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天府国际机场投运成为风向标 四川简阳临空经济产业蓄势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7 13:19:06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备受瞩目,各具优势和特点的经济区域如何形成发展共振成为焦点。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中原腹地走访基层,挖掘后疫情时代经济韧性所在。

隆冬时节的雨透着刺骨的寒意,去年刚刚开通天府国际机场的四川简阳(四川省直辖县级市,由成都代管)温度骤降,飘落在匆匆赶路的行人身上。

简州大道两侧行道树上挂满了小红灯笼,外地返乡车辆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多了,整个城市洋溢在新春的喜庆氛围当中。位于简阳市空天产业功能区南部的川力机械制造厂内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工作。

刘小念是川力机械制造厂副总经理,刚与公司中层干部开完总结会的他,又来到车间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心情愉悦——2021年公司订单稳步增长,年收益粗略计算将有15%-20%上涨;公司产品中低温高压安全阀的欧盟CE认证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后就能办下来。

“全年处于交付催缴状态”

走进川力机械制造厂生产车间,这里只有机器的轰鸣声与工人忙碌的身影,切割、焊接、打磨等有序推进。

创建于2002年的川力机械制造厂,位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南部社区,是一家集低温阀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10万只各种低温阀门的生产能力。

刘小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刚过去的2021年,公司订单和销售持续增长,整个工厂全年基本处于一种交付催缴状态。”

“我们的产品实际上属于一种定制化加工生产器械,实行以销定产。”刘小念解释道,以往一般是接到订单后开始制作,会留有一个月的交货期,但去年“客户的交货期明显提前了,节奏也变快了,有的直接缩减至15天甚至最好是现货”,还有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如原材料、人工成本上,以及产品溢价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

尽管如此,公司一直积极应对。如通过新引入自动化加工设备、鼓励工程师傅进行技术创新等。刘小念举例道,以往钻孔需要工人师傅拿着摇臂一个一个地钻,现在则可以实现6个或9个工件一次性装好,然后通过编好的数控程序指令去操作机器,工人师傅在空余时间还可以通过传统方法继续去钻;引入“没有感情”的焊接机器手,实现焊接机械化,缓解集中订单带来的催缴状态,“但有一个原则就是绝对不牺牲质量。”

公司在2021年成功与业内龙头如成都深冷股份、厚普股份等多家知名上市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尽管受国外疫情影响,2021年公司产品仍实现了对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部分东南亚国家的出口。

“公司阀门厂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左右,加上下游加工厂,产值已近亿元,同比2020年上涨15%-20%。”

工作中的刘小念 每经记者 陈利 摄

不仅如此。

刘小念告诉记者,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简阳商用航天的发展,2021年公司在科研以及航天核能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和突破,其中一些已进入试用,甚至实际使用阶段了。

“目前一些社会资本进入到了商用火箭领域,其中一家商用火箭公司地面试验台的所有阀门就全部来自我们厂。”刘小念颇为自豪地说,其实国内宣称能够做商用火箭超高压解压阀的企业很多,但商用火箭对泄露率的要求是高于国家标准的,对方基本找遍了国内所有厂家都没找到,“但我们这里给他做出来了,而且根据反馈,我们这种大口径DN200超高压解压阀是国内领先的。”

不过刘小念也坦言,“这种产品都属于定制,目前我们也还处于起步阶段。”事实上,随着天府机场的正式营运以及简阳航空航天的发展,刘小念本人以及其公司也在不断紧跟城市发展。

“新机场的开放,让简阳在国内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也为我们当地企业带来一定利好,当然我们还是会专注于细分领域。”具体到刘小念个人,2021年,他进入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就读工程博士,“也是希望更好地扩展航天方面的知识,然后更好地服务国家的航天事业,把更好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天府国际机场投运成为风向标

不只川力机械制造厂,同属于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四川南格尔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格尔),在2021年同样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2021年全公司收入3个多亿,同比增长20%左右。”南格尔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需要注意的是,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内上百家企业在2021年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据了解,简阳的产业提质升级重点之一就是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根据《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录》,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锚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承载地”进近方向,聚焦商业航天、新型材料、碳中和、智能成套装备等产业主攻方向和细分赛道,瞄准“六类500强”和“两图一表”目标企业精准招商,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上下游补链、强链、延链。

事实上,简阳空天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天府国际机场带来的巨大优势。

资料显示,天府国际机场距简阳城区仅约12公里,而据成都地铁18号线规划,未来18号线或将延伸至简阳南站,这意味着新机场将辐射简阳。

对此,“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曹允春曾为简阳开出“药方”:简阳未来发展目标应该是“航空大都市”,“要推动简阳由交通节点型城市向交通枢纽型城市转变”。在曹允春看来,航空枢纽已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临空经济将成为我国新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空间之一。

此外,天府国际机场并非只是成都的机场,更承载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西部的对外开放。于简阳而言,要发展的不只是航空通道的配套,未来还将成为成渝经济一体化、带动川渝城市群发展的抓手。

天府国际机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简阳的另一个招商重点是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继唯品会和网易在功能区落地后,知名快递企业中通、申通、韵达也先后择址于此。

“2021年园区实现招引15个项目,其中6个纳入省重点项目、7个纳入市重点项目,预计投资将达到269亿元。”据简阳市临空产业园管委会招商融资部副部长陈磊介绍,中国供销集团、新加坡丰树、万纬物流等均与园区签订了投资协议,“目前产业园区在谈项目如生鲜冷链、飞机零部件维修、航空培训等均是围绕机场带来的辐射效应。”

在陈磊看来,天府国际机场的投运是一个风向标,对整个片区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不仅是接待客商方面,包括我们在出去对接、拜访龙头企业时,因为很多企业都会涉及临空产业或者有跟临空关联较强的产业,当提到天府国际机场时,对方也会主动对机场情况进行了解,增加招引成功率。”

如2021年3月,投资20亿元的天府国际航空教育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看中的就是产业园毗邻天府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按照计划,项目预计两年内建成,要打造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培训总部基地、航空科普基地。

首次上榜全国百强

简阳的发展远不止于此。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简阳完成GDP232.57亿元、增速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9亿元、增速4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5亿元、增速17.3%。

一份来自简阳市发改委的资料显示,2021年1-8月,简阳市空天产业功能区内共有规上工业企业42户、规下企业81户。其中,42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8.02亿元,同比增长8.78%;主营业务收入51.94亿元,同比增长3.27%;税收1.73亿元,同比增长3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7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102.6%)。

2021年8月4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榜中,简阳市首次上榜,位列第100位,成为四川上榜的两个市(县)之一。

从2018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市,到上榜四川2019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再到冲入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三年时间里,简阳实现了质的飞越。

唯品会(中国)西部总部基地 来源:简阳市提供

事实上,自2016年5月融入成都以来,简阳发展的传统优势持续巩固,新的优势加快形成,改革发展的势能蓄积迸发,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

“我们坚持以产业功能区更新营城理念、重塑经济地理、转变发展方式,随着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高水平规划建设运营,2+2+1现代产业加快构建。”据简阳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简阳产业功能区(园区)新签约重点项目5个,竣工项目3个,开工建设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99亿元,产业功能区已成为简阳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不过在发展的同时,简阳也意识到土地资源仍是其可能面临的制约因素。

“简阳的城市规模是60平方公里,但目前剩下的已经不足10平方公里。”简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的重点是要提升招引能级,重点围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碳中和(绿色建筑)产业,加大力度引进和新上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关联配套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