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 冬奥开赛,春节健身不“打烊”:健康与社交筑成万亿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18:17:31

◎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不少年轻消费人群的假期标配。甚至有人从除夕当晚健身至初一凌晨,用运动迎接新年的到来。经过前两年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教育”,消费者对运动与健康的重要性理解愈发深刻。这也让健身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沈腾大年初一健身#的话题在春晚之后登上热搜。这个话题之所以火了,与它集中了多个引爆点有关。沈腾有没有去健身不知道,但在大年初一,健身连锁乐刻、超级猩猩的门店里,不少团课老师的课堂爆满。

这个新年,健身成了潮流。

节庆假日期间,大多数人会放开吃喝,一不小心就“每逢佳节胖三斤”,减肥需求也接踵而来。今年以来,或许是前两年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教育”,消费者对运动与健康的重要性理解愈发深刻。

不仅如此,随着冬奥会举办、女足夺冠等利好消息,消费者的运动热情在这个冬天被点燃。在淘宝、抖音和京东等平台,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健身器械及装备销量不俗,不少旗舰店的哑铃、瑜伽弹力带等小器械月销量破万。

今年新年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健身房发现,不少健身房的团课在春节期间不打烊。甚至新春一周的课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不少课程早已约满。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除了传统吃喝用,追求个性、对健康生活有需求的Z世代,也把健身器材、健身卡放入了年货清单。

这个冬天,或称得上是运动健身的“春天”。

 

 

边过年,边健身

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的陈琳(化名)因为工作繁忙和家乡疫情的原因,今年留在北京“就地过年”。

在意识到自己回不去的时候,她有些难过,这已经是她第二个没能回家的春节了。遥想上次因疫情留守北京的那个年,她一个人过得“十分难忘”。

“想到这些我还挺低落的。一个人过年还挺不好受的。”陈琳向记者表示,“好在今年健身房酒馆什么的都没闭店,我已经找到了‘组织’,大家准备来个健身跨年party。”

陈琳说的“组织”,就是她在健身团课上认识的同样在北京过年的小伙伴们。陈琳是乐刻、超级猩猩等新型健身连锁的常客,她最喜欢上团课练Zumba尊巴舞。

超级猩猩门店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上团课的好气氛,让陈琳逐渐养成了长期健身的习惯,并认识了不少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我们有个微信群,就是在这个群内,有小伙伴发出了跨年邀请,我就顺利加入了组织。”

陈琳告诉记者,在群里,大家已经讨论出了初步的“跨年方案”:“1月31日约同一节Zumba课,上完拍照打卡后一起聚餐;大年初一,早起打卡上午同一节zumba课,中午一起聚餐,”陈琳说。

“有什么比大家在胡吃海喝而我在健身自律更让人‘骄傲’的事情吗?没有!”陈琳笑着告诉记者,“我已经开始期待这次不一样的新年了。”

与陈琳一样,不少年轻人将健身视为一种潮流,代表着积极向上、自律的价值观。不少年轻人已经将健身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中,甚至还有人试图用新的生活方式影响上一代人。

汤菲(化名)在过年之前给家里打视频电话时发现,家里放在阳台的躺椅不见了。细问了父母才知道,父亲体检查出了高血压,此后,父亲“饭后躺”的习惯被母亲纠正了,躺椅收进了杂物间。老俩口晚饭后,都会出门健走。

春节之前,汤菲给家里下单了“新春礼物“:一台健身动感单车。“我爸妈‘饭后百步走’项目已经养成习惯了,晚上不运动一下我爸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我想到冬天去户外健走有点冷,不如让他们在家里骑单车,同样起到锻炼的作用。”汤菲说。

她告诉记者,给家里添置健身设备的想法很早之前就有了,自己的运动习惯在回家之后总是很难保持,父母一直担心跑步机、健身单车这类器材闲置率过高最后沦为“晒衣架”。“这下锻炼成了我爸的刚需,不用担心了。”

这个大年初一,汤菲在她和闺蜜们的小群里,晒出了全家轮流骑单车的照片,“鞭策”节庆日容易饮食过量的姐妹也要运动起来。

这个新年,健身成了两代人的新时尚。

健身玩家备下“年夜饭套餐”

与汤菲和她父母一样,新年期间,居家健身的人不在少数,居家健身器材的销售不降反升。不少商家因此备下“健身年货”,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淘宝app,发现排名靠前的动感单车月销量在800-3000辆之间;瞄准居家健身场景的健身镜,月销量也在400-600台不等;而在Keep、迪卡侬等品牌的旗舰店中,瑜伽垫、瑜伽弹力带、智能无绳跳绳、哑铃等小型健身器材的月销多数破万。

线下的新式健身房也没有因为新年变得冷清。记者了解到,今年过年期间,乐刻全国22个城市超800家健身房24小时开放。乐刻旗下的另一个项目,以团课为主的健身房Lovefitt也正常营业,除夕当天、大年初一及随后的一周,每天都有健身课可供选择。

乐刻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出这个选择主要是近年来,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不少年轻消费人群的假期标配。根据乐刻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乐刻全国超52%的会员坚持健身,甚至有不少人从除夕当晚健身至初一凌晨,用运动迎接新年的到来。

乐刻门店春节继续开放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超级猩猩的团课在过年期间也在继续。燃脂搏击课的DD教练在朋友圈晒出了搏击课后的全员合照,写道:“与铁子们2021年的最后一约,封箱!2022再见啦!”

记者翻阅超级猩猩的约课小程序发现,在春节期间,超级猩猩每天都有稳定的团操课程,只是每天的操课数量比以往有所减少。

线上智能健身品牌Keep在春节期间也打出了“春节不打烊,吃穿练结合”的主题活动,聚焦家庭健身场景,健身食物、体脂秤运动手环等智能健身设备,有一定力度的打折促销。

居家健身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超7.8亿用户选择在垂直类健身App上云健身。在今年元旦期间,Keep联手《剑网3》,邀请其旗下虚拟偶像IP“暗箱组合”——祁进、姬别情作为嘉宾,举办国内首例虚拟偶像+真人教练同台带练的线上健身课程。健身与二次元的结合吸引了不少用户跟练。其中,贝拉专属定制课程的陪跑语音包就有超24万用户跟练。

社交:年节线下健身真相

“打起来,手抬高!”大年初一上午10点,铁铁(化名)教练的燃脂沙袋课挤满了学员。伴随着动感音乐,教室里的荷尔蒙已经超标。

铁铁教练三个月前来到Lovefitt做兼职教练。他6岁进了北京专业散打队,多年的专业训练后,他已经是半个职业运动员。专业、严谨又风趣的课堂,让他的燃脂沙袋课“一位难求”。在新年期间,他的课在大年三十和年初一也被排上了。其中,大年初一的那节课,被排到了早上9点半。

“我没想着请假,因为这两天我也没什么重要事儿要做,闲着也是闲着,干脆来上课。”铁铁告诉记者,当时他唯一担心的是,没有人来上课。“毕竟大过年的大家都想懒一懒。早上又冷。”铁铁告诉记者。

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大年初一早上,学员们全部到齐。据说,这次相约大年初一上课的不少学员,都是铁铁教练的“忠实粉丝”。这些学员在微信群内互相联系,当铁铁的课表排出之后,学员们就在群里相约一起上课。

铁铁老师的燃脂沙袋课 视频截图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超级猩猩还是乐刻、Lovefitt,以教练为中心,相约上课的粉丝群已经颇具规模。

壮壮教练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在来乐刻任教3个月后,凭借专业和亲和力,他已经积累了近百人的“粉丝团”,他的Zumba课需要排队等位,已经司空见惯。除夕当天,他的课堂依然有人排起了队等位。

壮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来上团课的学员,并不都是来减脂的。重要的是借“健身局”认识朋友,一起玩耍。“之前以为学员都是来减脂,后来发现大家更多是为了来解压的。不少学员上课玩得非常开心,就已经达到(他们的)目的了。”壮壮说。

陈琳告诉记者,起初,健身对她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我运动起来,也是靠团课的小伙伴一起约课,互相鼓励撑下来的。选择相同课程的小伙伴们志同道合,更容易成为朋友。今年过年期间,我们一起玩得非常愉快。”

打造教练人设、形成粉丝效应、组团健身,已成为乐刻、超猩商业模式的根基之一。

2022,健身产业继续火热

2022年刚开年,健身消费需求就很旺盛,这对行业来说是个好兆头。在新式健身方式出现后,以乐刻、Lovefitt和超级猩猩为代表的新式健身房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原有传统健身房模式,而以keep、FITURE为代表的智能健身品牌则在居家健身的场景中寻找增量,其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事实上,去年一整年,体育产业就备受资本关注。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约180亿元。据统计,今年国内健身行业共发生20起融资事件,60%的融资事件发生在智能健身领域。Keep与FITURE两大头部品牌拿下了巨额融资:Keep上半年拿到了F轮3.6亿美元融资;FITURE完成3亿美金B轮融资。

健身房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智能健身这条赛道也被看好。艾瑞咨询公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运动健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智能健身镜市场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172%的复合增长,而整个智能健身市场也有望达到接近千亿的规模。

今年1月初,FITURE宣布与天美工作室群旗下专注运动健康领域的子品牌“天美健康”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合作双方以《王者荣耀》作为开端,通过王者英雄形象的授权,与FITURE展开定制魔镜、主题训练课程、联名运动周边等方面的合作。

智能健身+游戏的探索已经提上日程。

此外,在线下健身场景走在头部的乐刻,于2021年也拿到了3轮融资,邓亚萍旗下基金、58产业基金入场。在2022年,乐刻将冲击线下2000家店的目标。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中提出了,“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据《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健身人口渗透率仅为5.02%。

今年春节,健身领域的消费热情再次向市场展示了潜力。随着冬奥、女足亚洲杯夺冠等利好消息刺激,加之健身产业玩家不断打破边界,2022年,或许健身行业会有新动向新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