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新年股市热衷中药概念 记者田间探访河南焦作中药“种产销”链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7 22:02:35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春节假期,农业强市河南焦作的农田上一片绿油油,小麦正在过冬,来年6月便可成为金色的麦浪。

见到河南中科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田园)董事长朱东升时已是晚上,他刚刚从仓库回到办公室。

朱东升在焦作经营农业已经5年有余,地黄是公司主要产品。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两台正在运转的设备,地黄从传送带一头进入,经过水洗、烘干等专业加工步骤,从另一头出来后,肉眼可见的观感就提升了不少。记者在仓库中发现,这里的地黄已经所剩无几,似乎是从大包装中掉出的。朱东升解释说:“由于解决了地黄的销路问题,虽然2021年已经满负荷生产,但还是销售一空,来年得加大生产力度才行。”

一名正在做农活的大姐告诉记者:“我就是附近村民,老伴已经去市里打工了,平时在家也没有别的事情做,现在能到公司里干干杂活,除除草打理一下大棚什么的也挺好,能挣一点是一点。”

田间的科技化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2021年满负荷生产

谈及做农业的初衷,朱东升有些腼腆地说:“之前也做些别的生意,赚了一些钱,但觉得自己要做点有理想的事情。农业是立国之本,就一头扎进这个领域了。”

“做农业的确很辛苦,是个很细致具体的活,从育种、种植、存储、到加工销售,融合了一二三产业,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并且前期投入大、见效慢,但我们坚持下来了。”

中科田园出产的农产品种类很多,覆盖各类蔬菜、水果等,之所以切入地黄产业,朱东升有自己的理由:“焦作的地黄品质全国最优,但实话实说,地黄市场并不大,整体发展还不成熟,我们进入的难度要小一些。”

“2021年的确遇到一些经营困惑,最主要的还是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

地黄又名“地髓”,块大、油性大,是治病营养的好药。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江浙壤地黄者,受南方阳气,质虽光润机时力微;怀庆府产者,禀北方纯阴,皮有疙瘩而力大。”

“不谦虚地说,我们公司出品的地黄是全国品质最好的。因为目前很多地黄种植户都是小农经营,品质很难保证,我们的地黄则是集中高效的标准种植。”

“最近又引进了一批地黄加工设备,可以对地黄进行无硫化加工,品质上进一步提升,自然价格也要稍高一些,因而销售一时上不去。我们和一些零散经销商接触过,他们都肯定我们的地黄品质,只是价格没有谈拢。”

朱东升说,为了打开市场销量,他们不停地向各地寄样品,他也去各地企业登门拜访跑销路。

“为了把高质量的地黄销售出去,我们把所有方法都尝试遍了,但效果还是不明显。”

“后来焦作市和马村区的领导亲自带领我们和丽珠集团、广药集团等大的药企公司进行谈判推销,这些大药企对我们的地黄品质十分认可,价格也能接受,我们才慢慢打开了销路。”

“2021年,我们公司实现了1个亿的产能,预计2022年将继续增长。”朱东升说。

突出农业优势特色

河南是农业大省,焦作也一直以“四大怀药”(山药、牛膝、地黄、菊花)闻名。

焦作农业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四大怀药”原产地、我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市,种子产业优势明显,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和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也是“中国优质小麦之都”。

焦作市十分重视农业发展,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200万吨,夏粮单产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集群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在焦作市2021年财政预算中,“市级安排资金1.4亿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农业提质增效、农村路网改造等,支持修武县创建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及县(市)区农业产业化项目”。

2021年11月30日,《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表示,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加快发展粮食、种子、畜禽、怀药、蔬菜、花生、林果、休闲旅游等乡村振兴八大产业等。

到2022年,焦作全市省级及以上家庭农场将由现在的13家发展到20家以上,省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由现在的49家发展到60家以上。培育20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核心企业销售收入总计达到150亿元以上,联结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家以上。

完善全程追溯体系

“2021年,我们的地黄品牌化、专业化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朱东升非常重视品质,他认为追溯体系建设是地黄品牌化的必由之路。

“想要进一步提升品质,肯定要做到地黄的全程追溯,这不仅仅是对下游药企负责,更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求。有了全程可追溯系统,相当于为我们的地黄建立了一道品质保障。”

“我们公司内部质量追溯系统建设已经完成,因为向知名药企供货,品质自然更是第一位的。”朱东升表示。

“这套系统还需要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地黄产业相关人员参与进来,从农户到经销商再到药企,共同提升地黄品质,同时也避免地黄的价格波动,使得整个产业走向良性循环。”

朱东升对价格波动颇有感触:“2021年地黄的价格波动幅度很大,但种植户并没有得到太多实际利益。地黄价格过高给经销商和药企也带来了很大压力,市场平稳才是较好的状态。”

早在2018年,焦作市出台《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到,“由市农业局牵头,以农药、兽药、饲料、肥料、种子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为重点,建设主要农业生产资料追溯体系。”

“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中科田园正是这种现代化农业公司。早先,当地村民都是在自家承包的土地上分散耕种,虽然当地是一年两熟,可以每年收获一季小麦一季玉米,但种粮食的收入仍旧十分有限。

朱东升认为,这是自己为实现乡村振兴所做的力所能及之事。

“我们可以为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工作机会。附近的村子有很多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可以来公司进行一些日常工作。田间地头的活很多,开始大家不了解,不太愿意来,后来都争先恐后来这里上班。”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中科田园能辐射周边村的304户贫困户,落实到户增收项目资金76.8万元,月收益达到1600元以上,带动15户贫困户参与园区的生产经营,平均每户每年纯收益20000元。

在记者看来,农业公司的意义还在于可以将农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从前一家一户的耕作方式,总需要有人照看,而土地流转给了农业公司之后,农民就可以出门务工了,他们大多在大城市从事老旧小区改造、绿化维护等工作。

“去年流转一亩地到我手中能有1000元左右吧,和之前种地的收入差不多,我们很愿意把地交给农业公司”,当地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我就在焦作市里和周边打工,太远的地方我也不去,每天都能来回,一天能挣小200块钱,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朱东升笑着说:“其实大家手里有钱了,家庭矛盾也能少不少呢,心情好了,东家长西家短的事情也没人在意了。”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2020年,焦作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7位。

不过,在朱东升看来,真正的乡村振兴,应当通过农业产业化来实现。“就拿地黄来说,现在是我们公司单独种植,同时也在进行地黄育种工作,2022年我们将推广选择合适的品种,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带动农户一起种植,公司解决销路问题,大家共同实现地黄的专业化、品牌化,也是为乡村振兴做一点我们的力量。”

记者最后问:“经营农业这么多年,你的理想是什么?”

朱东升回答:“太大的理想不敢说,我就是个种田的,农业立国,我好好干下去就好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