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谁是江苏第五个“万亿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12:52:00

2月7日,常州召开新春“第一会”,会上提出,“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2023年我们将昂首阔步迈入‘万亿俱乐部’,万亿GDP城市未来可期”。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杨欢

Gdaaotaaol16443208690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21211

2月7日,常州召开新春“第一会”。会上对过去一年常州的发展进行了简单回顾和总结——

2021年常州地区生产总值达8807.6亿元,增长9.1%,增速苏南第2,是全省唯一连续五年增速位列第一方阵的设区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1亿元,增长11.6%,增速苏南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增幅全省第4、苏南第2。

展望未来,常州也提出了新目标,“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2023年我们将昂首阔步迈入‘万亿俱乐部’,万亿GDP城市未来可期”。

据悉,今年的新春“第一会”,常州将目光锁定在产业发展上,强调要加快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奋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制造业是常州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距离“万亿GDP之城”仅一步之遥的常州,惟有重振产业雄风,再创一个热血沸腾的激情年代。

解读:2021年跻身中国内地“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共24个,江苏省以4个万亿城市的名额,占到了总数的六分之一。谁能成为下一个万亿之城?从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同处8千亿量级的常州、烟台、唐山以及徐州成为“后备军”。

这当中,位于江苏的南北两城——常州和徐州,谁先成为省内第五个万亿城市,是不少人争论的焦点。不同于常州要在2023年昂首阔步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自信,徐州相对保守一点。根据去年4月徐州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提出2025年GDP力争破万亿。

不过徐州也并非没有冲刺的机会。地处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四省交界处,徐州早在2017就被国务院正式批复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此前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淮海经济区建设,支持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以经济区影响力打破行政区限制,淮海经济区一亿多人口将成为支撑徐州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动向

鄂尔多斯等27地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据中国政府网8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金华市、舟山市、马鞍山市、宣城市、景德镇市、上饶市、淄博市、日照市、襄阳市、韶关市、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南充市、眉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宝鸡市、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黑龙江:降低高风险市县债务率,完善地产项目风险处置机制

据黑龙江政务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提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具体来说,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领域风险,加大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防范,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定;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降低高风险市县债务率。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领域风险,完善地产项目风险处置机制,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

广州拟规定:擅自砍伐古树名木,最高可处每株五十万元罚款

2月7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官网发布《对<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此次征求意见稿加强了对树木,尤其是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要求迁移古树名木、被确定为古树后续资源的树木,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并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意见,擅自砍伐古树名木的,最高可处每株五十万元罚款。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始联调联试

2月8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也意味着河南“米”字高铁成形进入倒计时。济郑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正线长度197.28km,设计速度目标值350km/h。目前,河南境内徐兰、京广、郑万、郑阜、郑太高铁均已开通运营,济郑高铁濮郑段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运营,“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撇点”即将落笔。

#声音

教育部:逐步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身份色彩

2月8日,教育部在其官网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逐步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色彩”。

教育部提出,2022年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按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不同规律和需求标准,完善多元评价体系和常态化监测系统,逐步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色彩,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建设自主权,探索分类特色发展模式,同时,开展教育部与各省(区、市)新一轮“双一流”重点共建,加大统筹协调,支持各高校“双一流”建设。

#数读

湖北新增两个5000亿成员 千亿GDP市州增至12个

据湖北日报消息,随着湖北省各市州陆续发布2021年经济数据,湖北省区域经济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在武汉经济总量突破1.7万亿元的同时,新增两个5000亿成员,千亿GDP军团的成员数量增至12个。

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达到50012.94亿元,首次闯入“5万亿俱乐部”。龙头武汉之外,2021年襄阳、宜昌两地迎来新的突破,经济总量双双迈过5000亿元,分别达到5309亿元和5022亿元,填补了湖北市州GDP5000亿级的空白。

目前,湖北省2000亿级市州有5个,分别为荆州市2750亿元、孝感市2560亿元、黄冈市2550亿元、十堰市2163.98亿元、荆门市2150亿元;千亿级市州5个,分别为黄石市1910亿元、咸宁市1750亿元、恩施州1302.36亿元、随州市1250亿元和鄂州市1200亿元。

至此,湖北省形成了1个万亿市、2个五千亿市、5个两千亿市、5个千亿市州的新格局。

浙江“隐形冠军”分布地图:杭州、温州、宁波占前三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日前,浙江省经信厅公布2021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共有79家浙企佼佼者上榜。自2016年至今,浙江共有282家“隐形冠军”企业。

从产业分布来看,高端装备、智能化设备、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等企业26家,关键零部件、汽车零配件、泵阀等企业27家,新材料、医药化工等企业15家,剩余11家企业分布在其他产业。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按照城市分布来看,杭州“隐形冠军”企业数量最多,占到54家,温州和宁波各有43家、30家,排在第二、三位。“隐形冠军”数量靠前的县(市、区)则分别是乐清市(11家),滨江区、永嘉县(各9家),长兴县、海盐县、临平区、萧山区、新昌县(各8家)。

#放榜

16省份春节旅游成绩单:河南接待游客量领跑,5地收入超百亿

2022年春节假期结束,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20时,已有上海、河南、广西、湖北、辽宁、四川、宁夏等16省份公布2022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

其中,5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元人民币。上海以177.21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暂列排行榜第一,河南以130.76亿元位列第二,广西以129.63亿元排名第三。此外,湖北和辽宁两省份旅游收入也超过了百亿。

从接待游客总人数上看,河南省7天接待游客量达2768.97万人次,暂时领跑全国。同时,广西、湖北、辽宁、四川4省份接待游客总数也超过了2千万人次;此外,上海、福建两省份接待游客总数均破千万人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