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解码冬奥“温控”黑科技:中国制造“软硬兼施” 打造建筑低碳新标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0 18:19:50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暖通空调项目基本被“中国制造”包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美的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山地转播中心、冬奥人才公寓等项目提供暖通解决方案;而格力则以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中标国家速滑馆主体冷源项目。

◎格力电器副总裁方祥建表示,“制造业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记者注意到,本届北京冬奥会,国产离心机的身影频现。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前,正在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本届冬奥会的办奥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其中“绿色”居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低碳管理”其实一直贯穿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全过程。1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曾公开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就在冬奥会开幕前夕,奥组委还发布了《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

竞赛场馆及非竞赛场馆作为奥运会基础设施,是碳排放最重要的来源。而场馆运行节能的核心又在于暖通空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格力、美的、海尔均拿下不少北京冬奥会场馆暖通设备建设项目。

记者从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方面获悉,入驻“鸟巢”的MDV云多联机组最高能效可达国标2.7倍,与旧系统相比,实现节省超过40%的运行能效,预计每年助力“鸟巢”减少碳排放约200吨。格力电器副总裁方祥建则向记者表示,格力给国家速滑馆提供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比普通离心机节能40%以上。

精准“温控”背后的黑科技

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建设招标中,中央空调项目的中标者里唯一一家国内企业便是海尔,除了海尔,其他中标者均是外资品牌。不过,时隔14年,中国空调产业整体已经相当强势。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暖通空调项目基本被“中国制造”包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格力方面获悉,此次北京冬奥会,美的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山地转播中心、冬奥人才公寓等项目提供暖通解决方案;而格力则以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中标国家速滑馆主体冷源项目。另外,格力参与了国家游泳中心的中央空调升级改造。

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鸟巢建筑面积大、末端室内机数量多,如何降低空调管理成本以及对场馆内不同区域的设备实现有效管控是个不小的难题。美的楼宇科技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做法,以“本地集控+远程集控+移动集控”的解决方案,提升了场馆暖通系统整体的运转效率。据介绍,单是MDV云多联机组,每年就可为鸟巢减少200吨碳排放。

“我们这一代多联机,做了全球独有的一个技术,就是能够实现区域能源管控。在这项技术中,芯片需要自己自主研发,整个团队花了两年时间,最终才把它实现出来。”美的楼宇科技氟机产品公司总经理罗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冬奥史上建筑规模最大的山地转播中心——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美的为其量身打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精密空调6台、直膨机9台、组合式空调箱3台及自然冷却机组2台。由于庞大的通信转播设备群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山地转播中心对温控要求极高。据罗彬介绍,山地转播中心所用到的暖通产品搭载了最优的温度控制算法,可以做到±0.5度甚至±0.1度精准控温。此外,美的提供的自然冷却机组可以在压缩机停机情况下仍能保证冷量供应,免费供冷。

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黑科技”含量也相当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国家速滑馆暖通系统项目中,主体冷源部分是格力中标,末端是海尔,制冰系统则是海尔、开利。方祥建告诉记者,国家速滑馆采用的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运用了高速电机直驱双叶轮结构、补气增晗与双级压缩技术、高速永磁同步电机,可达到比普通离心机节能40%以上的效果。

本届冬奥会,“水立方”需要升级转换为“冰立方”,这对暖通设备供应商提出挑战。如何实现冬季低温环境下也能高效制冷,如何实现冰场、比赛区、看台三层精准控温,成为技术上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方祥建向记者解释称,例如被称为“冰上贵族运动”的冰壶比赛,对赛场要求就比较严苛。首先,冰面温度要保证为-8.5℃、冰面以上1.5米处始终保持在8℃-12℃,看台观众区温度要保证为16℃-18℃。针对上述技术难点和项目特性,格力最终决定采用3台低温风冷螺杆机组、集成冷冻水系统,以及设备群控等多种智能化控制技术,确保馆内条件符合赛事要求。

国产离心机日渐强势

方祥建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始终秉持绿色办奥理念,在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的同时,将节能、高效融贯其中,要实现这一理念,依靠的就是中国制造强大的力量。“制造业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北京冬奥会,国产离心机的身影频现。离心机是代表中央空调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由于技术门槛高,这个行业一直由美系品牌技术占主导地位。不过,在家电巨头的持续技术攻克与市场推广下,国产品牌离心机的市场份额逐渐提高,近两年崛起之势十分明显,行业竞争格局出现松动。

记者获悉,在2022冬奥会上,格力中标离心机项目最多,分别向国家速滑馆提供4台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向冬奥人才公寓供应了3台磁悬浮离心机,向张家口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供应了2台离心机。京张高铁车站则使用了8台美的自主研发推出的新一代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

方祥建称,“格力给冬奥村提供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使用格力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磁悬浮轴承技术,取代普通的机械轴承,制冷系统运行时无油、无摩擦、能效更高、噪音更低,在保证功效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节能减排。”

艾肯制冷网发布的《2021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在离心机组品牌市占率统计中,去年上半年,以江森、开利、麦克维尔、特灵为代表的美系品牌虽然市占率仍超过60%,但格力、美的、海尔三家国产厂商的市占率也提升至21.1%,国产品牌的市占率增速迅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55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