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投融资亮点:家庭健身品牌“麦瑞克”、小核酸药物开发企业“中美瑞康”完成新一轮融资;2021年股权投资市场募投总额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7:12:26

◎《每日经济新闻》为您梳理今天值得关注的投融资亮点与市场动态,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家庭健身品牌“麦瑞克”、小核酸药物开发企业“中美瑞康”相继宣布新一轮融资消息。与此同时,清科研究发布了《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全景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热度空前,募投总额均打破历史纪录。

家庭健身品牌“麦瑞克”获近亿元融资

今日,家庭健身品牌“麦瑞克”宣布已经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头头是道基金独家投资。

“麦瑞克”旗下的产品主要有跑步机、椭圆机、动感单车、筋膜枪、划船机等,该公司创始人认为,在家庭场景中,一款健身产品的“颜值”需要更高,同时易于收纳也是一个重要需求。除了器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连接APP,观看“麦瑞克”健身社区录播或直播课程,接受私教在线指导。此外,其还通过AI技术,基于用户的使用频次和运动的习惯,将健身课程和硬件端进行智能联动。

罗卫波认为,整个健身器材行业已经历过三次变革,第一次变革是产品整体从商用向家用的变革,产品的家居设计和便捷性是重点;第二次变革是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发展的变革,包括筋膜枪、划船机在内的一系列产品获得越来越多关注;而现在经历的是第三次变革:从传统的非智能家用器材往智能器材的变革。

事实上,近两年来智能健身这一细分赛道备受投资机构青睐,包括各类智能健身设备、智能健身软件、智能健身服务以及健身平台等。此前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全球健身市场的规模在6000亿元左右,中国是最大的市场,除了市场大、增速高的特征之外,中国健身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为健身付费的人数以及人均付费值也处于高位——高于美国等部分国家。“麦瑞克”方面认为,健身行业的未来最终会以内容和平台为核心,用户所选择的包括跑步机、单车、划船机在内的产品,都能够布局在家庭里,打造属于自己的私人健身房。

小核酸药物开发企业“中美瑞康”完成近两亿融资

今日,小核酸药物开发企业“中美瑞康”宣布完成近两亿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日本卫材、领承创投、中新资本、相和澄道共同投资。

“中美瑞康”由RNA激活(RNAa)技术的发现者李龙承博士于2017年创立,公司成立以来,推进了十余条小激活RNA(saRNA)药物研发管线,管线适应症涵盖遗传病、肿瘤、肝脏靶点、中枢神经、眼科疾病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有4条管线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同时,该公司搭建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Smart-TTC”和“SCAD”两大关键技术平台:“Smart-TTC”saRNA药物发现与开发平台,通过生信合理化分析、trigger设计、化学修饰等方式,提高靶点设计成功率和saRNA的成药性。SCAD(智能化学辅助递送系统,是基于化学修饰和缀合技术的全新小核酸递送技术,能够实现肝外组织的有效递送。

近两年来,mRNA新冠疫苗的研发与大规模使用,使得整个核酸药物行业(尤其是RNA疗法)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基于RNA开发的药物可以弥补大多数蛋白、抗体等大分子药物受限于不可成药靶点的缺陷,有望攻克尚无药物治疗的遗传疾病和其他难治疾病的难题。

《RNA疗法行业白皮书》显示,RNA疗法全球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现阶段mRNA疗法、环状RNA、自复制mRNA以及RNA药物递送技术领域受资本青睐。

2021年股权投资市场募投总额均打破历史纪录

近日,清科研究发布了《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全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表现活跃,募投总额均打破历史纪录。

2021年募资总规模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募资金额约为2.21万亿、同比增长84.5%,市场扩容的同时,募资结构两极化趋势也愈发显著,一方面大额基金积极设立,单只基金规模超百亿的政府引导基金、大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基建基金纷纷组建,但整体来看,大额基金的资金实缴到位比例普遍不高;另一方面,单基金募集规模连年下滑,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约占基金总量的56.7%,募集规模只占总规模的6.7%,机构募资成本上升、投资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单项目基金、联接基金的数量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

从投资端来看,2021年市场热度空前,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实现双增长,均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并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案例数为12327起、同比上升63.1%,投资金额约为1.42万亿元、同比增长60.4%。大额融资集中在硬科技、科创行业的战略投资和基石投资。此外,退出案例数共4532笔、同比上升18%,被投企业IPO占比接近七成,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和北交所开市是拉动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增加的主要原因。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865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