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为冲刺全国百强县,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做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20:57:51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石家庄寒冬早晨六点半,天还是漆黑,小冷风呼呼吹着,小孙披上一件黑色羽绒服,光着脚趿拉着拖鞋,走到古街巷子口,去接早先预定入住民宿的房客。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国保10处、省保5处、县保23处,被称为“古建艺术宝库”。

正定古城 来源:视觉中国 

从2017年正定县成功承办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到2019年入选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再到近来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正定县的发展变化实实在在,看得见也摸得着。

“街道干净了、环境整洁了……最大变化还是百姓的精气神”,讲起近年来生活变化,在正定开出租车的王师傅滔滔不绝,话密的程度,让记者难以插入问题,这是当地居民对区域发展阶段成果的分享与自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期间实地走访看到,虽是数九寒冬,但正定古城依旧游人如织,长乐门的观光车再次出动,而荣国府旁的街道上,清扫车还在作业,这是正定县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的众多日常动作之一。

作为河北省内以旅游闻名的大县,现阶段正定亦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如借助联东U谷等专业产业园运营商作用,撬动全国优质项目入驻正定园区,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一然生物等高新企业,支持生物制药、微生物制剂等领域研发,做大新兴产业。

留在家乡创业的95后

与离开家乡到大城市谋发展的大多数年轻人不同,正定旅游兴县的县域发展规划,为小孙这样的95后年轻人创造了创业环境,让其既能守在家人身边,又能发展自己的事业。

小孙在正定古城内经营着一家民宿,更确切地说,是一家初具规模的夫妻店。这并非小孙经营的第一家民宿,2018年,嗅到旅游可能带来的商机后,小孙便有了做民宿生意的念头,算是县城内最早那批开始做民宿的经营者。

“新冠疫情爆发后,县城严防严控的防疫措施,和小区内居民对流动性人员的担忧,让原本散落在社区内生意难做了。”

无论何为主因,小孙选择重新开始。2021年,小孙从当地居民手中以每年20万元租金,租下了旺泉古街统一规划的回迁房,共16间客房。后来又花费了约2万元,请专业设计团队将民宿的风格设计得与古城一致。

开在正定古街的民宿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小孙想做的是一家能代表古城特色的民宿,可以欣赏古城夜景,也可以满足大家庭、公司团队等需求,甚至可以尝试做个性化定制服务。

除去租金和设计费用,后期装修小孙又投入了近百万元。尽管前期重资金投入,但小孙对于后期经营和盈利是相对乐观的。根据过往的经营经验,他算过一笔账,一个夏天旺季就能挣回当年房租等所有成本,两三年内收回成本,实现盈利。

北方景区受季节影响,有明显的淡旺季。而冬天的旅游淡季,加上近期石家庄周边地区的疫情反复,让小孙的生意又难做了起来,即便用上了抖音、美团、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营销渠道,日常入住率也难让小孙满意。

不过好在当地还有需求,春节期间,一对年轻情侣来小孙的民宿,想做订婚的场地,小孙对外的报价大概是淡季房费的两倍。

而夏季的入住率和客源,小孙完全不担心,“除了石家庄市、周边县区的客源,还有北京和天津等地方的游客,南方人来的少,夏天即便是在街上卖水的人,也能挣到不少收入”。

自正定县启动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品牌效应日渐显现。据正定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接待游客68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7亿元,正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和10%;同时擦亮“夜经济”品牌,正定古城街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正定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高新企业群承载返乡人才就业

与小孙一直在家乡依托旅游经济自主创业不同,常星云属于从大城市返乡工作的人,现阶段正定新兴产业、数字化产业的崛起发展,为返乡人才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市场营销专业的常星云,此前在深圳市福田区一家企业做自媒体运营。去年6月,常星云从深圳返回老家石家庄,就职于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然生物)。

我国第一条菌种自动化生产线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常星云告诉记者,一然生物是正定县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集益生菌科研、生产、应用、营销为一体,有中国第一条菌种自动化生产线,是亚洲地区产能最大的益生菌产业化基地。

一然生物股东杨玉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一然生物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获得了当地大力支持,多次承担国家、省级、市级的科技项目。产学研合作方面,一然生物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并联合中国工程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一然生物还在谋划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筹备上市计划。杨玉红告诉记者,近几年一然生物已经申请获得十余项专利技术奖,并陆续开发了君乐宝、蒙牛、石药、华药等临床和连锁药店渠道,形成了大健康+大农业+中药发酵新格局,计划两三年后在深交所上市。

杨玉红介绍称,他们的微生物活菌制剂(二期)项目正在筹建中,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微生态制剂定制化车间、高效生态农业制剂车间、智能仓储中心等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税收1800万元、销售利润5000万元。

“招商选资”与“妈妈式”服务理念

同常星云一样,某种程度而言,王润君也属于返乡就业人才,早先在全国多地丰富的制造业从业经验,让其与联东集团的经营理念一拍即合。入职联东集团后,王润君主要负责集团在石家庄区域的项目管理工作。

联东集团业务主要有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建筑模板和投资业务,旗下核心企业联东U谷在正定投资、运营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承担着正定数字产业化发展重任。

王润君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投产的联东U谷·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号地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额3.1亿元。

正定县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招商选资”与“妈妈式”服务是正定服务的主要特色之一,变粗放引资为主动精准选资,同时28个县级领导分包197家企业,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难题,这些举措也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

今年,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是正定发展的重点关键领域。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利用数博会平台,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19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一号地24栋楼已全部完成竣备,园区设计企业承载量为60家,目前已引入48家企业。”

48家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数字生物、数字装备制造等领域,该负责人介绍称,目前,联东U谷科技总部港园区已引入企业包括北京儒布特教育、北京爱斯基膜生物、北京绿装科技、北京北清环境工程、上海营仁生物等。

2021年入驻装修的企业有20家,和灿贸易、佰益服装、弘顺检测、北清环科、泰元祥、松芝电力等13家已完成装修,恒惠检测、诺安科技、环宸科技、鸿宝工业自动化、河北医础医疗器械等7家正在装修。

未来,正定还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大规模产业用地收储,推动京东(正定)智能电商、中科颐高数字港、爱谱华顿5G通信产品、新大地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建设,再招引落户一批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蓄力冲刺全国百强县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正定就正式发出了招商选资动员令,推行“招商选资”与“妈妈式”服务理念的正定特色服务,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将经济发展推向快车道的工作干得如火如荼。

“来到正定县,一切都好办,投资正定县,肯定大发展”、“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项目为王,大干快上,只争朝夕,冲刺百强”……

就在春节假期前两天,2022年正定县招商选资开门红项目(云)签约仪式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现场随处可见围绕投资发展正定的醒目标语,县主要领导在讲话中也多次提及。

签约仪式现场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其中,签约的京东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中科颐高数字港项目、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及智慧医养项目等26个项目,总投资42.12亿元、预计年缴税7.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38.8亿元,预计年缴税6.34亿元。

正定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实行县级领导牵头、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独立成队的方式,量化分解招商选资工作任务,组建16个县级领导团队和10个乡镇(街道)招商团队,实现县领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启动“正定在外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正定县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虽然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最有力的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但正定的项目选择建设也并不是仅唯经济指标至上,而是追求区域平衡、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正定还将继续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招引投资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发挥26个招商团队作用,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上门招商,推动招商方式向专业化、市场化转变,领导干部带头走出去,拜访企业、接洽项目,力争再签约200个以上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冲刺全国百强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