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顶流”谷爱凌拿下中国雪上项目首金!“我使用了一个从未完成过的难度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14:22:44

2月8日,在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现场,经过3轮较量,中国选手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夺冠!“天才滑雪少女”标签之外,这位手握超20家代言的体坛新秀,正在成为众多品牌商眼中的“新宝藏”。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第一跳93.75分,第二跳88.50分,第三跳94.50分,夺冠!创造历史!

2月8日,在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现场,经过3轮较量,中国选手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夺冠!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时隔16年后,中国第二次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冠。

谷爱凌激动地表示,自己在最后一跳做出了从未完成过的超高难度动作。“我使用了一个从来没有完成过的难度动作,最终成功了,实在太震撼了。”

自3岁接触滑雪,到18岁站上北京冬奥会的滑雪场,谷爱凌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滑雪名将。“天才滑雪少女”标签之外,这位手握超20家代言的体坛新秀,正在成为众多品牌商眼中的“新宝藏”。

“天才”“学霸”“冠军”……贴在这个18岁少女身上的标签有很多。面对众多赞许,谷爱凌却从未为自己的人生设限,“这些标签都是别人选择性地贴在我身上,但我没把自己想象成这样。成长过程中做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我对所有比赛的期待永远是做最好的自己”

跳跃,旋转,落地。在完成堪称完美的第一跳后,关键的第三跳,谷爱凌顶住压力,跳出一个超高难度动作,最终获得94.50分锁定金牌。

分数打出后,连谷爱凌自己都难以置信,激动得热泪盈眶,在等分区跪倒在地,喜极而泣。

谷爱凌摘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能够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自由式空中滑雪的决赛中获胜,这对我、对中国、对自由滑雪运动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谷爱凌在采访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上,谷爱凌参加了3个项目,而今天夺冠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并非谷爱凌的主项,她之后还有最强项自由式滑雪U型池以及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

对于此次冬奥会将出战三个项目比赛,谷爱凌笑着说道:“我比三个项目会让我压力小很多,因为我有三个机会可以去实现愿望!”

在2月7日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中,谷爱凌就表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实力。当天,在有一跳失误的情况下,谷爱凌仍以161.25分的总分完成北京冬奥会“首秀”,顺利晋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

当天,带着巨大的压力和期待,谷爱凌的第三跳仍然选择了第二跳没有成功落地的偏轴转体900动作,这次是一个干净利落的落地。“第三跳900的动作对我来说非常容易,我14岁的时候就会做,所以我不去想压力的事,就想动作,好好去做,然后能落地进决赛就行了。”谷爱凌称。

“我得先进决赛。我对所有比赛的期待永远是做最好的自己。能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能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关注我,尤其是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奖牌,所以我不觉得有压力,要为自己比赛。”谷爱凌坦言。

“别人3岁还在哭闹时,我已经在小坡上练习了”

谷爱凌与滑雪的缘分,开始于3岁时第一次跟着资深滑雪教练母亲谷燕去滑雪场。

谷爱凌和妈妈谷燕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当时,小小的姑娘看到滑雪手轻巧地从高处旋转着落下长长的陡坡时,她开心极了,渴望自己也能像只雪燕一样。找到兴趣的谷爱凌,开始学习滑雪。

5年后,8岁的谷爱凌对滑雪的兴趣依旧不减,母亲把她送到离家数百公里的专业滑雪俱乐部,正式学习自由式滑雪。在天赋和努力下,谷爱凌在众多队员中脱颖而出。

慢慢的,谷爱凌开始加入职业滑雪队,并参加各种比赛,她逐渐成为14岁就拿了四五十块金牌的“天才少女”。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这是2019年6月,谷爱凌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也是在那时,国际滑雪联合会官网显示,谷爱凌的注册国籍从美国变为中国。

如今,伴随着一次次出现在大赛中的矫健身影,谷爱凌已经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滑雪名将,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曾多次夺得世界冠军。

2019年8月,在2019-20赛季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中,谷爱凌获得其加入中国国籍后的第一个冠军;十多天后,在2019年新西兰冬季运动会暨澳洲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上,谷爱凌以88分摘金。

半年后,在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谷爱凌再次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女子自由式滑雪U型池决赛、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取得1银2金的好成绩。

登上多项大赛领奖台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傲人的成绩,让谷爱凌在滑雪界名声大噪,也让她获得了“天才滑雪少女”的美誉。不过,所有的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她曾在回忆自己的滑雪之路时说,别人3岁还在哭闹的时候,自己已经在小坡上练习了。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背后是刻苦的训练和一次次跌倒再一次次爬起来。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光是骨折,谷爱凌就曾达3次之多。

18岁体坛新秀,已手握24家品牌合作

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前,谷爱凌早已成为顶流:微博开屏、瑞幸咖啡店门口的人形立牌、电子弹窗,地铁、公交、机场,处处可见她的笑容。

这位18岁的体坛新秀,是各大品牌商与资本的新宠,因为实力与形象兼备,谷爱凌的关注度不亚于一线明星。

谷爱凌也是国际经纪公司IMG的签约模特。资料显示,IMG是一家专门为运动员代理和管理、品牌营销、赞助招商的公司,在亚洲,它还代理着中国李娜、日本锦织圭、韩国郑泫等许多体育巨星的经纪事务。

作为模特拍摄多部时尚杂志封面外,谷爱凌还手握二十多个品牌代言,商业价值惊人。

时尚杂志封面上的谷爱凌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早在2016年11月1日,谷爱凌就与滑雪服务平台GOSKI合作;2019年11月至12月,谷爱凌新增代言双板滑雪品牌Faction Skis、奥地利红牛、蒙牛。

在2021年之前,谷爱凌的7个代言多与滑雪运动相关。2021年后,谷爱凌的品牌代言激增,包括饮品品牌、厨卫品牌和时尚品牌等。截至2021年11月18日,谷爱凌拿到16个商业代言合同,成为商业价值最高的中国运动员之一。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代言在内,谷爱凌合作品牌共有FACTION、奥地利红牛、蒙牛、安踏、三棵树、蒂芙尼、维密、IWC万国表、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人保、凯迪拉克、瑞幸咖啡、科勒、元气森林、雅诗兰黛、Oakley、Beats、京东零售、汤臣倍健Yep、Therabody、visa、美的、小红书等24家。

谷爱凌合作品牌超20家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据《新京报》报道,2021年之前,谷爱凌的代言费尚在100万美元上下。2021年2月后,她斩获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的2枚金牌,迅速将代言费数字推高,先是150万美元,再是180万美元。时至今日,谷爱凌一个新代言的费用,税后在250万美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500多万元。

漂亮的外形,过硬的实力,谷爱凌的故事比明星走红更加励志,她用行动证明自己“天才少女”的称号实至名归。“创造历史,打破社会和个人的界限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谷爱凌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这是一部爽文小说都不足以描写出来的大女主真实事件,才18岁的谷爱凌,人生篇章才刚刚翻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爱凌 冬奥会 金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