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 办理出口退税1.67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20:16:15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

◎2021年,办理出口退税16719亿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运费上涨等资金压力。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6日,国新办举行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上,王道树介绍,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既有减税降费政策又有缓税缓费措施,既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

办理出口退税1.67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道树还介绍了2021年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税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等税收经济发展亮点。

他列举数据表示,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政策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数据显示,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其中,18.6万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2259亿元。

他还介绍,办理出口退税1.67万亿元,助力外贸发展。税务部门整合优化出口退税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智慧退税。2021年,办理出口退税16719亿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运费上涨等资金压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出口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9.7%,比全国企业整体采购水平快4.8个百分点。

谈及新一年减税降费有关情况,王道树说,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全国税务系统将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在应对原材料价格高位、需求端不确定的压力下,保住市场主体和保就业意味着积极的财政不仅仅是基建,还要加大减税的力度。

曝光5起涉税违法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还披露了打击涉税违法有关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介绍,2021年,税务部门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和曝光了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

记者发现,就在当日,税务部门曝光中介机构等5起涉税违法案件。

其中,江西省九江市税务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骗税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犯罪窝点16个。

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注册多家企业,购置废旧二手设备营造虚假生产的假象,以虚开发票、低值高报、伪造合同、买卖外汇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3230份,价税合计金额51.41亿元,骗取出口退税1.31亿元。该案已由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而在深圳,深圳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部分企业出口商品存在异常情况,迅速与深圳市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依法深入开展调查。2021年8月,税警联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利用“LED灯”等商品虚开、“配单”、骗税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

经查,骗税团伙获取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勾结“配单”公司违规取得报关单据骗取出口退税,涉及骗税企业7户,骗取出口退税4478万元。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