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北京冬奥会绶带供应商:2021年IPO成功的万事利 两度参与奥运会绶带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5 13:18: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事利方面了解到,继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绶带生产商后,2022年,万事利再度为北京冬奥会定制生产1600条奖牌绶带。

◎“先织后印”的特殊制造工艺尽管费工费时,难度也大,但是织出来的纹样,看上去更加庄重大方,细节更显典雅。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当奥运会的获奖选手,登上领奖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牌的那一刻,无疑是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而为2022年冬奥会奖牌提供绶带的,则是一家名为万事利(301066,SZ)的上市公司。

2021年,万事利IPO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被称为“中国丝绸文创第一股”,是此次冬奥会的特许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可在授权范围内生产和销售相关丝绸产品。截至1月28日,万事利报收于24.17元/股,总市值超过3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事利方面了解到,继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绶带生产商后,2022年,万事利再度为北京冬奥会定制生产1600条奖牌绶带。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透露,“从2020年10月接到任务,我们与绶带设计单位专门针对面料性能、花型纹样以及色彩的高标准呈现做了深入探讨,光设计打样就耗时一年之久”。 

绶带里的小细节大乾坤

对于绶带的整体设计思路,李建华介绍,经过上百次的打样以及多轮设计方案的修改调整,最终确定绶带呈现方案:以中国传统文化、丝绸文化和北京冬奥人文情怀为基础,运用绿色低碳环保科技,细节里展现“中国美”。

相较于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绶带的材质多为涤纶化纤,制造方便且易打理,即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绶带材质也仅有38%的桑蚕丝。然而,本届冬奥会坚持绶带必须要100%用中国传统丝绸,传递出绶带“最中国”的文化内涵。为了更好地凸显这种内涵,万事利方面介绍,公司选取了在柔软度、光泽度以及韧度等各方面都表现优异的6A顶级桑蚕丝原料,来呈现这种品质和寓意。

此外,本届奥运绶带设计纹样上,内填“冰雪纹”,颇具人文风韵,同时寒梅、冰雪又契合了冬季奥运会的特征。

不同于以往核心图形、标识花纹都是直接印在绶带上的简单做法,本届冬奥会绶带采用织造“冰雪纹”。为了让每一朵“冰雪纹”更富立体美感,万事利特别邀请了非遗宋锦织造技艺传承人钱小萍给予指导,使绶带充分汲取了宋锦以经纬线同时起花的工艺特色,令花纹更显著地凸现出来,绶带拿到手上,不仅能真实触摸到“冰雪纹”的精细纹路,如果转动绶带,还能明显感受到朵朵“冰雪纹”闪现光泽。

这种“先织后印”的特殊制造工艺尽管费工费时,难度也大,但是织出来的纹样,看上去更加庄重大方,细节更显典雅。 

可承重90公斤不断裂

本届北京冬奥会奖牌直径8.7厘米,净重约550克,挂在脖子上名副其实是“沉甸甸”的,这也对质地颇为柔软的丝绸绶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克服因为超重奖牌垂直悬挂导致绶带受力拉伸而纹样变形?如何确保绶带能够牢牢拴住“沉甸甸”的奖牌?

据万事利方面介绍,万事利研发团队最终决定使用24姆米厚度的五枚组织桑波缎,并特别对经纬丝线做了特别处理,大大减少了绶带的收缩率。据悉,这种织造工艺不仅保留了传统提花的光泽与美感,以及每个图案循环的均匀度,同时使绶带经受住了牢度测试、耐磨损测试和断裂度测试三重严格考验。牢度测试方面,绶带经过8000次~10000次过度摩擦,虽然表面会毛躁,但依然可以牢固地拴住奖牌;耐磨损测试方面,绶带的抗毛起球性能达到4级以上;断裂度测试方面,断裂强度测试结果达到900N以上,撕破强度测试结果达到15N以上。也就是说,绶带可以拴住90公斤的物品而不发生断裂。

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绶带以端庄大气、古典热烈的“中国红”为主体色系,冰雪底纹上显现北京冬奥会会徽、核心图形以及“Beijing2022”字样。作为整条绶带最主体的视觉呈现部分,也是最具标识性文化的集中表达,如何将这些标识元素合理地、清晰地、有节奏地呈现在绶带上,体现层次美感的同时确保印花色彩永不褪色是绶带制造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

“在提花面料上进行印花本身就是我们的一种全新尝试,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沿着凸显的条形花纹以及冰雪纹细窄的纹路上精准喷印,不可有0.1毫米的印花错位,所以这是非常大的挑战。”在国内丝绸科技研发领域,尽管万事利已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成熟应用于丝绸生产的核心环节,研发成功的IART数码印花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喷印,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万事利表示,公司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对印花设备做了数十次的调试,确保以最优性能满足绶带制造的严苛标准。通过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及处理技术,利用系统的高精准定位能力,最终实现印花纬斜控制在1%以内,也就是印花误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

“坚柔的真丝绶带衬托着金属奖牌,显得刚柔并济,给奖牌更增添了中国韵致。赛场上的千锤百炼,织机上的千丝万线,最终交汇成奥运领奖台上锦上添花的一刻。”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事利 冬奥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