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圣亚详解去年营收构成:景区经营业务挑大梁,114只企鹅卖了近5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22:43: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圣亚去年共计销售了114只企鹅,销售金额合计约4886万元。以*ST圣亚公告来看,景区经营业务的回升,成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主要支撑。虽然公司以企鹅销售为代表的动物经营业务也同比大幅增长,但对于公司的保壳贡献力度有限。

◎*ST圣亚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不存在新增贸易业务或类金融业务收入,交易价格公允,来自关联方收入较少,不存在与主营业务无关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情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ST圣亚(600593,SH)去年的企鹅销售数据出炉。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公司透露2021年合计销售了114只企鹅,销售金额超过4800万元。不过,这笔收入仍只能被分批计入资产处置收益或是作为“营收扣除项目”。好在景区经营业务的大幅回暖,挑起了*ST圣亚去年收入的大梁。

以*ST圣亚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司2020年年报遭非标所涉事项已逐步消除,保壳前景似乎十分光明。

景区经营、企鹅销售同比大涨

据*ST圣亚披露,公司2021年度的收入来源主要由景区经营、商业租赁、自营商业、会展服务、动物经营等组成。其中,景区经营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01.22%,毛利率为9.11%,同比增加32.59个百分点。“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公司景区门票及年卡收入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上市公司表示。

同时,*ST圣亚商业租赁、自营商业、会展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10.47万元、782.66万元、1235.19万元。

此外,公司动物经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5.27万元。对此,*ST圣亚解释称:“2021年,公司对外销售消耗类企鹅80只,同时增加了对外的轻资产输出,动物经营收入相应增加”。

以*ST圣亚公告来看,景区经营业务的回升,成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主要支撑。虽然公司以企鹅销售为代表的动物经营业务也同比大幅增长,但对于公司的保壳贡献力度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圣亚去年共计销售了114只企鹅,销售金额合计约4886万元。其中34只被算作生产类企鹅销售,销售收入计入资产处置收益;80只算作消耗类企鹅销售,销售收入计入营业收入。

上市公司表示,其2020年度年审会计师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将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收入认定为新增销售收入,同时认为其性质特殊,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作出正常判断,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2021年仍将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收入作为营收扣除项目。

参股子公司同意接受年审

早前,*ST圣亚于1月26日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去年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2.4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亿元~1.5亿元。相较于净利润,投资者更关注*ST圣亚去年的营业收入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如果*ST圣亚2021年度出现“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在业绩预告中,*ST圣亚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为1.70亿元。如果该业绩能够落定,*ST圣亚的保壳概率较高。

有了公司在2020年度拟将销售44只企鹅的1876万元纳入营业收入(最终被剔除)的前车之鉴,外界对于*ST圣亚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成色也有所怀疑。上交所迅速发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同比变动情况等。

*ST圣亚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不存在新增贸易业务或类金融业务收入,交易价格公允,来自关联方收入较少,不存在与主营业务无关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情形。公司年审会计师也称,公司营收扣除项目符合《营业收入扣除》相关规定,目前没有发现公司存在符合“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定义的其他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因无法获取参股公司三亚鲸世界海洋馆(以下简称三亚鲸世界)的财务数据,*ST圣亚2020年度报告被中兴财光华出具了保留意见。目前来看,该因素也得到了解决。上市公司在回复公告中披露,经前期沟通,三亚鲸世界已同意配合公司接触该公司的财务信息,公司及2021年度年审会计师立信中联已前往三亚鲸世界进行现场查看、获取财务报表、查阅会计账簿并了解相关财务信息,目前相关工作尚未结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4791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