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金螳螂参与冬奥会多场馆建设施工 绿色、节能降耗是特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1 12:05:58

◎金螳螂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首都体育馆、国家冬奥训练中心、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等多个相关场馆的改造装饰工程均为公司承接项目。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除了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们,在资本市场上,相关公司同样备受关注。作为“冰墩墩概念股”,元隆雅图连续一字涨停。另有多家公司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回复提问,介绍公司与冬奥会的关联。

2月7日,金螳螂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首都体育馆、国家冬奥训练中心、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等多个相关场馆的改造装饰工程均为公司承接项目。

旧馆改造成为难题

此次冬奥会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共设有12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为运动健儿们提供了专业、标准、舒适、环保的运动场地。

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金螳螂提到,关于首都体育馆,公司历经两年时间改造体育馆、冬奥赛事中心、滑冰馆、运动员公寓四个场馆。场馆天幕整体通过三维放线、装配式工厂加工,在一周内便完成了组装。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是排球比赛的运动场馆。

但在本届冬奥会上,这座见证过诸多大赛也见证过奥运冠军诞生的场馆再次转变了身份。历经两年时间,首都体育馆被改造成集体育馆、冬奥赛事中心、滑冰馆、运动员公寓为一体的四个场馆。

“但旧的场馆改造难度很大,尤其是首都体育馆已经历了两次大改造,现有图纸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为了如期完工,我们只能边拆改边设计边施工。体育馆大厅顶面主要以穿孔铝单板和穿孔蜂窝铝板为主材料,通过BIM三维扫描,三维放线等技术解决了施工难题。” 金螳螂首都体育馆改造项目经理王斌山介绍。

事实上,对于金螳螂而言,国家冬奥训练中心的改造压力更大,任务更重。面临跨春节施工、北方冬季施工、20000平方米高跨度脚手架安全管理、各境外品牌供应商的配合等问题。

金螳螂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为保证项目按期交付,项目部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及关键工序红圈节点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主动发起各分项各单元会签流程。最终,国家冬奥训练中心项目最大可能地保留了原始厂房内的柱子、天车梁和剪刀撑等工业遗存,呈现出一座 “工业特色冰雪场馆”。

冬奥村建设体现绿色节能特点

冬奥村承担着全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们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也是各国和地区运动员集中交流和活动的场所。

此次的冬奥村,涵盖了北京、张家口、延庆三大赛区,其中,张家口冬奥村的场地西低东高,西边最低海拔1576米,东边最高海拔1602米,场地逐渐缓慢抬升,有助于冬奥村打造赛事无障碍通行的环境。

“冬奥村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特点,作为张家口赛区规模最大的场馆,它更大的特点在于绿色和节能降耗。”金螳螂奥运村项目经理陈铭文称。

国元证券发布的研报也提到,在能源与交通配套方面,北京冬奥会将成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2019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确定了18项碳减排措施和4项碳中和措施,综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满足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

陈铭文介绍,张家口冬奥村地上建筑采用钢结构预制构件拼装,有效节约了建筑材料并加快了施工进度,主要功能房间采用了高效新风系统,设置了空气净化装置,PM2.5净化效率不低于95%。

此外,陈铭文进一步表示,“金螳螂为冬奥会贡献了建设者的力量,也积极沉淀了更多的施工经验和管理方法。”

1月29日,金螳螂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0亿元-5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0.3亿元-50.3亿元。金螳螂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为在为客户提供装饰装修业务服务过程中,收取了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剔除地产类业务影响外,公司其他各项业务均保持稳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