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冬奥盘活“冰雪资源” 海外这本经是怎么念的?每经对话英美雪上运动产业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7 17:05:42

◎ “冬奥效应”助推下,冰雪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 美国雪上运动产业组织及英国雪上运动行业协会告诉每经记者,高成本及气候变化是当前冰雪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Pbtjyoxfig16442236314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1412

北京时间2月4日晚间,随着一团“微火”搭乘雪花,在鸟巢中央缓缓升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全世界的惊叹声中圆满结束。 

在“冬奥效应”的助推下,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逐步走向大众化和全民化,更多的人有机会感受冰雪的热情与魅力。一直以来,受纬度、气候、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相比其他传统体育项目,冰雪运动被称为“小众运动”。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可以说,“冷冰雪”正在释放巨大能量,向“热经济”演变,冰雪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放眼国外,“冰雪生意经”又是怎样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美国雪上运动产业组织及英国雪上运动行业协会了解到,在英美地区,虽然雪上运动的参与者有所增长,但高昂成本一直是其最大门槛之一。 

“烧钱”的运动 

在美国,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由来已久,风靡全球的单板滑雪运动就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密歇根州,滑雪已经成为根植于众多家庭的爱好。2021年的一项数据显示,全美分布着470多个滑雪胜地。 

据美国雪上运动产业组织(Snowsports Industries America,简称SIA)发布的2020-2021年美国雪上运动报告,在2020-2021年,美国约有2460万人参与雪上运动,相比2019-2020年的参与人数略有减少,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不过,与往年相比,人们在雪上运动中的参与频次增加了,滑雪和单板滑雪新参与者也有小幅增长。 

“2019-2020年,滑雪人数约为790万,而在2020-2021年,这项运动见证了800万参与者,其中虽然有500万曾经的参与者退出,但也有310万新的参与者与200万重返雪场的人。”SIA总裁尼克•萨金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介绍说道。 

雪上运动参与者较为年轻化。尼克•萨金特向每经记者分享了一组美国雪上运动参与者的年龄分布数据,其中,18岁以下人数占比26.2%,25-34岁占22.7%,35-44岁占16.3%,18-24岁占13.5%,45-54岁占12.6%,55-64岁占6.1%。 

“目前,大多数人会选择到滑雪场进行滑雪运动,北欧式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徒步旅行、冬季山地自行车、雪鞋行走和雪橇运动也是许多人会选择的项目。”萨金特说道。 

“从成本上来说,滑雪场的消费最高,若除开装备购置费用,其余雪上活动的消费相对较低。”萨金特告诉记者。“由于不需要购买缆车票或季票,登山滑雪运动正越来越受到欢迎。” 

不过,购置滑雪装备的价格并不便宜,记者查阅美国在线户外装备购物网Backcountry发现,一套滑雪板的价格大约在450美元~550美元左右,更不用说雪鞋、滑雪服等配套装备。 

高昂的成本是阻碍部分人参与雪上运动的重要原因。“我们最近的研究显示,在未参加过冰雪运动的对象中,有五分之一表示他们从未想过雪上运动,主要是因为成本、危险性以及缺乏技能或知识等。”萨金特说道。“但其中部分人也表达了对雪橇运动、雪鞋行走和冬季远足的兴趣——后两者的参与门槛都很低,装备成本也并不高。” 

英国雪上运动行业协会(SIGB)的发言人迈克•贾丁也在采访中告诉每经记者,成本是影响英国雪上运动参与度的最大单一因素。 

气候变化危机 

如何才能使雪上运动触及更多人群?萨金特向记者介绍,“美国各州都拥有许多滑雪场,他们和旅游协会合作,在各州推广滑雪和旅游业,这一策略的成效不错。” 

“推广活动面向的人群广泛,并不是单纯面向冰雪运动爱好者,即使是非滑雪人群也能一道参与,这类活动包括坐雪橇、购物、餐饮和参观冰雪运动博物馆等等。在这类合作中,客户体验是至关重要的。” 

“当前,一些美国品牌也在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但这绝对是长期投资。”他说道。 

据每经此前报道,大型滑雪场多受制于资金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等因素,“滑雪盈利难”是众多行业人士的心声。 

谈及美国滑雪场的盈利情况,萨金特告诉每经记者,美国滑雪场的盈利能力不一。“我们拥有2500万冬季运动参与者,也形成了冬季户外文化和社群,有助于支持(滑雪场的)盈利能力,而这些文化和社群同时可以帮助培养新一代雪上运动参与者,提高人们冬季运动的意识。”他进一步说道。 

除此之外,萨金特表示,气候变化是如今冬季户外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自 1982 年以来,冬季已缩短34 天,过去八年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 8 年。基于此,SIA 已将解决冬季户外行业的气候变化作为核心优先事项之一,我们已经通过共享平台帮助我们的成员制定气候行动计划。”

英国滑雪场也面临着类似困境。迈克•贾丁告诉记者,气候变化是英国许多低端滑雪场无法长期持续下去的主要问题。 

“短期来看,天气的剧烈波动会导致滑雪场面临从过量降雪到无降雪的情况,没有任何可预测性。随着雪上运动的可及性受到影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扩大,雪上运动可能被推向更高的山区,消费群体或将进一步局限于能负担得起不断上涨的成本的人群。”贾丁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