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从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看千亿级产业的“朋友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17:30:54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正月初五,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特斯拉超级工厂仍然忙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正嘉路上看到,特斯拉超级工厂门口的三座小桥车来车往,工人们步履匆匆,除了厂门口高挂的红灯笼外,一切与平时并无二致。

特斯拉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1年,特斯拉依然面临全球供应链、物流运输、劳动力和其他生产制造方面带来的挑战,但特斯拉再次创造生产纪录,这也让特斯拉攀上全年约94万辆的交付新高峰。”

这其中,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48.413万辆,占特斯拉年度全球总交付量的51%,已经接近2020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

投产两年即达到交付量同比增长235%,上海超级工厂恰恰与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不谋而合: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018年10月1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2019年1月7日奠基、2019年10月25日竣工验收、2019年12月30日首批model 3交付……从工厂奠基到首车交付,仅用时11个月。

这片曾被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称为“自己见过的建成速度最快的建筑”,展现了临港与特斯拉共同创造的“上海速度”。

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复制推广特斯拉审批模式

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增速背后,是临港新片区围绕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的目标,全力推动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落地落实的有力体现。

在2022年1月23日举行的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市长龚正在回答关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问题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自2019年8月挂牌以来,78项制度创新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2021年新片区的工业总产值达到25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62%。

投资和产值的快速增长,依托于临港新片区“放、管、服”创造的优质营商环境。

一年前,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了《改革方案》并明确了2021年具体工作任务清单。

根据改革方案,新片区管委会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角度出发,系统谋划改革思路、集成创新改革举措,提出行政事权系统集成改革的“三全、三极、三最”的整体改革思路。

“三全”即“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三极”即“极速审批、极准监管、极优服务”;“三最”即“最大幅度的放权、最小限度的监管、最有温度的服务”。

与此同时,新片区全面复制推广特斯拉审批模式,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在上海率先试点产业项目混合用地,探索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率先开展土地规划许可改革,完成“验登合一”、“一天三证”,先行先试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建立供水、供电、供气配套工程免费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创新思维和细致服务,令高端制造业不断落户临港,“特斯拉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年5月,中国电信、观安信息、中新宽维、迪爱斯等10家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地临港,其中签约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通信、文化数据、信息安全、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涉及总投资超180亿元。

建设中的临港片区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千亿级产业的“朋友圈”

马斯克曾在2020年7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以前,大量在世界其他地区制造的零部件被运往上海;今后,如果完全在中国本地采购,车辆成本会大大降低。

事实上,临港片区当时已经加速集聚本地整车企业供应链,并逐步构建起了“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

2020年年中,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投资约480亿元的1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服务中心同期揭牌。

18个重点产业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格科半导体、商汤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等将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蓝湾进平新能源等项目将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结构;新微化合物半导体、臻格生物等推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化发展。

“特斯拉们”的朋友圈还不仅于此。2021年5月,18个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临港新片区,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包括延锋汽车、广微万象、东山精密、麦格纳、李斯特等,涵盖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车身、新材料、精密加工等多个领域。

在产业集群的助力之下,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了临港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除整车领域的特斯拉、上汽、广微万象等,还有康明斯、地平线、商汤科技,以及宁德时代、锦源晟等。

得益于优秀的朋友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已达到90%以上。

目前,特斯拉已在上海建成上海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数据中心。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特斯拉方面表示,唯有从高效生产、安全驾驶、卓越体验等多个维度出发,通过提升全球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和包括自研芯片能力在内的技术储备,才能努力突破供应困局。

目前,特斯拉正计划尽快提高产能,预计未来几年车辆交付年均增长率达到50%。马斯克还预测,“芯片短缺今年可能会缓解”。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

到2025年建成超过100个标志性场景

临港的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建成超过100个标志性场景;在关键领域集中突破不少于10项关键技术、形成不少于20个标准化算法产品、培育不少于30个智能硬件产品;引育10家新生代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打造10家市值超百亿的流量型企业。

继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后,临港的下一个目标是,力争在高端装备产业突破千亿元。

1月6日,2022年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除了首批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以外,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南汇新城2022年还将重点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三期扩区、建成顶科论坛永久会址、推动宁德时代建成投产等重点项目,并且实现10所公建配套学校、市六医院临港院区改扩建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规划、建设和风貌管控,全面落实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数字城市理念。

记者驱车经过滴水湖核心区域,环湖公园已告别了多年前的寂静,带着各种口音的家庭在湖边骑行、玩耍,老人、孩子各得其所,原地过年的口号留住了五湖四海的劳动者,而临港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了大家的心。

新的一年,临港也有着更高目标。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年初透露,2022年计划实现临港新片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3320亿元,同比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20%。

“我们还期待今年落成的本土研发创新中心可以在明年大放异彩,不断提高的产品可负担性,促进行业整体正向研发能力提升,更多同行者的加入下‘百家争鸣’,消费者能有更多高性价比的优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可以选择,行业取得更高速度的高质量发展。”特斯拉方面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