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冬奥·向未来丨“双奥”总导演张艺谋的黄金搭档——“爆破鬼才”蔡国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5 10:32:45

◎2008年北京天空上的“大脚印”,就出自于有“爆破鬼才”之称的蔡国强,本次冬奥会开幕式,蔡国强再次负责视觉艺术设计。

◎蔡国强曾说道:“人们总问我使用火药的意义,有时候我会这样回答,当世界各地恐惧和暴力不断,创造大规模毁灭的能量的人类,还有人用爆炸在创作着美,本身就给人类多了一点点希望。”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4日20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举行,3000名演员、时长100分钟的开幕式,为全球观众展现出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本次冬奥会开幕式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融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体现时代特色,努力向世界奉献浪漫、唯美、温暖的盛会。

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一样,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同样由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张艺谋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一位“双奥”总导演。

当然,声势浩大的冬奥会开幕式,绝非张艺谋一人能够完成。张艺谋还有3位黄金搭档,分别是负责本次开幕式视觉艺术设计的蔡国强、负责灯光设计的沙晓岚和负责美术设计的陈岩。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才呈现出这一场视听盛宴。

其中,知名艺术家蔡国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带来了开幕式烟花表演。

蔡国强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爆破鬼才”蔡国强,再次书写艺术与体育的故事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上空,29个焰火脚印,沿着北京城市中轴线依次绽放,一直走到鸟巢。这串巨大的脚印,也象征着世界来到了中国,中国走向了世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这一幕,成为奥运历史上最经典的片段之一。

这29个“大脚印”,正出自蔡国强之手,当时,他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如今,时隔14年,蔡国强再次与张艺谋合作,创造了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谈到两次开幕式的区别时,蔡国强此前表示:“当时(2008年)是举全国之力,恨不得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开放,又恨不得把5000年历史全部说一遍,现在已经不是这样子,肌肉已经秀过了,所以更轻松,更有诗意。”他借用总导演张艺谋的话说,“当时是更想说’我’,现在更强调’我们’,我们和世界是一起的”。

蔡国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创作原则下,这次烟花的燃放总量不到2008年奥运会的10%。整个开幕式烟花表演,紧扣冬奥主题,“除个别是绿色以外,全是银白色的”。三次画卷一般的银色天空,展现了北国风光。

已经65岁的艺术家蔡国强,有一个别称——“爆破鬼才”,只因他进行艺术创作的工具不是常见的画笔、颜料,而是黑色的火药。

蔡国强曾经用火药将长城延长一万米,曾经在法国卢浮宫前燃放焰火表演,还在故乡泉州架起500米高的焰火天梯……自1986年起,蔡国强便游历世界进行艺术创作活动,如今,他已完成的艺术项目多达538个,这些项目遍布五大洲41个国家和地区。

许多人都好奇,蔡国强为何痴迷于火药。对此,他曾说过:“人们总问我使用火药的意义,有时候我会这样回答,当世界各地恐惧和暴力不断,创造大规模毁灭的能量的人类,还有人用爆炸在创作着美,本身就给人类多了一点点希望。”

去年,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蔡国强也讲述过自己利用火药创作的起源。

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蔡国强曾陷入严重的创作危机,这也使得他对媒材的使用越来越具实验性。在使用火药之前,蔡国强曾尝试过用吹风机吹动画布上的颜料,或者直接点燃颜料。

直到1984年,蔡国强才想到用火药作画。后来的事实证明,用火药作画成为蔡国强蜚声国际的起点。

除了一系列富有想象力和视觉美感的艺术作品,蔡国强也把火药用在了多个大型庆典活动上。

除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蔡国强在2019年担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更早期,他还担任过上海APEC会议焰火表演总设计。

本次冬奥会开幕式,蔡国强再次负责视觉艺术设计,也再次书写了当代艺术与世界体育盛事之间的故事。

科技与艺术的命运交织在一起

科技创新,是本次冬奥会开幕式所倡导的一大理念。而艺术与科技,从来都离得不远。

作为视觉艺术设计负责人和灯光设计负责人,蔡国强和沙晓岚都对科技保持着极高的敏锐。

蔡国强认为,科技本来就是为艺术所用的。过去是有什么颜料就画什么画,而现在,“可以做灯光,可以做装置,可以做NFT,艺术的可能性更多了”。

在他看来,好的艺术家能很好地利用当时最好的技术,在蔡国强的作品中,也时常可见现代科技的身影。

在这一点上,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也是如此,“他们对技术都很敏感,他们研究湿壁画,在穹顶上画画,研究用什么涂料才不会起泡、不会脱落”。

“科学理性一点,艺术感性一点,总体上命运还是绞在一起的。”蔡国强认为。

作为我国著名的舞美灯光设计师,沙晓岚与张艺谋也是“最佳拍档”,他们共同完成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就是一场充满科技感的视听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负责北京冬奥会灯光设计,沙晓岚还将担任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总制作人。他此前表示,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应用高科技技术进行演绎,“我们将首次运用VR技术让亚洲各国艺术家和现场观众共同绘就一幅亚洲美好蓝图,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就在春节前的1月28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主要活动之一的《2022冬奥冰雪主题虚拟交互音乐嘉年华——集光之夜》在冬奥会官方认证与支持下开启,这是首场由虚拟艺人和真人演员共同完成的冬奥冰雪主题表演。

作为演出总制作人,沙晓岚表示,演出不仅使用了XR虚拟影棚,还综合运用AR、VR、MR及实时渲染等多种技术。他说,这次演出是对虚拟交互线上演出这一模式的探索,未来将尝试更多虚拟演绎平台的搭建与开发,利用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探索开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国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