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民航数据洞察丨客运:三大航客运量仅为疫情前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9 10:18:59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疫情来袭后的第二年,民航业压力不减。自2021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持续关注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表现与资本运作,长期追踪和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岁末年初之时,我们特别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2021)》,盘点2021年民航业全年运营情况。

2021年,六大上市航司共实现载客人数约3.28亿人次,同比2020年小幅上升5%左右,约为疫情前(2019年)的62.65%。其中,南方航空全年的载客人数继续领跑全行业,达到9850.49万人次。 

疫情仍然是影响航司客运表现的首要因素。以7月份为分界线,民航业客运运输在2021年被划分为两幅图景。以六大上市航司为代表,2021年1~7月,其载客人数在快速回升之后维持高位,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的客运量甚至一度超过疫情前水平。 

不过,2021年7月中下旬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疫情并蔓延多地,民航业受到重挫,8月六大上市航司合计载客人数直接“腰斩”。自2021年10月开始,随着全国散发疫情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开始传播,六大上市航司合计载客人数在11月降至全年谷底。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由于“三大航”的基地分布比较分散,其客运受疫情影响的波动程度更强。相比之下,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的运力更加集中,其客运表现也更加稳定。 

数据显示,六大上市航司中,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是2021年载客人数同比增幅最大的两家航司,分别达到17.35%和14.58%,其余航司的同比增幅分别为海航(11.52%)、东航(5.94%)、南航(1.70%)、国航(0.50%)。 

与疫情前相比,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的恢复率最高,分别为95.14%和83.77%,“三大航”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六成水平,海航的恢复率最低,仅为50.56%。 

在客座率方面,六大上市航司的变化走势基本一致。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海航的全年客座率同比2020年小幅上升,“三大航”的客座率则继续下滑。疫情前,各航司的全年客座率都在80%以上;但2021年,春秋航空是唯一一家全年客座率在80%以上的航司,“三大航”的全年客座率在70%左右。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据民航局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2015~2019年,全行业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率为10.7%。不过,2019~2025年的旅客运输量预期年均增长率仅为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1年民航数据洞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