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东风集团再减持Stellantis股份,已累计套现14.92亿欧元,欲剥离业务聚焦电动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5:47:28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东风集团(00489.HK)因再次减持Stellantis集团股份引发热议。

日前,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出售最多4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总价值为7.32亿欧元(约合52.57亿元人民币)。根据约定,本次交易每股股份作价18.30欧元,交收结算计划于2022年1月26日或前后完成。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持有3.2%的Stellantis股权。

“东风在Stellantis的投资是正常的财务投资,部分减持是正常的财务行为,股东也是要讲究投资收益的。减持不会影响两个集团保持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双方仍将共同致力于神龙公司的发展。”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累计套现超14.95亿欧元

“东风原本在Stellantis的持股比例为5.62%,并不是战略投资,可以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理解。减持4000万股,不算大宗交易,出售股份来增加收益,这是财务投资比较正常的动作。”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东风集团第一次减持Stellantis股份。记者根据东风集团公告统计,通过减持原PSA集团和Stellantis股份,东风集团累计套现超14.9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3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66.91亿元)购入法国PSA集团14.1%的股权,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交银国际认为,这次增发价格为7.5欧元/股,较股价有40%的折让,总体上来看,这次收购价格对应估值水平中等偏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2019年底,PSA和FCA签署了拟以50:50的股比实现两家企业全面合并的联合协议,东风集团承诺将出售所持有的3070万股PSA股份,减持后东风集团持有PSA的股权由12.23%降至9%。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价格偏低,本来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前出售的3070万股,只售卖了1000万股,每股售价16.385欧元,总价约1.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剩下的2070万股被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前处理。

2021年1月,随着PSA与FCA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东风集团所持PSA约1.006亿股的股份全部转换为1.75亿股Stellantis股份,持股比例为5.62%。未售出的2070万股原PSA股份转换为3606万股Stellantis股份。

2021年9月,东风集团以每股16.65欧元,总价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77亿元)出售3606万股Stellantis股份,配售完成后,东风集团仍持有4.5%的Stellantis股权。加上此次出售的4000万股,东风集团累计套现超14.95亿欧元。

自主事业需大量资金投入

“从投资角度看,东风入股PSA,股价获利已经是三倍以上。这部分收益可以助力东风未来事业的发展。减持的钱拿回来发展自主事业,干东风的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曾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对于上述多次减持,东风集团在公告中也数次表示:“本次出售的收益拟用于支持本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对于东风集团来说,当下的主营业务无疑是自主乘用车板块,以及打造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一直以来,东风集团虽然拥有众多自主乘用车品牌,包括风神、风行、风光以及过去的风度等,但缺乏竞争力,市场表现低迷。

为改变这一状况,2021年,东风集团开始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加大投入。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计划达到100万辆。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要进入行业前三。在研发投入上,东风汽车集团在“十四五”时期要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东风将以岚图品牌、M高端电动越野以及东风风神为着力点。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新电动车品牌岚图汽车产销目标为20万辆;东风风神销量目标40万辆,并且到2024年,风神品牌全系产品将实现100%电动化转型;而M高端电动越野项目的工厂也于近期开工建设,全新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也在加速研发,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投产,最终达到具备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对东风集团来说,完成一系列自主乘用车的发展目标将面临不小挑战,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例如,岚图品牌就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此前东风集团计划回归A股创业板,计划拟融资210.33亿元,其中70%用于打造岚图品牌,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东风集团自愿撤回A股上市申请。而减持Stellantis股份获得投资收益用于自主事业发展,显然有助于缓解其资金压力。

剥离低迷业务,聚焦电动化转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风一再减持Stellantis股份,或与目前其旗下品牌在国内市场销售低迷,及产品导入缓慢有关。

Stellantis在华两大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和神龙汽车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神龙汽车2021年新车累计批发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00.07%,但仍存在市场占有率过低、对单一车型过度依赖等问题。由于产能过剩,广汽菲克已关闭广州工厂,所有生产任务集中于长沙工厂。

实际上,Stellantis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并积极制定针对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全新“战略规划”,并表示该战略规划会在2021年年底公布。但截至目前,该规划仍未与大众见面。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风集团也在加速剥离旗下低迷的合资业务,包括东风雷诺解散、东风裕隆现已申请破产清算、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等等,进行了一系列业务收缩调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不仅是东风,一汽、长安等传统车企都在进行业务收缩和调整。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越来越明确,传统车企近两年也开始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力,必然要砍掉一些业务,聚焦转型。”曹鹤认为。

在曹鹤看来,过去一段时间,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上有所落后,而这两年正是它们迎头赶上的时机,仍然有很大机会占据市场。“随着合资股比放开,外资也会进入中国市场投身电动车业务,市场竞争格局也将会被重塑,明后两年,预计传统车企在电动车市场有望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曹鹤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