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从制造到智造 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在做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0 21:03:44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如同广东冬季温暖的气候,省内第三座万亿GDP城市佛山的各大生产线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运行。

2月7日,农历新年初七,春节长假后的返工首日。

上午8点不到,在佛山顺德格兰仕集团总部,满负荷的生产线已经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广东睿住住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住住工)佛山产业园厂长边其元,在正式开工前四天就返厂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以格兰仕、美的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家电品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均诞生于佛山顺德。2021年,顺德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64.38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不仅如此,顺德的工业总产值率先在全国市辖区突破万亿,达到11421.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

与生产线同步加速的,还有顺德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未来五年,顺德将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骨干企业率先开展机器换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

开工即满负荷生产

作为全国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基地,格兰仕的各大制造单位在开工前一天就已经安排了生产班组管理人员、设备人员,提前准备好设备调试、物料准备工作,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回工作岗位,为全面复工创造了条件。

2月7日上午一开工,格兰仕各大制造单位就已经全面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在春节前,格兰仕就已经全面启动2022年新春招聘工作,面向全社会推出数十种技工岗位。而这正是因为在内销外贸业务的拉动下,目前企业订单非常充足。

格兰仕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格兰仕生活类家电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加了20%。外贸方面,格兰仕2022年一季度的订单增长在30%以上,微波炉、烤箱、冰箱、洗碗机等增长较快,其中深耕多年的自主品牌出货量持续上升,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力。

“去年四季度收到的订单仍需进一步消化,也对全年的产能提升提出了考验。2022年,格兰仕将按15万台/天微波炉的产能进行配套,全面推动增资扩产。”

睿住住工佛山产业园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总占地89亩,设计年产能200万平方米。睿住住工是美的置业旗下睿住科技绿色装配式产业载体,产品覆盖PC构件、GRC、节能环保铝合金产品、ALC、低碳健康新型装饰板材和整装成品、整体卫浴等,并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建造模式,为市场提供低碳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睿住住工厂区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边其元告诉记者,佛山产业园2019年底才建成运营,一投产即满产,去年接的订单目前已排产至今年8月,落子仅一年,服务客户超过80家,2021年出货量在整个珠三角地区位列第一。

佛山产业园是湾区制造基地,同时睿住住工在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也战略布局产业园区,“我们目前主要服务深圳、广州、珠海等湾区核心城市,未来将深耕贯穿粤港澳大湾区,并利用湾区交通优势,将睿住住工装配式建筑产品进军东南亚市场。”

加快数智化转型步伐

1月26日,佛山市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不动摇,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统筹兼顾本土优质企业与引进新型企业的关系,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边其元表示,建筑制造业与电子、汽车行业不同的地方在于,行业标准化程度不高,而且是处于动态变化中的。

“传统制造业一般是根据订单数量来制定生产的。但建筑行业中项目工地的变动比较频繁,比如有些工地的实际吊装进度是7天一层,但也有赶工或工期滞后,一旦工地发生变化,我们就可以通过MES信息管理系统跟着客户的节奏及时调整,把控生产进度。”

记者在睿住住工佛山产业园看到,在每件已经预制好的PC构件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边其元解释称,这个二维码相当于这些PC构件的“身份证”,通过扫码可以查询每块构件的生产状态,达到进度追踪或品质追溯的目的。

边其元在检查产品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这类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原本也可以外包,但最终公司还是选择自己来搭建这个系统。“睿住MES系统主要基于美的集团内部系统搭建,自己研发的才是最好用的。”

边其元在装配式建筑行业从业6年,“行业最先都是从电子、汽车行业引进人才,将已经较为清晰成熟的制造业思维套用进来慢慢发展。比如现在我们工厂的PC构件生产线就跟制造业的流水线生产一模一样,都是节拍式生产,精细化管理。”

目前,佛山产业园大约有200名工人,边其元预计,随着未来数字化、智能化的提升,工人也会越来越少。“建筑工业化就是通过科技、培训的手段把工人‘搬进’智能工厂场景,后面如果引入机器臂等手段,用工模式也将逐步转型,引进年轻代的新型产业工人。”

2021年7月,《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发布,首先制定的措施就是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增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优化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

“一台微波炉从接到市场订单到完成生产,过去需要20天以上,现在这个流程可以缩短到7天,劳动效率提升了40%,订单交付期缩短了67%。”格兰仕方面指出,从2014年开始,格兰仕抓住市场机遇,探索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供应链系统、供应商协同平台、制造执行系统等,形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通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格兰仕方面坦言,数字化转型最主要的困难是解决人才短缺、人才适配的问题,必须要有数字化人才来支持整个生产制造转型。整个转型过程中,如果没有从上到下的充分认识,哪怕只是反应得稍微慢一点,企业都可能会因一步之差被淘汰。“所以在新时期,如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从顶尖人才到基层技工,全方位都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和步伐,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格兰仕在深圳、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成都有成立了数字化的人才团队,覆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数据研发、IoT研发、AI、高级算法工程师等多领域高科技人才。

首个万亿工业强区

边其元早年已经定居山东,一直在北方工作,2021年选择加入睿住住工佛山产业园。

“在京津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高峰期已经过去,但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正处于上升期,这边现在更能发挥我们的能量。”

“我们是用制造业的思维来做装配式建筑,强调精益制造。跟一般地产建筑行业的区别就是,大幅减少浪费,这也是双碳目标的大势所趋。”在高能耗行业中,建筑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占了全国碳排放量一半以上。

边其元提到,睿住住工佛山产业园无论是在前期建设上还是后期正式运营中,佛山、顺德的相关部门都给予了相应支持、补贴,尤其是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方面。睿住住工也被纳入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

“当前,佛山市社会经济正迸发出强劲活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佛山市一流的营商环境中,格兰仕会把‘实干创新’精神渗透到全产业链每一环,更加高效释放产业链自主可控和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作为第一批走向世界的佛山制造品牌,格兰仕将进一步开放合作,坚持夯实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两个基本点,以全球效率领先、品质可靠、品类丰富的供应推进出口高质量发展,擦亮“佛山制造”、“顺德制造”两张名片。

据统计,2021年,顺德GDP为4064.38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从近5年GDP总量变动趋势来看,顺德GDP总量稳居佛山全市第一。

2021年,顺德工业发展迎难而上,在突破工业错峰用电、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企、出口贸易一仓难求等重重难关中,显现较强的发展韧性。顺德的工业总产值率先在全国市辖区突破万亿元,达到11421.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显现出顺德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

2021年顺德列入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86个,总投资3077.83亿元,在项目数量、总投资等方面均居佛山全市五区之首。银星服务机器人、蓝胖子、埃斯顿、中设、中大力德华南总部等项目相继引进,美的、碧桂园、联塑、格兰仕、云米等本土企业掀起增资扩产热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