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事评丨“锁电”治标不治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5:49:37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车企悄悄对已售出的车型通过OTA升级进行“锁电”操作,这一举动引发了不少消费者投诉。

“锁电”,即通过升级改写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电量系统及芯片窗口进行锁定,重新定义电池的电压范围,以限制电池的充电上限和用电量。车企为何要“锁电”?这背后恐怕是对自身产品有自燃风险的担忧。

笔者通过梳理发现,身涉“锁电”风波的汽车品牌此前或多或少都发生过车辆自燃问题。从技术上看,“锁电”的确对车辆行驶安全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通过降低电压、电流,来减小电池发热量,避免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自燃。但“锁电”是以牺牲车辆的续驶里程为代价。比如,一辆续航在400km的车辆,被厂家“锁电”后,就只有不到300km的续航了。由此可见,“锁电”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锁电”行为出现也与车企近年来追求高续航产品有关。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更高续航能力的车型往往被认为更有市场竞争力,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动力电池提供更多电量,这时更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就成为了车企们的刚需。但从技术上来说,现阶段实现长续航、安全性兼得的动力电池还是一个理想状态。如果一味地追求长续航,勉强推出的高比容量产品,其安全性就会大打折扣,为防止车辆自燃,“锁电”行为便被越来越多的车企采用,甚至有成为“潜规则”的趋势。

但需要注意的是,车企在执行“锁电”时,往往是在车主不知情的状况下,强制或者私自通过OTA升级对BMS进行了修改。这无疑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外,锁电后的车辆充电充不满、续航里程缩短,降低了用户体验,也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

车企的“锁电”行为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关注。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在《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中提出,生产者备案采用OTA方式的技术服务活动或召回时,需提交《汽车远程升级(OTA)安全技术评估信息表》,进一步规范汽车生产者相关的召回行为,强化安全技术评估。

汽车产品是一个良心工程,攸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每一次技术的提升还是要经过一个夯实阶段。当然,所有人都期待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但在现阶段,少点噱头,多点本事,才真正利好企业的长远发展。

其实,提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并非只有提升能量密度一种方法,车企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加速电池车的轻量化和平台化生产,共同助力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