩·怀特,传奇永不落幕。

为梦想也为奖金

1986年9月3日,肖恩·怀特出生于美国加州沿海城市圣迭戈的一个爱尔兰裔普通家庭,是家中三个孩子里唯一拥有红色头发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好运的眷顾,肖恩·怀特出生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病,这种病会使人的动脉血与静脉血混合,不进行治疗的话只有10%的几率能够活到20岁。于是,肖恩·怀特在不到5岁时就经历了2次大型心脏手术,他终于痊愈,但也在胸口留下了醒目的伤疤。

童年肖恩·怀特 图片来源:肖恩·怀特微博

摆脱了病魔的肖恩·怀特不愿意做一个安静的孩子,跟随哥哥学会了滑雪后他逐渐展露天赋,并开始参加单板滑雪比赛。然而,肖恩·怀特的家庭并不富裕,为了参加比赛,一家人常常开着一辆破旧的老房车穿梭在一个个滑雪度假村,他们住不起豪华的酒店,只能在房车里勉强凑合,甚至还将家里的房子抵押出去。

肖恩·怀特曾坦言,支撑自己频繁参赛的原因不光是梦想,还有高昂的奖金。即便后来成为身价千万的世界冠军,他依然怀念那段辛酸但美好的日子。

7岁时,母亲将怀特的滑雪视频拿给了滑雪板公司BURTON并被看中,从此肖恩·怀特有了第一家赞助商,尽管只能免费获得一些滑雪用具,但对于怀特的家庭来说仍是不小的帮助。

在13岁正式成为美国最年轻的职业单板滑雪运动员之前,肖恩·怀特已经夺得了多个青少年单板滑雪赛事的冠军,而进入职业比赛后,他在赞助商的支持下开始更加频繁地参加职业赛事,并在一场场比赛中迅速成长。

11岁的肖恩·怀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02年,15岁的肖恩·怀特尽管没能成功入选盐湖城冬奥会,但他已经开始横扫夏季、冬季极限运动会(X Games)等多个赛事的U型池比赛、障碍技巧比赛。在2006年参加都灵冬奥会之前,肖恩·怀特已经拿到了除冬奥会以外所有单板滑雪赛事的世界冠军。

随着肖恩·怀特在单板滑雪领域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这个有着飘逸红色长发和惊人技巧的男孩,出于对他的喜爱,许多人称他为“飞翔的番茄”(Flying Tomato)。

奖牌与伤痕

2006年都灵冬奥会,肖恩·怀特在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的第一轮就以高难度动作滑出了46.8的超高分(满分50),而在看到其他选手前两轮的表现后,怀特知道这枚冬奥会金牌将被他轻松收入囊中。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首轮比赛肖恩·怀特同样拿到了46.8的高分,在已经是全场最高分的情况下,他在后面的比赛中仍拿出了当时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史上最难的动作——double McTwist 1260,最终肖恩·怀特以48.4分成功卫冕。

在接受采访时肖恩·怀特表示,就像他与众不同的红头发一样,与成为最强相比他更希望成为最特别的,这也是他始终在练习别人从未尝试过的高难度动作的原因。

2014年索契冬奥会对于肖恩·怀特来说意义非凡,观众都在期待怀特能否成功卫冕,成为冬奥历史上首个单板滑雪项目“三冠王”。因为对于当时已经27岁的怀特来说,能否参加四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充满着不确定性。然而,怀特在比赛中屡次失误,最终以90.25分位列第四,没能如愿冲击三连冠。

曾经的单板之神却一块奖牌都没拿到,面对粉丝与媒体铺天盖地的指责,怀特反而感到一丝解脱。“赢过那么多冠军,我都没有感觉兴奋、开心,但输掉比赛的那一刻,我却感觉无比轻松。”

索契冬奥会之后,肖恩·怀特一度淡出了单板滑雪赛事,他花费更多时间在自己组建的乐队上,也参加了一些影视拍摄和商业活动,逃离了冰雪世界的他开始更多地享受生活。

图片来源:肖恩·怀特微博

正当人们以为一代传奇就要黯然离场时,肖恩·怀特再次回到了热爱的场地。2017~2018赛季国际雪联U型池世界杯美国斯诺马斯站中,肖恩·怀特以满分的绝对优势夺冠,也为他赢得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然而,在新西兰滑雪场练习新动作back to back 1440,为平昌冬奥会备战时,肖恩·怀特因为失误头朝下栽入了U型池的底部,白茫茫的雪地上满是他的鲜血。这次意外导致他的面部被缝了62针,母亲哭着要求他停下来,但他仍在几个月后坚持返回了雪场。

美国单板滑雪队教练巴德·基恩曾说:“把迈克尔·乔丹或者洛奇的天赋与兰斯·阿姆斯特朗或者泰格·伍兹的勤奋混合在一起,就得到了肖恩·怀特。”

“机场保安在我的行李中搜到过奥运金牌和大把现金,但他们搜不到我的满身伤痕。”2004年右膝手术,2006年右脚踝骨裂,2009年、2012年左脚踝骨折,2012年左膝盖手术,2013年双脚踝骨裂……荣誉背后是肖恩·怀特一次次搏命般的练习,而结果也并没有辜负他的努力。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进行到第三轮比赛时,肖恩·怀特必须超过日本选手平野步梦的95.25分(满分100)才有希望夺冠。重压之下,肖恩·怀特选择了曾让他险些丧命的动作back to back 1440,并连续完成了两个,最终以97.75分的超高分绝杀夺冠。

肖恩·怀特在2018平昌冬奥会 图片来源:肖恩·怀特微博

老兵的最后一战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肖恩·怀特参加的第五届冬奥会。2月5日,北京冬奥会美国单板滑雪代表队在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肖恩·怀特在现场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

面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谢幕之战,肖恩·怀特无疑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作为曾三次夺得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冠军的“大魔王”,35岁的肖恩·怀特实力毋庸置疑。但不可忽略的是,他已经从当年以最小年纪统治U型池的少年,成为赛场上年纪最大的老兵。这意味着肖恩·怀特早已不再处于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无论是速度、高度、动作难度还是完成度都难以回到巅峰。而常年的运动生涯也让他的身体遭受着伤病的折磨。就在去年的训练中,他脚踝伤痛复发还伤到了背部,膝盖也再次做了手术。

与此同时,下一代单板滑雪新星正冉冉升起。2021年4月,澳大利亚15岁小将瓦伦蒂诺·古塞利将世界单板U型场地腾空高度纪录刷新到了7.3米,打破了由肖恩·怀特保持了11年之久的7米纪录。

肖恩·怀特的教练托马斯也坦言,平野步梦、斯科蒂·詹姆斯都比怀特更有机会夺冠。“但肖恩·怀特是那种可以破坏整个赛场的人,他会享受自己的谢幕战,我为他感到骄傲。”

谈及自己的最后一战,肖恩·怀特也表示将会享受比赛。“我很自豪在这个年纪仍然在做这项运动,并能够这么长时间保持在一项不断变化的运动的顶端。与年轻的选手们做同样难度的动作,对我来说非常鼓舞人心。”

2月11日,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举行,第九位出场的肖恩·怀特在第一轮比赛中略有失误但整体发挥稳定,拿到72分位居第四。第二轮他秀出更高难度动作,并以85分维持了第四名的位置。第三轮比赛,肖恩·怀特在完成第二个偏轴转体1440下落时滑雪板中部撞到了U型池边缘并导致他在落地时近乎摔倒,出现严重失误的肖恩·怀特第三轮仅得到14.75分。这意味着肖恩·怀特最后一战的分数定格在85分,无缘奖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第一轮肖恩·怀特得到72分 图片来源:咪咕体育微博

完成比赛后,肖恩·怀特摘下头盔露出了他那标志性的红发,发红的眼眶显露出不平静的内心,或许有遗憾、有激动、也有释然。在他身旁,赛场上的所有观众和选手都用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向这位单板界传奇致敬。

不管愿不愿意相信,作为单板滑雪运动员的肖恩·怀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传奇永不落幕

“世界上只有两种单板运动员,一种是肖恩·怀特,一种是其他人。”

肖恩·怀特之所以被认为是单板滑雪运动中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在U型池中夺得奖牌,更在于他改变了单板滑雪这项运动。

单板滑雪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密歇根州,并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然而即便在美国,单板滑雪也属于比较小众的运动项目,更多人将其视为一种并不入流的极限运动。

直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肖恩·怀特技惊四座的惊艳表现使得男子U型池比赛的收视率破天荒地超越了其他比赛项目,而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肖恩·怀特的出场让美国广播公司的实况转播第一次击败了收视率无敌的《美国偶像》。

图片来源:肖恩·怀特微博

可以说,是肖恩·怀特将单板滑雪这一运动带入了主流大众的视野,巨大的曝光量与关注度使得肖恩·怀特的商业价值不断提高,尤其是在数次夺得冬奥金牌之后。在肖恩·怀特及家人的运营之下,他为这项运动开启了一套成功的商业变现模式。而在此之前,与三大球类等大众运动相比,滑雪往往是有钱人的娱乐,也不会得到太多赞助商与投资方的关注。

作为单板之王,肖恩·怀特对于赞助商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赞助商红牛为肖恩·怀特在科罗拉多山区修建专属训练场,而前往这个训练场的唯一方式就是乘坐直升机。2014索契冬奥会前,赞助商GoPro更是花费了10万美金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为肖恩·怀特修建了足以媲美奥运赛场的场地专属U型池。

事实上,从7岁与Burton滑雪板签订赞助合同开始,在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等多个重要赛事中,肖恩·怀特都是穿着Burton滑雪装备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而在Burton的支持下,肖恩·怀特于2007年创建了自己的外衣与滑雪用品系列“The White Collection”,涉及男士、女士、儿童外衣、滑雪板、头盔和背包等物品。

此外,肖恩·怀特还与户外运动品牌奥克利(Oakley)合作推出签名款护目镜、太阳镜产品,并为知名百货公司塔吉特(Target)设计了肖恩·怀特男士和儿童服装系列,更与育碧(Ubisoft)合作推出了多款以肖恩·怀特命名的滑雪游戏。在2011年《商业周刊》选出的最具影响力和最具市场价值100名运动员中,肖恩·怀特排名第二。

据不完全统计,与肖恩·怀特签约合作的知名品牌有红牛、惠普、ADIO、Target、Vail Resorts、Park City Mountain Resort、炫迈口香糖、百路驰、Beats等,涉及服装、百货、房产、轮胎、体育用品等多个领域。

除了与品牌合作,肖恩·怀特在2014年时成为国际顶级单板滑雪运动赛事沸雪(Air&Style)的大股东,还是猛犸象山(Mammoth Mountain)、雪峰(Snow Summit)和大熊山(Bear Mountain)等加州著名滑雪胜地的“业主”。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肖恩·怀特曾来到北京为沸雪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站台,从追求奖金的参赛选手到颁发奖杯的赛事老板,肖恩·怀特在商业上依旧是传奇。

肖恩·怀特作为沸雪大股东为2018沸雪北京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站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本次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肖恩·怀特的滑板上印着醒目的“White Space”,这是他自己的滑雪板品牌。奢侈品品牌Louis Vuitton还与他打造了一套定制奥运行李箱,包括滑雪板专属收纳箱、吉他箱、旅行袋、手提箱等。

Louis Vuitton为肖恩·怀特打造的定制行李箱 图片来源:肖恩·怀特社交媒体

滑雪之外,肖恩·怀特喜欢沉浸在音乐世界中,从来北京参加冬奥会也带着吉他就可以看出他对音乐的热爱。肖恩·怀特曾在纪录片中说自己的第一把吉他就是通过滑雪比赛赢得的,而后他创建了自己的乐队“Bad Things”,并担当吉他手,还与华纳兄弟签约发售专辑、在各地巡演。此外,在一些脱口秀等综艺节目以及影视作品中,人们都可以看到肖恩·怀特的身影。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单板滑雪运动员肖恩·怀特的落幕,但相信作为乐队吉他手、品牌主理人、国际赛事股东等的肖恩·怀特还将继续书写自己的传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肖恩·怀特 冬奥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